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批3家公司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沪拟助推小贷发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6月12日)上午,上海首批3家小贷公司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开通了央行征信系统查询权限。预计到年底,上海市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小贷公司数量将增至50家。

  上海资信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小贷公司采用间接查询方式,即先向央行提出查

询申请,央行审批后再对其披露相关信息。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吴俊在启动仪式上透露,近期已和上海市有关部门共同考虑出台进一步促进该市小贷公司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相关配套的监管指引,以此优化行业布局结构,拓宽融资渠道,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入手,促进该市小贷行业的发展。

  可间接查询征信数据

  昨日,长宁长诚、嘉定及时雨、闸北市北高新3家小额贷款公司首批接入,开通央行征信系统查询权限。

  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市已批准设立小额贷款公司120家,其中,114家已正式开业,已开业小贷公司累计放贷1203.15亿元,贷款余额194.94亿元;面向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9.81亿元,面向“三农”贷款余额28.79亿元,两者合计占比71.1%。

  此前,小贷公司难以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一个原因是接入所需的软件、网络、安全设备等技术和费用问题。

  对于上述问题,目前的解决办法是,由上海资信有限公司作为技术和通道的提供商,对信息的采集进行转换整理。

  “因为央行征信系统有相应的技术接口规范,要符合一定数据格式、逻辑规则的才能录入,而小贷公司对这个并不了解,我们就帮助他们按照规范的要求,把数据整理好录入到央行的征信系统。”沈琨对记者表示。

  据沈琨介绍,录入央行征信系统的信息主要包括贷款人的姓名、住址、营业场所电话等等的基本信息。其次,包括跟谁借、借多少、期限多长等,以及相应的还款信息。个人如果开通信用卡,其信用卡使用和还款信息也包括在内。

  沈琨还告诉记者,查询信息一般由三种方式:一种是直接查询,一些国有大银行和央行的征信系统直连直通,由正规的专线,可以直接进行查询。

  “另一种则是小贷公司所采用的,也是普遍采用的间接查询方式。即通过省级单位接入,转发至央行征信系统。现在这3家小额贷款公司如果要查询客户的信息,需要先向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提出查询申请,经过上海总部的预审核之后,就可以查询。”沈琨表示,审核时间不会很长,一般隔天就能查询到,快一点的上午查下午就能看到。

  第三种方式主要是针对一些有大银行股东背景的村镇银行等小型银行,可以通过母银行的系统去查询。

  监管空白影响P2P接入

  2013年10月,上海小贷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工作就已启动,截至目前,已有12家小贷公司,6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向人民银行征信系统进行数据报送。截至2014年5月,上海小额贷款公司已向央行征信系统稳定报送信贷业务3288笔,业务余额47525.39万元。

  吴俊表示,首批虽然只有3家小贷公司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但意义重大,接下来一定会逐步扩大接入范围。

  对于小贷公司而言,除了征信问题,在融资杠杆比例、税收等方面也有待突破。

  上海小贷协会会长杨国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是要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定性,正式明确小贷公司属于金融服务类企业。

  “之前小贷公司到底属于金融机构还是工商企业一直界定比较模糊,定性了后,原来对于小贷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政策监管的不一致问题就得到解决。”杨国平称。

  其次,是税收政策问题,小贷公司将参照金融机构的标准来享受相应的税收政策,包括涉农贷款的一些税收减免政策。

  另外,在颇受关注的融资杠杆问题上,杨国平指出,按照银监会2008年出台的相关规定,小贷公司只能利用50%的融资杠杆,接下来将会提高小贷公司的杠杆比例。

  最后,今后会对小贷公司实行分类管理,拉开差距,优胜劣汰。

  “上海马上出台的是一个若干意见加上四个实施细则,接下来还会出台更加全面的全国性指导意见,目前讨论稿已在征求意见当中。”杨国平说。

  随着小贷公司正式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也有不少人呼吁将近一两年来问题频发的P2P网贷也接入到央行征信系统,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对此,沈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从原则上讲,接进央行征信系统的,应该有正式的金融牌照。除了银行,银监会发牌照的信托公司、财务公司原则上也是可以单独接入的。

  “小贷和担保公司是由地方金融办监管,且有七部委发文允许其进入央行征信系统。但P2P现在是没有监管机构的,地方金融办也没有给他们发牌照,能否接入征信系统目前正在研究推进当中。”沈琨表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3/n400783828.shtml report 2767 昨日(6月12日)上午,上海首批3家小贷公司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开通了央行征信系统查询权限。预计到年底,上海市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小贷公司数量将增至50家。上海资信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