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世界杯今开踢 全球股市再迎“魔咒时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可瞻

  今日(6月13日)2时,世界杯足球赛将在巴西开幕,4时将举行巴西对阵克罗地亚的揭幕战,这是全世界球迷不容错过的节日;但投资者们无疑更关心股市与世界杯之间是不是真的存在一种魔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过去10届世界杯期间全球股市数据,从中注意到:欧洲股市在世界杯期间的表现远好于美股,A股则在5次世界杯期间3次上涨。

  美股近10届世界杯仅涨3次

  很多人都听说过“世界杯魔咒”这一说法,有人将其概括为:在世界杯期间,全球股市更可能下跌而非上涨,因为不少投资人都去关注球赛,所以导致精力被分散,特别是机构操盘手和基金经理的注意力被分散,从而使市场表现冷清。

  然而,上述说法并不准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过统计过去10届世界杯数据可以发现,全球股市表现较为分化,欧洲股市表现往往好于美股。

  比如南非世界杯于2010年6月11日~7月12日举行,期间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1.2%,但同期斯托克斯50指数却暴涨6.3%。斯托克斯50指数追踪的是欧洲最大型的50家蓝筹公司。

  又如德国世界杯于2006年6月9日~7月10日,期间标普500指数上涨1.2%,但斯托克斯50指数大涨4.9%,跑赢标普多达3.7个百分点。有意思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1974年德国举行世界杯以来,欧洲股市只有两次跑输美股,两次举办地恰好都在欧洲,分别是1998年法国世界杯和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

  而在过去10届世界杯期间,美国股市表现最好的时段是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期间,标普上涨6.3%;表现最差的时段在1974年德国世界杯期间,标普累计重挫8.4%。欧洲股市表现最好的时段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斯托克斯50涨幅达6.3%,表现最差的时段是在1974年德国世界杯期间,德国DAX指数下跌5.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1974年德国世界杯以来,标普500指数在每次世界杯期间平均下跌1.3%,10届赛事期间仅3次上涨;相比之下欧洲股市表现要好得多,每次世界杯期间平均上涨1.9%,10届赛事中收获多达7次上涨。

  A股5届世界杯3次上涨

  在世界杯期间,欧美股市表现存差异,那么A股又表现如何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自1994年美国世界杯以来,A股在比赛期间平均涨幅为0.8%,在5届足球赛中有3次上涨,这样成绩远好于美股。

  具体来看,A股在5届世界杯期间表现最好的一次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内沪指上涨14%,跑赢同期标普指数21个百分点;其次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当时沪指涨幅为12%。A股表现最差的一次则要追溯到1994年美国世界杯,当时沪指大跌21%,跑输同期标普22个百分点,跑输代表欧洲股市的斯托克斯50指数25个百分点。

  有趣的是,据彭博体育(BSPORTS)预测,本届世界杯决赛将在巴西和西班牙之间展开,最后赢家将是巴西。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613/51281.shtml report 141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杨可瞻今日(6月13日)2时,世界杯足球赛将在巴西开幕,4时将举行巴西对阵克罗地亚的揭幕战,这是全世界球迷不容错过的节日;但投资者们无疑更关心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