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乳业兼并重组方案落地 龙头乳企群雄逐鹿时代到来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13日讯,牵动行业神经已久的乳业兼并重组方案终于在6月13日落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同意。

  方案指出:到2015年底,争取形成10家左右年销售 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65%;到2018年底,争取形成3-5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超过80%。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副巡视员高伏在接受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采访时表示:目前乳业之间兼并重组工作已经是有所起步,政府的角色是依法完善政策和规则,无论是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只要是符合范围和条件都可展示自己的风采。其表示:方案的推出将倒逼企业兼并重组或者转产退出,而个别乳粉企业将退出市场。

  周五,人民银行、国开行、民生银行均表示将为乳业兼并重组提供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龙头企业表示将积极响应此次方案**

  周五上午,伊利股份 (600887.SH)、蒙牛乳业(02319.HK)、光明乳业 (600597.SH)、贝因美 (002570.SZ)、三元股份(600429.SH)、飞鹤等企业均出席。龙头乳企相关高层均表示将会积极响应兼并重组政策。

  蒙牛乳业总经理华力周五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接下来蒙牛的兼并重组现在不好说,我们现在主要还是在加强自身体系和流程建设。今年我们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技术运用,包括消费者体验上。我们目前已经可以在网上实现全程追溯。其在会上表示:蒙牛将在婴幼儿奶粉重组上响应国家号召,实现可追溯体系,并在建立移动互联网技术,二维码技术等。重组并购方面,将加快产品升级和研发。

  贝因美董事长王振泰对大智慧通讯表示:关于贝因美接下来的兼并重组目前暂时不能透露,但是此次方案的落地,将对企业管理带来好处。很高兴看到政策出台,将积极配合政策推进,响应各方面要求,力争做到更好。

  三元股份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杭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主管部门积极主导企业兼并重组,有利于国内奶粉行业健康发展,具体哪些企业能起到主导作用,还要看企业自身的发展。三元奶粉有大规模的自有牧场奶源,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兼并重组的主体条件,肯定会积极参与。

  伊利股份在周五上午的座谈会上针对奶源建设、行业兼并重组等政策时表示,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好奶源建设,响应国家政策,做好企业应尽的责任。

  乳业高级研究员宋亮周五午间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按照食药监总局要求发放许可证企业,大多是资产条件较好,具备一定市场发展潜力企业。在此次兼并重组中很多企业在未来市场发展上具有较强增长潜力,按照工信部要求,2015、2018年目标基本可以实现。

  **婴幼儿奶粉市场群雄逐鹿**

  尼尔森中国客户服务总监周凌卿近期表示:预测未来几年婴儿奶粉将会以接近14%的年复合增长率,在2014年-2016年扩张至千亿规模。 根据AC尼尔森数据,截至2013年11月份,国产奶粉与外资品牌奶粉所占市场份额基本持平。其中,前5名品牌为为惠氏、贝因美、美赞臣、多美滋与合生元,贝因美为国产婴幼儿乳粉市场份额第一品牌。

  5月30日,国家食药监管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司长马纯良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集中换证审查工作已经结束。截止5月29日,全国共有22个省份的82家企业重新获得生产许可证,未通过审查、申请延期和注销的企业51家。

  伊利股份、贝因美、三元股份、蒙牛乳业、辉山乳业(06863.HK)、圣元乳业、雅士利、美赞臣、飞鹤、完达山、雀巢、多美滋、雅培、君乐宝等企业均已获得新证。

  6月13日,食品药品监管局一司相关负责人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座谈会上透露,被五月底的“乳粉新证”暂拒门外的51家企业中,其中14家将转为生产基粉,23家延期审核,5家未通过,9家被注销。该负责人并称,下一步将按照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做好婴幼儿乳粉安全工作,加强婴幼儿乳粉配方监管。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日前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表示,在兼并重组和乳粉“新证”的双重作用下,接下来乳业或将面临一轮大洗牌,整个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行业洗牌将主要表现在两方:一是优胜劣汰,部分区域性乳企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二则是强强联合,这主要是在优势企业之间的兼并联合方面。

  **政策扶持力度空前**

  乳业专家宋亮周五午间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此次方案公布,政府坚持以市场手段在此次兼并重组的主导作用,通过鼓励新型商业合作模式创新,配套以相关扶持措施,引导企业朝着有利于产业良性发展方向兼并。

  方案公布后,此前市场传言的300亿资金补贴并未出现在方案中,但方案明确了中央财政安排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特别是通过良好生产规范达标认证的企业实施兼并重组予以适当支持。引导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开展并购贷款业务。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兼并重组企业实行综合授信,改善对企业兼并重组的信贷服务。

  根据方案,乳业兼并重组主体必须具备以下三点条件:1.以生鲜乳为主要原料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且所用奶源全部来自企业自建自控奶源基地;2.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工艺先进,严格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良好生产规范,产品质量安全可靠;3.企业资产质量良好,负债结构合理,盈利能力较强。

  政策保障方面:方案则谈到未来有关部门将要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相关审批流程;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以及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并落实土地管理政策。

  市场关心的资金支持:中央财政安排工业转型升级资金,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特别是通过良好生产规范达标认证的企业实施兼并重组予以适当支持。引导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开展并购贷款业务。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兼并重组企业实行综合授信,改善对企业兼并重组的信贷服务。

  对此,宋亮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兼并重组原则坚持以市场手段为主,政府借助扶持措施,引导企业打造产业链体系,突破地域和所有制形式限制。鼓励中小企业通创新商业合作模式,实现优势互补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在国际化发展大背景下,推动企业走出国门,加快海外资源布局,提升国内奶粉资源保障供应。

  乳业专家王丁棉提出了相关质疑:在兼并重组的方式上,假如一家企业兼并了另一家企业,而两家企业兼并后依旧彼此独立,实际上企业数量并没有发生真正减少,例如蒙牛兼并雅士利。因此,跨省兼并重组意义不大。其次,兼并重组后可能带来管控难度加大。一些乳企兼并重组后,规模更大,如何管理以及如何更好地融合两家企业考验着乳企管控能力,不是所有乳粉企业都能够有足够经验管控更大规模乳粉企业。最后,大的企业未必能保证质量安全。

  发稿:梅岭/王娟娟/古美仪 审校:季鹤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613/200000353097.shtml report 4524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13日讯,牵动行业神经已久的乳业兼并重组方案终于在6月13日落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推动婴幼儿配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