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治水投资为的是总体福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据悉被称为“水十条”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报请国务院审议,即将全面实施,总投资预计将超2万亿元。该措施估计将对污水处理等产业形成长期利好。

  “水十条”的本旨在于防治水污染,这对于生态系统健康和民生安全意义重大,但此消息发布后最吸引眼球的却是2万亿元的市场盛宴,说明一些行业对经济减速大背景下政府投资的渴求,但这也让人担忧这项计划的价值取向和功能,会不会更多偏向以投资带动GDP增长,而偏离本应聚焦的水污染治理问题。

  全国地表水污染形势严峻,无论是大江大河,还是城市与乡村的沟渠塘坝,环保部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十大水系、62个主要湖泊分别有31%和39%的淡水水质达不到饮用水要求。水污染已直接关系到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及整体的食品安全情况,并伴随着系统性环境风险。日益严峻的水污染不仅直接危害人体安全,而且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对经济的未来增长前景产生强烈的制约。水污染意味着劳动者要购买额外的水处理设施才能保证自身的健康和工作能力,从而提升企业的人力成本和经营成本。一个地区水污染造成的环境破坏也会让潜在的投资者裹足不前,尤其是影响那些对水质要求高的产业。对造成污染的企业来说,污染表面上是免费,但并非是零代价,其社会成本最终会迫使所有社会成员来背负,而治污的目标就是减少这类社会成本。

  面对水污染日益恶化的严峻形势,通过政府投资大力治理水污染有其必要性,但这笔环保投资应该把钢用到刀刃上,把有限的资金配置到那些能切实改善水质的项目和工程上,才是对社会和国民经济的交代,而这也意味着资金的流向与使用绩效应得到严格的审核和评估。无论是将资金投入污水改造项目还是购买水务设备,都需高度重视政府投资与采购的效率,减少资金使用过程中的挪用、截留、浪费问题,而这也直接要求这些投资项目接受社会公众、竞标企业及中立的社会组织的监督。

  同时,应当提防的是这笔治水投资在当前普遍希望政府投资“刺激”的大环境中“异化”,被作为提升短期GDP表现的一种特效药丸。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关键时刻,几年前政府刺激造成的消化不良后遗症远未消除,要完成经济的结构性调整需要忍受一时之痛,GDP增速短期内的表现平淡或回落,都应是可容忍的代价。防治水污染投资只是手段,其目标是从基础设施上减少污染给经济福利带来的负面影响,投资作为一种手段不应演变为目标本身,而必须根据目标的实现效果来衡量评定。

  环保投资发挥的功能是弥补过去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所留下的欠账,是一种亡羊补牢的止损行为,它本身不能成为经济长期增长的活力来源。经济增长的秘密在于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而这只能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来实现。而要实现和鼓励真正的创新,尽快摆脱过去投资驱动模式带来的路径依赖是问题的关键。(编辑 刘晓忠)

  作者:刘波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12/content_101698.htm?div=-1 report 1297 据悉被称为“水十条”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报请国务院审议,即将全面实施,总投资预计将超2万亿元。该措施估计将对污水处理等产业形成长期利好。“水十条”的本旨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