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大投资主线引关注 军工或成弱市避风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的A股市场上,军工板块持续逞强。主营航海电子设备的海兰信(300065,收盘价17.10元),近日二级市场惊人的涨势令投资者欣喜,昨日股价再次大涨9.13%;而成飞集成(002190,收盘价37.72元)在经历前期6个“一字”涨停之后,近期再次启动,继上个交易日大涨8.24%后

,昨日股价再次强势涨停。

  某大型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军工板块的强势,背后映射的是军工资产证券化、军民融合两大投资主线,而近期这两大主线都有事件、政策的推进,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将围绕这两大主线集中爆发。

  军工资产证券化 成飞集成无人机注入被看好

  近期,成飞集成股价走势特别抢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前期公告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中,中航防务装备将注入成飞集成,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增加歼击机、空面导弹等航空产业业务。在“中国歼击机第一股”概念的刺激下,成飞集成自方案公布当日开始连拉6个“一”字板,此后经历数日的调整,本周以来股价再次启动。昨日公司股价强势涨停,而本周以来股价涨幅已经达到28.96%。

  “任何具备稀缺性+垄断性的公司,都具备投资价值。美国战斗机是洛克希德马丁与波音公司共有,而成飞集成此次重组以后,将成为中国战斗机市场和出口市场唯一一家。如此整合将直接把成飞集成打造成与波音、洛马同级别的国际防务类公司。”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除了上述防务装备资产注入,无人机资产的注入将再次让成飞集成获得巨大的想象空间。公开资料显示,中航航空装备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战斗机、教练机、无人机及导弹业务、喷气公务机等民用飞机,2012年末资产总额750亿元、收入351亿元,利润9.4亿元,80%收入来自防务军品,下属成飞集成和洪都航空两个上市平台。

  由于成飞集成是中航工业集团唯一的防务资产上市公司平台,因此市场有理由预期,无人机资产注入可能性最大的就是成飞集成。

  成飞集成的重组是军工资产证券化的一方面,当前行业内议论较多的是军工资产证券化的另一方面,即研究所改制及注入。

  201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配套文件的通知》两个文件要求全国事业单位推进改革,原则上2015年之前完成分类,但受军工体制特殊性制约,到目前为止,军工类研究所改制仍未全面展开。

  “当前研究所改制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点,主要还是基于业界预测军工事业单位的改制将在6月底出台。”有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中信证券在2014年下半年投资策略中,曾对未来2~3年研究所资产注入投资机会进行了四个阶段的预判:第一阶段,预计2014年6月底至8月,军工类事业单位改制政策出台,由于涉及的上市公司较多,政策出台前后板块有望迎来第一波估值提升的机会;第二阶段,预计2014年四季度至2015年上半年,政策出台后,各大集团将各自推进下属研究院所改制,改制后形成的企业类资产注入预期持续小幅提升,军工板块投资氛围维持偏暖;第三阶段,预计2015年上半年,某一家或多家研究所改制并注入上市公司,可能再度引发市场对研究所资产注入预期,其他尚未改制完成的研究所对应的上市公司估值也有望获得提升,从而引发板块新一轮投资机会;第四阶段,2016年年底后,随着越来越多的研究所完成注入,相应上市公司收入和利润规模显著增长,板块估值中枢将逐步回归至20~30倍合理区间。

  当前A股约有16家军工类上市公司涉及研究所资产。中航工业主要优质经营性研究所资产集中在航电板块、发动机板块和装备板块,其中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电子科技集团主要为大型科研研究所体制,收入盈利规模较大。

  有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中航工业旗下的中航电子,市场的关注度一直很高,涉及的资产包括607所、613所、615所、618所、631所;航天科技集团的航天六院及下属研究所,对应的上市标的为航天动力,以及航天科工旗下的航天科二院及其下属研究所,对应的上市标的航天长峰也受到较高的关注。

  军民深度融合 龙头海特高新被忽略

  成飞集成再度爆发,背后是军工资产证券化这一主题。近期同样是军工板块绝对龙头的海兰信,引领的则是军工板块的另一大投资主线——军民深度融合,而近期这一投资主题的驱动事件,是5月26日起在北京举行的民营高科技成果展。

  解放军总装备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全国工商联联合举办的首届民营企业高科技成果展览于5月26日起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5月28日参观展览。

  据参会的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次展览在业内的关注度极高,参与的民营企业产品涉及军工领域。在信息发布区域,有推动“民参军”的具体措施出台。该展览还有军品信息发布,将来总装还有个军品采购的网站发布,这一系列措施,均是“民参军”的实质性进展。

  在近期的资本市场,海兰信5月23日起至今涨幅已经达到80%,海兰信强势的背后,正是资本市场对其“民参军”题材的青睐。近期在公司披露的调研信息中,海兰信介绍称,公司军工业务的发展态势是个变化的过程,与国家军民融合步伐的逐步加快息息相关,目前公司多款产品都在民转军的过程中。

  有业内人士表示,就单个“民参军”标的而言,资本市场在青睐海兰信的同时,却忽略了另一大真正的行业龙头——海特高新(002023,收盘价17.98元)。

  公开资料显示,海特高新军品业绩占比已超过50%。其航空动力核心控制系统为核心军品,技术含量和壁垒极高;公司某型航空动力控制系统、某直升机绞车系统等产品为国内唯一供应商。某型航空动力控制系统已经批量交付军方,某型直升机绞车系统、某直升机氧气系统等多款新产品已经获得军方立项。上述券商人士预计,未来还有不少储备新产品将获得军方立项。

  某大型券商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海兰信及海特高新均是该领域的单个标的,但“民参军”领域最大的板块性投资机会还在于北斗导航板块。

  “北斗导航板块是民营企业最多、最集中的区域,在军民融合的预期推动下,这一细分领域的订单一旦放开,有技术储备的相关上市标的无疑将强烈爆发。”该券商分析师认为,就具体投资标的来看,海格通信华力创通振芯科技均是这一领域的典型代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3/n400786622.shtml report 4712 近期的A股市场上,军工板块持续逞强。主营航海电子设备的海兰信(300065,收盘价17.10元),近日二级市场惊人的涨势令投资者欣喜,昨日股价再次大涨9.13%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