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甘犁:小产权房体量数据惊人 不应一味打压

来源:财经网
  主持人:相信大家都还有印象,去年年底的时候北京出台了非常严厉的小产权房的管制政策,首先宣布小产权房违法,再建小产权房也是违法。我注意到您并不同意这种对于小产权房入市的严厉的管制。那您对小产权房是持一个怎样的观点呢?

  甘犁:我觉得要实事求是,现在其实小产权房的量很大,全国的话整个存量房当中4.6%,我们的数据里面是小产权房,就是城镇住房当中,这个量很大,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小产权房的交易的活跃程度远远超过商品房,所以交易量当中,小产权房的交易量是商品房交易的18%。

  主持人:三个数据都很惊人。

  甘犁:对,都很惊人,所以我说在这样的环境下,你要去打压它,你不可能把人家拆掉,你也不可能把这些人赶出去,那会引起社会动荡,没有必要。我觉得你可以严厉的打击新小产权房,但对现有的小产权房应该,改革开放总是会有这种情况,把以前的房子让它入市变成正规化以后,正规的管理。你让他总是游离在正式和非正式、合法与非法的阶段,你现在说它非法了,那有什么用呢,我们改革开放都有这样一个过程,土地承包是非法的,最早的时候,按当时的法律。所以我的意见就是说让小产权房,你让它直接入市也不对,所以我说看看让它缴纳土地出让金以后入市行不行,所以我们现在做了这么一个分析。我们把2012年全国的土地出让金除上当年商品房的总量,当年商品房总量除了以后,相当于平均每平米商品房当中有3千块钱是土地出让金,小产权房现在的情况是它的价格基本上是商品房的三分之一。

  主持人:您是说北京吗?

  甘犁:全国平均,它的小产权房的价格是商品房价格的三分之一,三千块钱等于再加三分之一,三分之一多一点,我就大概给一个粗略的数。再加上三分之一的土地出让金,你还有三分之一的盈利空间,跟商品房比,所以你允许小产权房入市的话,它实际上是可以入市的,你把土地出让金交了你就入市,你就变成正规的了,然后你对这个房地产市场是有促进的作用,因为大批的小产权房入市,供给的增加,所以觉得是好事。另外我也算了一下,假设你这样做,你的土地出让金它的总量到底是不是值?我发现这个量很大,大概满足了当年的还是我当时的概念,就是土地出让金的净收益,因为你总量肯定是很大,你满足不了22%的土地出让金,以这个为话他能满足80%,还是非常客观的一个值。所以政府有利,对小产权房的业主有利,因为他有三分之一的盈利空间,他可以把这个房子卖掉,对房地产市场有利。当然房产商是最不愿意的,所以任志强肯定是最反对的,因为对他的商品房起到一个打压作用。我觉得这个实际上是一件好事。新的小产权房你不允许他做了,但是老的已经存在的要尊重历史,让他入市,缴纳了土地出让金以后。他可以不入市,他就不交,他想入市他就得交,那不就好了吗。你说我等着,我2015年再卖,再入市,那你交2014年,2014年土地出让金量很大,你还不如现在就交了变成合法的拿一个房产证,那不是很好把。所以我觉得这个政策是可以做的,而且对政府对小产权房的业主,对整个市场都是有利的,唯一无利的就是开发商。

  主持人:你今天说的两个观点,任志强可能都会反驳你或者都会生气了。

  甘犁:没什么关系,我算了一下,我们这个东西量蛮大的,就是蛮好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还有一个就是你说了这个我突然想到了德·索托还是谁写过关于合法化的问题,就是说如果包括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国家,他那个例子是印度还是哪,就是说可能有大量的非法的交易或者是在政策之外,如果这些都能够纳入的话,他可能对于经济总的来说是非常大的一个促进。

  甘犁:到底什么样的交易你要考虑,但这件事情我觉得应该做。小产权房这件事情应该做,因为这是可以做的,也是尊重我们历史和现实。你不能说这些人就是罪犯吧,你怎么可能这样去做呢。其实国家担心的是所谓的示范效应,人家说是你不能你强奸了人,他是这样一个例子。这个完全没有道理形成比较。当然我可以换一个比较,我说他过马路的时候闯了一个红灯,或者开车闯了红灯,在经济学上有一个说法就是所谓的犯罪,经济学上面他是不是有外部性。比如他们举的例子是,比如闯红灯,红灯肯定是犯罪,但是我很着急,我生病了我要去就医,我在看安全的情况下,都没车我穿过许的,对我是有效用的,这个犯罪对我本人是有效用的,如果它对外面其他人的影响不大,负的外部性不大的话,这种犯罪和其他的这种负的外部性很大的犯罪,像昆明这个事情就是非常非常的不同,处理起来也非常不同。你任志强举了一个例子,我可以随便举另外一个例子,也说你这个事没那么严重,都是犯法但是没那么严重。

  主持人:或者就像您说的联产承包责任制。

  甘犁:对,联产承包责任制,那个不仅仅证明是对的,但是拿小产权房跟联产承包责任制比还是有点不对,那个历史证明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你说小产权房历史不会证明它那个什么正确的选择。

  主持人:但是他至少是现有一个现实。

  甘犁:对,他是个现实,你尊重现实,让它承担一定的犯罪成本,就是土地出让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www.caijing.com.cn/2014-06-13/114262329.html report 2214 主持人:相信大家都还有印象,去年年底的时候北京出台了非常严厉的小产权房的管制政策,首先宣布小产权房违法,再建小产权房也是违法。我注意到您并不同意这种对于小产权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