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敬琏:此时定向降准已不是稳健货币政策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6月11日,吴敬琏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分析了中国经济中存在的问题,改革面临的阻碍,并提出了现阶段可采取的政策建议。目前经济下行状况下,吴敬琏认为,投资性刺激政策的效果在衰退,全面刺激政策不是好政策。只有改革才能提高效率,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困难,防止危机发生。

  吴敬琏在分析中国经济时提到,目前业界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应该救市,政府应该出台刺激性政策。一种声音认为不应该急于采取大规模刺激政策。

  “我认为要谨慎考虑刺激性政策,投资拉动经济的效果在衰退”,吴敬琏提到,我们2009年、2012年都使用过这种政策,去年也短暂使用过。2009年大规模刺激政策后,效果持续的时间相对比较长,2012年仅维持了几个季度,而到了2013年,完全没有刺激起来。

  吴敬琏认为,如果部分地方面临资金链断裂,而且极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这个时候,政府采取一些短期政策,比如信贷,货币等政策来防止系统性风险的发生,是可以的。但是,“我不认为全面刺激政策是好政策。”

  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两次定向降准,吴敬琏表示如果定向降准频繁使用,那基本和全面降准差不多,此时已经不是稳健货币政策,而是扩张性货币政策。

  李克强曾表示,稳增长的目的就是为了保就业。吴敬琏赞同保就业的目标方向,但是就业和经济增长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吴敬琏分析,因为经济增长有结构问题,传统依靠投资刺激经济主要是针对重工业,而重工业吸收就业弹性很低,带动就业并不明显。“虽然中国经济增速在下降,但是就业并没有下降,反而很好”。

  2013年经济增速已经开始下行,但是当年就业非常好。因为中国第三产业发展起来了,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两个改革。一是2012年开始的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促进了分工深化。另外一个是从深圳开始试点的工商登记简化,同时,本届政府继续推行简政放权,目前新登记工商企业数,很多地方增加了70%。这两个不大的改革起了这么大作用。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投资驱动、粗放增长模式,这种模式使经济中积累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蕴藏着很大风险。吴敬琏认为,这种政府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也使腐败问题越来越严重。进入21世纪后,政府手中掌握的资源越来越多,尤其在城镇化过程中,政府掌握了土地资源,寻租的制度基础越来越庞大,导致腐败越来越严重,造成大众不满。

  针对经济和社会中不断积累的问题,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基本方针,同时,十八届三中全会做了战略部署,强调深化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经济体系。今年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吴敬琏认为,十八大的意义就在于此。

  而现阶段,改革面临着艰难险阻。吴敬琏分析,目前改革的阻碍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意识形态阻碍,计划经济意识在妨碍改革,尤其是一些利益集团打着意识形态的旗号阻止改革。二是既得利益阻碍。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绝大多数人都得到了利益,其中有些人靠努力成为了既得利益者,而有些人靠寻租,靠权力成为既得利益者,后者是改革的障碍。因为权力使他们发家致富,是他们的通灵宝玉,他们不愿意放弃。三是现实存在的实际矛盾和困难。比如,粗放低效的增长模式导致的资源耗费严重,资源短缺;高耗能,高污染,环境恶化;货币流通总量膨胀;投资高、消费低、产能过剩;国家资产负债表中负债率太高,特别是一些国营部门,已经有产生系统风险的可能性。

  “现在已经找不到哪种主要产品产能不过剩”,吴敬琏认为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不能再延续“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思维模式。

  那么,如何解决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呢?

  “只有改革才能提高效率,从根本解决困难,防止经济发生危机”,吴敬琏认为,接下来可以从五方面着手解决问题。首先,停止没有回报的投资。有人认为基础设施多建一些没关系,放在那就好了,这不对。经济学中讲资源是稀缺的,应该放在有效率、有回报率的地方。在资源紧缺下,要停止无效投资。第二,让该倒闭的企业倒闭,目前有很多企业已经难以为继,依靠政府补贴维持,没有必要。第三,用政府资本弥补或有负债,比如用一部分国有资本补充社保,降低国家负债和杠杆。第四,对很高负债企业进行资产重组。第五,盘活存量资产,比如很多地方的开发区,批了地,现在还没开发。总之,要减小经济中的风险,同时释放部分风险,才能防止经济危机的发生。

       (文章转载自:地产中国网)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3/n400783995.shtml report 1947 6月11日,吴敬琏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分析了中国经济中存在的问题,改革面临的阻碍,并提出了现阶段可采取的政策建议。目前经济下行状况下,吴敬琏认为,投资性刺激政策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吴敬琏:此时定向降准已不是稳健货币政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