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金借道专户子公司参与定增,专户、子公司举牌忙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11日讯, 在基金专户持有上市公司发行证券比例上限取消后,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受限较少的情况下,基金专户和基金子公司成为各路资金参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最佳选择。资金通过专户或子公司参与上市公司增发,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业内人士 表示,资金借道基金公司子公司可以避免认购方身份的曝光,另外在专户份额持有上,可以更为便利的解决公司股东、高管和其他关联人的利益分配确权。

  北京某最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人士称 :近期公司将成立一只专户产品,主要参与上市公司的非公开发行,专户业务也将成为公司的主要方向。一般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增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上市公司自己来找资金,二是在上市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公告以后,我们以“竞标”的方式参与上市公司的非公开发行。与新股发行网下中签不同的是,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中签机构是价高者得。而出现举牌上市公司的现象,主要是专户资金持有人的需求。

  另外一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基金公司专户产品仍然主要为通道产品,基金公司对于这些产品只收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并不参与其实际操作。对于这些资金背后实际持有人,基金公司也很难获悉,并不排除持有人与上市公司具有一定关联关系的可能。借道基金子公司可以避免认购方身份的曝光,另外在专户份额持有上,可以更为便利的解决公司股东、高管和其他关联人的利益分配确权。

  大智慧统计数据显示,5月以来,截至6月10日,已经有27家公司完成实施非公开发行定增方案。其中汇添富基金、平安大华基金、民生加银基金、融通基金、财通基金、华商基金、国联安基金、新华基金、国泰基金、招商基金、永赢基金、华安基金、东海基金、天弘基金、泰达宏利基金、华夏基金、兴业全球基金、以及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公司皆积极参与定增,其中财通基金、汇添富 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数量较多。

  据统计,“定增之王”的财通基金旗下专户持有多个上市公司股份超过5%,如四川路桥(600039.SH)、龙泉股份(002671.SZ)、天目药业(600671.SH)、现代制药(600420.SH)等公司。现代制药近期公告称,财通基金旗下专户产品富春77号资产管理计划认购其非公开发行的2735.98万股,认购完成后持股数占现代制药股份数的7%,超过5%的举牌红线。根据14.62元/股的发行价,财通基金旗下专户认购现代制药金额达4亿元。与该专户一单定增就达4亿元相比,当下公募基金发行举步维艰,首发规模5亿元以下举目皆是。

  广济药业(000952.SZ)本月发布大股东股权转让公告,第一大股东武穴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正在对已初步选定的中信信诚资产管理公司、湖北长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两家拟受让方开展评审工作。中信信诚资产管理公司是信诚基金的子公司,若是股权转让成功,中信信诚将成为广济药业的大股东。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武穴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有广济药业3804.45万股。

  除此之外,仅华安基金旗下通道专户此前就举牌了西安民生(000564.SZ)、经纬纺机(000666.SZ)、中泰化学(002092.SZ)以及贵绳股份(600992.SH)等四家公司;民生加银旗下有5只定增专户通过参与定增分别举牌了鸿达兴业(002002.SZ)、中粮屯河(600737.SH)、海王生物(000078.SZ)和山鹰纸业(600567.SH)等上市公司,其中持有中粮屯河比例最高,达9.8%。万家、建信、长安、兴业全球、东方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也都举牌了多家上市公司。

  实际上,已有基金子公司成上市公司最大持股股东,国民技术(300077.SZ)就是一例。国民技术原大股东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集团去年底将持有的7480万股进行转让,兴全基金旗下子公司兴全睿众两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接盘1201.78万股和1110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4.42%和4.08%,合计为8.5%。而在股权转让后,国民技术第一大单一股东持股占比仅5.85%,兴全睿众公司已是实质上第一大股东。

  在增发实施前,已经有不少基金公司或者基金子公司承诺认购的现象。此前嘉实基金子公司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产品拟认购美都控股(600175.SH)增发股1.5亿股,占增发完成后总股份的6.41%,而且锁定期将达36个月。这也是目前为止基金通道产品带有最长锁定期的举牌。

  发稿:王淑兰/曹敏慧 审校:于丽波/陈金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611/200000352209.shtml report 4116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11日讯,在基金专户持有上市公司发行证券比例上限取消后,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受限较少的情况下,基金专户和基金子公司成为各路资金参与上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