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本次IPO重启呈五大新特征 中金称打新看好2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2014年6月9日10家过会企业获得证监会[微博]通知领取批文,标志IPO再次开闸。截止6月11日已经有9家公司发布招股书,启动上市流程。

  据中金公司市场策略研究小组的王汉锋分析,总的来说,本次IPO重启有几个新特征:

  1、沪深获得批文比例为1:1,与前期监管层要求一致。本次获得批文企业共10家,沪深交易所各5家。这与证监会此前声明的新股发行大体将按沪深比例1:1的说法一致。而此前的48支新股明显表现为深多沪少,沪深交易所发行新股数保持一致的目的可能是维持两地市场的流动资金均衡,避免出现此前因市值配售和申购新股引起的资金从沪市流向深市的现象。拟登陆创业板企业为富邦科技、飞天诚信雪浪环境;中小板企业为龙大肉食一心堂;主板企业为北特科技今世缘依顿电子联明股份莎普爱思

  2、获得批文新股主营业务迎合经济转型方向。重启的新股集中在下游大消费类行业,共有8支,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汽车零部件和TMT行业各2支;另外的两支新股一家为环保类公司,一家为新材料公司,也均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类产业,体现资本市场支持经济转型的作用。

  3、与此前预披露阶段的招股计划书相比,正式招股书在募资、发行股数和老股减持上限等方面有所调整。9家新股预计募资52亿元。超募和老股减持难度加大。

  首先,9家公司中有4家上调了预计募资金额,超募难再现。一心堂上调比例最高,从5.3亿元上调至7.9亿元,上调50%;其余三家分别为雪浪环境、联明股份和今世缘。募资调整目的是使预计募资金额更贴合公司的实际资金需求,因此预计此次调整后,上市成功时的实际净募资金额很难超过目前的预计募资,超募现象或仍难出现。

  其次,依顿电子调整了发行股数,由此前的1.2亿股降至0.9亿股。但预计募资与前期没有变化。

  最后,6家计划进行老股减持的企业大幅调低减持上限,4家不再进行老股减持。龙大肉食、依顿电子、莎普爱思和联明股份取消了老股减持计划;飞天诚信将减持上限从1250万股下调至500万股,今世缘从2590万股下调至518万股。

  4、发行费用和上市流程提前预公告,新股集中上市现象再现。从目前的上市公司发行费率来看,发行费率最低的依顿电子(3.7%)和费率最高的北特科技(24.7%)主要是受到承销费用上下限的影响。其余标的费率在5%-17%之间,主要受发行规模和所选承销商的影响。批文下发后两天内已有9家启动上市流程。这使得网下缴款日集中在6月18至6月23的4个交易日内,“扎堆”现象再现。

  5、可能对二级市场资金面及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新股集中发行的方式一是对网下投资者造成一定的筹资难度;二是会对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和二级市场的资金面有短期脉冲式影响。

  在此次新股申购中,王汉锋认为有几点注意事项需要投资者关注:

  1、股价上限将受新规和市场背景影响。

  2、限制超募及老股发行影响新股定价及其上市后的表现:受监管层指导及限制老股转让的影响,最终新股定价可能会受到压制,而如果认购踊跃,新股上市后当天及随后收益预期会较高,从而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新股市场。

  3、注意网下市值配售的时点限制:本次新规增加了网下市值配售规定。因此对于一些此前未买或较少持有股票的产品来说,若想参与网下新股申购需要增持股票。需要注意的是网下市值配售的原则是T-2日的前20个交易日的平均持有市值要在一千万以上,且沪深分开。而从图表5来看,目前距这9支新股的T-2基准日只有2-7个交易日。在增持股票时,需要注意平均市值能否达标。

  4、新股集中发行,可能会影响二级市场及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并对短期资金利率造成脉冲式的影响。

  5、“打新”策略相对看好的2支标的:基于对市场情况、热点及投资者兴趣的判断,启动上市进程的9支股票中策略组认为医药股中的一心堂(公司近几年业绩稳健)、飞天诚信(信息安全行业将受益于政策方向,公司近4年业绩持续高增长)市场关注度可能会相对较高。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3/n400786674.shtml report 2647 2014年6月9日10家过会企业获得证监会[微博]通知领取批文,标志IPO再次开闸。截止6月11日已经有9家公司发布招股书,启动上市流程。据中金公司市场策略研究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