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古巴故事:“更新经济模式”的多棱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江 玮

  实习记者 周一佳 北京报道

  2007年,当巴西获得世界杯主办权的那一年,手机在古巴还是被严格限制的事物之一。使用手机是在古巴生活的外国人才能享受的特殊待遇。但如今在古巴使用手机的人数已经变成了200万。今年3月,当古巴开始允许对手机的电邮服务,蜂拥而至的用户一度导致了移动网络甚至电话服务的短暂瘫痪。

  这只是古巴在过去几年发生的变化之一。在从哥哥菲德尔·卡斯特罗那里接管权力之后,劳尔·卡斯特罗宣布了一系列经济改革举措,古巴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同时,通过更新经济模式来发展经济,其中的主要举措包括减少国有部门员工,推动个体经济的发展。

  这些经济改革举措被称为“更新经济模式”,以和中国的“改革开放”和越南的“革新开放”区别开来。

  扩大个体经营

  在古巴南部港市西恩富戈斯,拉米雷斯经营着一家餐馆。十年前,他去了美国,开始了移民新生活,但现在他又重新回到了古巴。

  在美国,拉米雷斯靠开卡车谋生,他对这样的生活并不满意,一心希望能够开一家餐馆,却苦于没有足够的资金。但他在美国存下的钱足以使他在古巴开始创业。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回到了古巴。2010年,拉米雷斯拿到了自主创业企业家的执照,成为了一家独立经营的餐馆老板。在过去几年,类似拉米雷斯开的这样民营餐馆在古巴一个接一个地出现。

  “有人说我简直是疯了,但一些即使到现在还在批评我的人,也不得不承认我其实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拉米雷斯说。

  扩大个体经营范围是古巴经济改革的重点。古巴的经济改革举措还包括取消对购买手机和私家车的限制,解除房屋买卖禁令,允许农民承包闲置土地,吸引外国投资等等,古巴政府希望通过这一系列举措为古巴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在很长一段时间,每个古巴人,无论富有还是贫穷,都可以享受到每月的食品定量供应,民众凭供应卡可以象征性的价格购买到生活必需品。古巴每年在这方面的支出达到250亿比索,不过民众只需要付12%的费用,剩余的则由政府买单。每个月,每个古巴人可以得到7磅的米、3磅的白糖、1磅的黄糖、10盎司的豆子、250毫升的食用油和一小袋咖啡等。但通常这些食物在两个星期内就会被用完,并不够一个月的份额。

  古巴面临的问题在于,它在为民众提供医疗、住房和教育机会等福利的同时,它的经济却不足以支撑由此产生的成本。劳尔·卡斯特罗不止一次表示古巴需要成为一个“不那么平均主义,而是更公平”的国家。

  经济开放带来一个最直接的影响是物价的上升。由于古巴没有批发市场,因此私营餐馆老板和其他人一样在市场购买所需的原料。人们埋怨面包店的面包总是一售而空,因为咖啡店老板把它们都买去做三明治了。

  生活在哈瓦那的Manuela Pena抱怨物价越来越高。她在过去接受的理念是所有古巴人应该享受同等的生活。对于正在发生的变化,她说:“这个国家正在从糟糕变得更加糟糕。”但在距离她家不远的地方,一家餐馆的工人正在热烈讨论如何通过辛勤工作改变自己的命运。“和过去相比,这对我们是好事。”Raidel Sanchez说。

  吸引外国投资

  古巴需要削减开支,并获得更多收入。为此,古巴面临的选择之一就是寻找外国投资。古巴政府表示外资将在古巴新的经济模式中发挥主要作用,而不仅仅只是一个补充。在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之后,古巴一度对外国投资关上大门,而把精力集中在实现自给自足上。古巴对外资态度的转变发生在2011年之后。

  今年3月,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召开特别会议,批准通过新的外国投资法案。古巴政府希望通过这一法案,实现吸引外资每年增长20%-25%的目标,并希望GDP增速可以因此提升至5%-7%。根据外国投资法案,古巴政府将为外国投资者提供税收和财政等多项优惠政策,并在法律上保障其资金安全。

  面对古巴的变化,古巴裔美国企业家、糖业大亨Alfonso Fanjul松口表示,如果古巴进行适当的投资改革确保投资的安全和回报,他愿意投资古巴的制糖业。当年他的家人因为工厂被充公而离开古巴前往美国发展。

  目前古巴吸收的外国投资依然有限,大约为5亿美元,而在另外两个相对较小的拉美国家,哥斯达黎加吸收的外国投资规模是160亿美元,多明尼加吸收的外资是170亿美元。

  对于外来投资者而言,古巴是一个格外具有吸引力的国家:公有制下的外向型经济、加勒比海走廊的绝佳位置、强大的潜在国内购买力……但外界对古巴能否实现向成功商业模式的转变也还存在怀疑。古巴经济在2013年的增长率是2.7%,并未实现它原来设定的3.6%的目标。外国投资的增长速度也低于预期,相比15%的目标,最终只实现了7.1%的增长。

  距古巴首都哈瓦那45公里外的马里埃尔港口已经成为古巴首个经济特区。古巴设立这一经济特区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吸引外资。马里埃尔经济特区占地465平方公里,在这里外商将获得十年免税待遇,免征企业所得税、劳动力使用税以及地方发展税等。

  古巴希望将马里埃尔港发展成为古巴对外贸易的主要进出港口,建成后的马里埃尔港将具备每年接纳300万集装箱的能力。特区的深水港口由巴西的建设公司建设,相当一部分资金来自于巴西政府的贷款。今年1月,到访古巴的巴西总统罗塞夫特地和劳尔·卡斯特罗一起参加了特区集装箱货运码头的剪彩仪式。

  对于古巴,2014年是一个充满期待的年份。这一年,古巴终于不满足于与潜在的国际合作伙伴互相试探,而是上前一步,将试探化为实质合作,希望借此真正踏入贸易与投资的全球化市场。在过去的数十年间,古巴曾经被挡在这个市场之外。

  欧盟已经通过协议,同意与古巴谋求稳定的政治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欧盟是古巴的最大投资方和第二大贸易伙伴,每年还有数十万欧洲游客前往古巴旅游。在赴古巴旅游的外国游客中,其中三成游客来自欧盟。

  欧盟称这是与奥巴马政府沟通过的决定,但也有声音称这是欧洲对美国失去耐心的表现。对于欧盟来说,比起等待美国对古巴的态度软化,还不如抓住影响古巴经济的重要机会。

  欧盟的决定也让美国成为最后坚持孤立古巴的国家。阻挡着古巴的美国禁运似乎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时刻。今年5月,包括美国首任国家情报总监内格罗蓬特在内的40多位美国前官员和政策改革呼吁者上书白宫,呼吁奥巴马放松对古巴的旅游限制,并为古巴公民社会建设提供更多支持。

  对于古巴和它的潜在贸易伙伴而言,他们期望的是循序渐进的经济开放,以及在古巴这个岛国1100万人口中,可能随之兴起的新中产阶层。古巴面临的挑战则在于如何使其教育、健康水平都相对良好的国民与外国资本互相匹配,从而建立起一个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模式,这一过程将牵涉到国内政策与国际关系的平衡。(编辑 徐炜旋)

  作者:江玮 周一佳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13/content_101824.htm?div=-1 report 3048 本报记者江玮实习记者周一佳北京报道2007年,当巴西获得世界杯主办权的那一年,手机在古巴还是被严格限制的事物之一。使用手机是在古巴生活的外国人才能享受的特殊待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