>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五常:中国房地产市场没有泡沫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财经综合报道

    近日,张五常教授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作演讲。

    张五常表示,中国经济的确是强盛起来了,这一点无可否认。但他也直言,当下中国经济处在一些“麻烦”之中。“政府花钱投资太多,而民企无处借钱”。

    “如今有些地方的借款利率高达8%-10%,去除通货膨胀的因素,真实利率也达到了5%,做什么生意能还得起这么高的利息?这直接导致了江浙一带很多民企生意没法做。”

  针对有人声称“中国房地产的泡沫之大,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观点,张五常则认为,中国房地产没有泡沫。“租金只要有利率一半,泡沫就不存在。没有信贷膨胀,泡沫是不重要的,就算破灭也没关系。香港的楼市跌过好几次,最后都涨回来了。”张五常表示,但如果信贷扩张,同时楼价下跌,麻烦就大了。

  “日本上世纪80年代信贷大幅膨胀,出现泡沫后,到今天也不能翻身。美国2007年也发生过。信贷膨胀让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很有钱,拼命花钱,而实际上没有,这就麻烦大了。中国没有信贷膨胀这个问题。”

  张五常还表示,中国应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我们一直说要把人民币推向国际,自贸区要开放外汇交易,但总是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老是说没有准备好。其实有什么好准备的,香港和战后德国的经验都说明,说放就可以放”。

  他还建议,应跟更多的国家互免关税。“贸易保护主义只是保护劣质产品。我赚你的钱,你赚我的钱,就不能互相打仗了。经济竞争起来,就没有战争,开放的才是最安全的。”

  教育制度要改到容得下张五常

  在香港大学,张五常几次被选为“最劣的教师”,他讲课从来不备课,也没有讲义,更不在黑板上板书。

  他十分推崇芝加哥学派的代表人物戴维德,“他只有学士学位,不发表文章,不喜欢教书,家里没电视,这样的人在中国连最低等级的教授也做不了”。

  他表示,中国教育制度一定要改,改到张五常能够存在。“我到华盛顿大学。院长对我说,你不需要发表文章,想你自己的东西”。

  “中国现在的学术是数文章,讲头衔。”张五常告诫年轻的学生,不要只追求钱和头衔,而要为知识而研究,为学问而学习。

  一头花白的卷发,一脸倔强的表情,天马行空的思维和表达。昨日,被称为经济学界的“老顽童”、香港大学退休教授张五常在华中科技大学发表演讲,再论中国经济的发展前途。他全程说粤语,靠着太太苏锦玲女士的“同声传译”,在场挤得满满当当的1000名教师学生才能听懂。

  张五常是全球知名的经济学家,新制度经济学和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他曾5次来到华中科技大学,与大他22岁、华中科大已故的张培刚教授称兄道弟。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1/n400704977.shtml report 1277 近日,张五常教授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作演讲。张五常表示,中国经济的确是强盛起来了,这一点无可否认。但他也直言,当下中国经济处在一些“麻烦”之中。“政府花钱投资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张五常:中国房地产市场没有泡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