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宗庆后初战商业项目失利 娃欧商场运营方案推倒重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一度让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津津乐道的杭州娃欧商场业态创新手笔,现在正演变成套在业主方和承租商双方头上的链条,欲罢不能,欲退不得。

  前日,娃哈哈集团发表声明称,由于(杭州娃欧商场业主方)浙欧置业未能履约,娃哈哈无法继续与之合作,提出解约。并表示此举不会对娃哈哈商业项目的整体运作产生实质性影响,“娃哈哈还会坚定地在这一领域走下去”。而浙欧置业方面则强调,违约内容不成立“事实上,娃欧商场还在经营,租金也不交,这不合理。”

  双方提供的信息具有冲突互补性。或许,更具穿透力的问题在于,娃欧商场能否进行自我救赎?宗庆后试水商业地产的初心是什么?

  娃欧的败因

  “我们相信娃哈哈欧洲精品商场将不仅仅是一个窗口,更是未来数以百计的欧洲精品商场在中国各大城市复制运作的模板的展示。”两年前,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谈及娃欧商场发展前景的豪情壮志言犹在耳。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到了今年5月,娃哈哈旗下首家欧洲精品百货杭州娃欧商场却向业主提出解约、撤租。个中的缘由在于,“承租尊宝大厦后,娃哈哈发现浙欧置业并未履行租赁合同中的诸多实质性条款,如消防验收迟迟未能通过、未能向娃哈哈交付承诺的300个停车位等,上述违约行为,一直影响着娃欧商场的正常经营。”娃哈哈方面如是发表声明。

  但是,疑问却从另一个地方浮起。在今年4月份,娃欧商场已经将主体部分改成“娃哈哈未来城教育中心”。这意味着,“整个商场的运营方案推倒重来。”昭邑零售商业咨询公司总经理刘晖给南都记者分析,娃欧的(原定)操盘路径是,直营或代理销售二、三线欧洲设计师品牌产品,但是,“娃哈哈在中国商业江湖的地位有限,尚不具备孵化、营销新兴服装品牌的能力。这样,在实际的市场运作中,娃欧更多引驻的是江浙代工的欧洲品牌,调性悄然改变。”于是,“从去年年底至今,娃欧商场租金一直未缴纳。”浙欧置业有关负责人说。

  但是,“由此得出娃哈哈零售业失败的结论是纯粹的胡扯。”宗庆后说。目前,娃哈哈集团在宜昌、天津、南昌等地的商业项目还在不同程度地推进,而杭州的商场项目亦在尝试转型。

  宗庆后的纠结

  “不可否认,自娃哈哈进入商业领域以来,确实走了一些弯路,在某些方面进展并不顺利。”娃哈哈方面如是坦承。

  遗憾的是,娃欧有可能太纠结了。走访杭州商场,你会发现各楼层写满带欧的铭牌,“欧洲精品馆”、“欧洲风尚馆”等等,但导视系统里的洗手间标志却用“娃娃形状”。或许,更具穿透力的问题在于,宗庆后试水商业地产的初心是什么?

  此前,宗庆后向媒体透露的战略考虑是,“中国市场有巨大的消费商机,零售市场表现出很强的增长潜力。同时经过二十五年的发展,娃哈哈也已经具备了跨行业进行多元化发展的实力。”

  2012年年初,为进军商业零售市场,娃哈哈集团与几家经销商合资成立了娃哈哈商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投资17亿元,主要投向娃欧商场。此后,“宗庆后还亲自带队前往法国巴黎、西班牙马德里、巴塞罗那、意大利米兰、佛罗伦萨、那不勒斯、西西里岛等地巡回招商。”接近娃哈哈集团的知情人士黄宗(化名)告诉南都记者,此举既可看出宗庆后对于娃欧项目的重视,同时也凸显出娃哈哈公司在零售商业方面的人才匮乏,缺乏专业的买手团队来操盘这个项目。

  更为直接地说,“娃欧项目是参照江浙炒房团运作模式来推进的,即由娃哈哈牵头来组建‘银团’,重金注入娃欧平台,迅速将其炒热,继而滚动发展,伺机套现。”黄宗说。

  或因延续这个逻辑,2013年,宗庆后宣布了“百店计划”:2013年在全国开设5至10家娃欧商场,未来3至5年内在全国开设100家商场或城市综合体。

  这里头的问题在于,“成功运作银团模式是有前提的,即选择进入的业务和领域除了缺钱,啥都不缺。换句话说,娃哈哈应该把自己定位为商业地产、零售市场的财务投资者,而不是直接经营者。”刘晖进一步分析。

  商业项目的危机

  这是一个商业项目业态创新失败的典型案例,从创业巅峰到跌入谷底,只有一步之遥。“创新意味着风险,不成功就只得倒闭关门。”高力国际项目咨询部董事陈厚桥认为,娃欧初战失利的原因,还是和零售市场的竞争压力有关。

  现在商业地产和商业项目的投资风险极大,“以购物中心为例,呈现明显的1/2现象。”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首席专家禹来向分析,所谓1/2现象,指的是大型购物中心中有1/2开不了工,开工的有1/2开不了业,开业的有1/2难以盈利。“换句话说,中国购物中心成功率大概就八分之一。”

  而易铺中国发布的《中国商业地产风险报告》也提及,中国商业地产销售面积上涨幅度不到1倍,远低于新开工面积,同时,绝大多数城市没有商业规划引导,开发商各自为战,导致商业项目面积普遍偏大。以SO H O中国为例,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投资物业达到383亿元人民币,但仅仅创造了1 .48亿元租金收入,粗略计算,租售比不到0 .3%。

  显然,市场激荡才刚刚开始。

  采写:南都记者肖昕实习生华雨

  2014年试水商业的梦想首战告吹,其项目娃欧商场正式撤退,宗庆后坦承走了很多弯路。

  2012年为进军商业零售市场,娃哈哈集团与几家经销商合资成立了娃哈哈商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投资17亿元,主要投向娃欧商场。

  2013年宗庆后宣布了“百店计划”:2013年在全国开设5至10家商场,未来3至5年内在全国开设10 0家商场或城市综合体。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3/n400788214.shtml report 2434 一度让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津津乐道的杭州娃欧商场业态创新手笔,现在正演变成套在业主方和承租商双方头上的链条,欲罢不能,欲退不得。前日,娃哈哈集团发表声明称,由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