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科毛大庆解密住宅产业化:房屋安全性更好(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应中新网房产频道邀请做客视频访谈,谈到住宅产业化,他认为不必担心房屋建成后的安全问题。

  昨天,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应中新网房产频道邀请做客视频访谈,谈到住宅产业化,他认为不必担心房屋建成后的安全问题。

  中新网6月13日电  (房产频道 孙建永)近日,北京获批“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这一消息的发布再次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到住 宅产业化上。住宅产业化在国内已经有30多年的发展历程,由于相关标准的缺失以及企业参与积极性较低等原因,住宅产业化水平在我国仍处于初级阶段。自2002年首家“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成立伊始,我国住宅产业化进程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先后有多家企业被认证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如万科、金隅、新城地产等知名房企。

  然而,如何才能真正通晓住宅产业化,解决住宅产业化进程中的各种问题?为此,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12日应中新网房产频道邀请做客视频访谈,并道出了住宅产业化的核心,即将建筑过程中的误差减小到极致,大大提高建造质量。做到这一点,或许才能真正打消人们对住宅产业化“拼接式”建房不安全的顾虑。

  解除安全顾虑 住宅产业化不比手工建造差

  一直以来,企业参与住宅产业化面临着诸多问题,诸如市场认知度低、行业标准缺失、投入成本高等难题。其中,在人们对住宅产业化的认知初期,难免会有这样的疑问:住宅产业化模式下建造的房子安全吗?

  为此,毛大庆分析称,不必担心住房的安全问题。

  “住宅产业化下建造的房屋不但不比手工操作来得差,而且有的时候可能会更好。”对于人们普遍担心的“搭积木式”建房,毛大庆解释称:“我们说住宅产业化,或者我们说预制建造,里面有大量的科技含量,并不是说一次性浇铸,再用几个螺丝拧一拧就搭上去,这么理解肯定不安全。”

  毛大庆还举例说,建筑的安全性能跟建造技术密切相关。“利用住宅产业化建造的房屋,从地基基础的设计,到地上建筑都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更有抗地震的柔软程度。在日本这样地震多发的国家,住宅PC (预制混凝土结构)技术在全世界几乎是最为领先的,80%~90%的房屋建造采取的都是这种技术。”

  除了居住安全方面的保障,住宅产业化还有助于节能环保。毛大庆认为,在目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环境状况却逐渐恶化的大背景下,降低行业生产能耗和资料消耗,提供资源利用效率显得尤为重要。加快绿色环保技术创新升级,不断完善和推广产业化生产标准,将是占社会总能耗1/3的建筑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经过15年的努力,伴随着全社会对环境生态保护关注的提升,以及住宅产业化知识的普及,采用住宅产业化的方式建造的房子得到消费者普遍认同,更节能环保、更能保障建筑质量。”毛大庆说。

  资金投入困扰 住宅产业化开发成本正逐年降低

  据悉,在相关政策扶持和企业自身实践的基础上,很多房企投入到住宅产业化领域的研究。就在不久前,北京住总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三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发展住宅产业化项目。

  但是,先期开展住宅产业化实践的企业不免都会遇到高成本投入的问题。对此,一直致力于推广住宅产业化的毛大庆坦言,住宅产业化的确对企业成本要求高,但随着相关技术水平和熟练度的提高,开发成本正在逐年降低。

  “最早万科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时候,每平方米比建造普通房子的成本会提高三五百块钱,并不是一个天文数字,但它仍然是提高的。”毛大庆说。

  在他看来,住宅产业化成本的增加主要源于尚未形成的社会化生产、工人熟练程度的不足、工人培训成本高等方面。“我国还没有形成社会化的生产,在产能、产量较小的时候,成本就相应提高。像构建生产的工艺、机械、工厂技术等一系列的微环节,都带来了成本的提高。”毛大庆说。

  不过,伴随政府出台的面积奖励、税收优惠等住宅产业化相关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成本。以万科为例,探索住宅产业化12年后,在北京等地,万科发展产业化住宅已不存在成本增加的问题。同时,“为实现对传统建筑方式的更新换代,我们全面利用工业化技术以精确的建筑尺度提高空间使用效率,努力将建造误差缩小至毫米计。”

  住宅产业化是一个涉及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全系统的行业,相比国外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我们还差得很远。正如新城地产副总邵磊对中新网房产频道所言:“虽然目前国内已有几十家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但在整个房地产行业来看,市场占比仍然较小,住宅产业化被看好是未来方向,但还需要走较长的时间。”(中新网房产频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ouse/2014/06-13/6275932.shtml report 3004 昨天,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应中新网房产频道邀请做客视频访谈,谈到住宅产业化,他认为不必担心房屋建成后的安全问题。中新网6月13日电(房产频道孙建永)近日,北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