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哥伦比亚和智利:二十年高估值之谜(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贵报生鲜财经记者。看球16年,AC米兰是第一支也是最后一支爱上的足球俱乐部。还曾支持意大利和德国,和黄金一代的捷克。(gufeng@21cbh.com)
  谷枫,贵报生鲜财经记者。看球16年,AC米兰是第一支也是最后一支爱上的足球俱乐部。还曾支持意大利和德国,和黄金一代的捷克。(gufeng@21cbh.com)

  20年前,英俊的埃斯科巴尚在人间,美国世界杯每场比赛前,他都抬头挺胸默唱哥伦比亚国歌。“疯子”伊基塔双手撑地,蝎子摆尾将球解围,是一个时代的画面。四年后,智利有了“双萨”,萨莫拉诺和萨拉斯,一时风头无两。教头贝尔萨则以“疯狂足球”行走天下。

  2014年世界杯,哥伦比亚和智利并非夺冠热门,也并没有数量庞大的球迷。但是,本届比赛,哥伦比亚和智利都拥有实力不俗球星的领军以及稳定坚韧的团队,也许将是本届杯赛最早涌现的X因素,甚至影响整个竞争格局。

  一位曾经去过智利的朋友告诉我:“到了智利后,才真正感觉到了狂热的足球氛围,在首都圣地亚哥周边的很多居民区,你会发现这里的球迷是用街区来划分的,当你看到路灯柱的颜色或者侧墙上的色彩和涂画时,你便知道你进入了那支球队球迷的范围。”

  实际上,哥伦比亚和智利两个南美国家在足球方面颇有些类似,都曾经辉煌过,都在近几年的时间里涌现出一批质量非常高的球员,同样地,也都希望在这届世界杯能够重回巅峰。

  上一次,哥伦比亚参加世界杯还是20年前的美国世界杯,因为对美国队的一记乌龙球,不但让哥伦比亚丧失晋级机会,造成乌龙球的后卫埃斯科巴返国后更遭到枪杀身亡。1999年,哥伦比亚遭遇60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同一时段也是哥伦比亚足球最为低迷的时期。

  2002年之后,哥伦比亚经济有良好增长势头。比如,建筑业持续增长,电力需求加大,金融业势头良好,贷款和私人投资增加,传统产品出口扩大。2013年GDP总计3780.84亿美元,人均GDP为8070美元。与此同时,哥伦比亚新一届政府希望净化国内足球环境,切断毒品与足球的关系。

  智利国内发展较为稳定,已经成为南美洲最繁荣稳定的国家之一,2013年GDP总计2770.23亿美元,人均GDP为15778美元。

  稳定的5年时间里,两国涌现了一批受到欧洲足球市场认可的球员。去年,摩纳哥俱乐部为了引进哥伦比亚“双枪”法尔考(Radamel Falcao)和罗德里格斯二人一共花费了1.05亿欧元的巨额转会费。(法尔考6000万,罗德里格斯4500万)

  智利方面,传统欧洲顶级俱乐部巴塞罗那以3750万欧元的转会费将桑切斯从意甲俱乐部乌迪内斯买入。今夏,意甲豪门尤文图斯队内的智利籍中场核心比达尔(Arturo Vidal)的身价更是被叫到了6500万欧元。

  不仅如此,哥伦比亚和智利两国国家队的多数球员都在欧洲顶级联赛效力,身价也同样不菲。哥伦比亚和智利这一代球星的身价要远远高于曾经辉煌的一代,那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的呢?

  翻看法尔考和比达尔过往的经历,你会发现一些相似的地方。他们都在家乡豪门球队的梯队中踢过球,都并没有直接登陆欧洲一线豪门,而是进入了所谓的跳板俱乐部,最终两位都以震惊市场的身价转入了欧洲顶级俱乐部当中。两国的职业足球联赛都有超过60年运营期。

  法尔考初来欧洲时加盟的波尔图,比达尔初来时加盟了勒沃库森,前者号称“欧洲黑店”,特点就在于培养南美洲的青年俊才,最终以天价转售豪门俱乐部。尽管勒沃库森跳板特征没那么明显,但不是一线俱乐部,始终也留不住最顶级的人才。

  欧洲足球市场在金元政策持续的轰炸之下,球员身价有通货膨胀的趋势,购买法尔考的摩纳哥便是新晋欧洲足球金元攻势的大亨之一,一掷千金,6500万欧元弹指一挥。

  球员经纪人在高价转会中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法尔考的经纪人也正是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的经纪人门德斯,皇马在2009年以8100万英镑签下C罗更是让门德斯盆满钵溢,越高的转会费也会直观反映在经纪人的佣金上,高身价何乐而不为。

  此次世界杯哥伦比亚与希腊、日本和科特迪瓦分在C组,哥伦比亚世界杯首战将于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0点打响,对手是希腊。鉴于该组没有一支实力超群的球队,哥伦比亚甚至有望以小组头名的身份晋级淘汰赛。

  但是,头号球星法尔考因左膝伤势未能恢复,遗憾告别世界杯,大大折损了哥伦比亚的战斗力,无疑是将猛虎最锋利的一颗牙齿拔去。

  智利方面,小组抽签运气不佳,被分入此次杯赛公认的死亡之组B组当中,上届杯赛的冠亚军球队西班牙、荷兰均在此组。尽管,分组不利,但是比达尔领衔的安第斯雄鹰在阵容上比上届杯赛要强,很有可能在小组赛阶段就搅局世界杯竞争格局。

  积攒了近十年的力量,也许将在这短短一个月内释放。(谷枫)(编辑 徐炜旋 衣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13/content_101822.htm?div=-1 report 2478 谷枫,贵报生鲜财经记者。看球16年,AC米兰是第一支也是最后一支爱上的足球俱乐部。还曾支持意大利和德国,和黄金一代的捷克。(gufeng@21cbh.com)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