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足球之外,你应该了解点巴西经济简史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叨叨
 

  大赛之前,媒体照例会推出一系列主办方组织不力的报道,2014年巴西世界杯,当然不能例外。

  先说有些球场完全竣工要到2017年,OMG,那时,不仅世界杯结束了,连2016年巴西奥运会都结束了;

  我们还看到一度有高达50.7%的巴西人反对举办世界杯,在这个以足球为生命的国度里,这个比例让人不能理解,2013年,甚至有100多万巴西人上街游行,要求国际足联滚出巴西。

 

  我们曾讨论去巴西看球,但大家担心那里的治安和卫生状况,似乎暴力和病毒无处不在,随时会对自己造成侵害。当然,大家更关心的是昂贵的旅费。

  从北京出发到巴西,无论圣保罗还是里约,都需要至少26个小时以上的旅程,这段距离让我们对这个国度熟悉又陌生,我们知道巴西的足球、桑巴、咖啡或者烤肉,再博学一点的会知道巴西航空和淡水河谷,当然还有著名的“金砖四国”,这些基本可以描绘出一个普通中国人对巴西所了解的全部,但这些不足以解释巴西人为什么排斥世界杯这个问题,不过我们也相信,对于主办方来说,世界杯的狂欢,都将以足球的名义开始,以经济的计算结束。我们回顾巴西经济简史,试图了解站在街头的这些人群内心的焦灼。其实,感同身受。

 

  2014,他们为什么抵制?

  大概得原因不外以下:

  1、2001年,时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的吉姆·奥尼尔提出了“金砖四国”(BRIC,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的概念,新兴市场高速增长,拉动效应显著。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完卵不再,最近几年,巴西在金砖四国中表现最差,货币贬值超过16%;

  2、在中国媒体的报道中,A股是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我们更倾向于认为这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因为数据统计表明,在过去几年,全球最差的股市是巴西。以2013年为例,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是阿联酋,指数涨幅为107.69%,在表现最差榜单上,中国A股以6.75%的跌幅名列第三,位居榜首的是巴西BOVESPA指数,跌幅为15.5%,可能在A股中不断受伤的股民们更能感受到巴西的萧条气氛;

  3、在经济很糟糕的时候,巴西政府把超过200亿的美金投到了基础设施建设,而不是民众极其关心的住房、食品、医疗和教育等民生领域。看到这里,我想大家会明白巴西人对于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

 

  巴西经济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在过去百年间,巴西像坐上了过山车,波峰波谷跌宕起伏,每个裹挟其中的个体都无法摆脱这些周期性影响带来的巨大变化,好在他们还有足球,这对于他们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艰难时刻里为数不多的安慰,足球也可以在那些需要变革的时候成为巨大的催化剂。

  好吧,有点深刻了,我们正式回顾下巴西的经济简史,至少可以让你聊球之外多一点点谈资。

 

  一、1822之前,巴西木、黑奴

  1500年,葡萄牙的航海家佩德罗·卡布拉尔率领船队来到了南美洲,被这里生长的一种树干发红、木质坚硬的树木吸引,他们把它叫做“巴西木”,并把这里命名为巴西。他们在巴西木之外又发现了很多的黄金、钻石,这些财富被转运欧洲,随之兴盛的还有奴隶贩运。萨尔瓦多是巴西最古老的城市,这里在一百多年间都是巴西规模最大的奴隶交易所,直到今天,这里的居民大多还是非洲后裔,他们被称为“巴西-非洲人”。在我们看来桑巴舞代表狂欢,但在巴西人心中,“要表演优美的桑巴,你需要一点点忧伤,”因为桑巴最初就是黑奴们聚集在一起讲述对故土的思念、讲述经历的苦难中产生的。

  二、1822——1929年,咖啡、咖啡

 

  1822年,巴西独立。这是个全新的开始,圣保罗逐渐成为独立后的巴西的经济中心,咖啡以独特的方式登上历史舞台,在接下来的近一个世纪成为影响全球的重要产品。这也给巴西带来了极度的繁荣,在20世纪初,巴西21个州就有17个出产咖啡,产量超过全球总产量的50%,因为咖啡致富的富人们把家搬到了保利斯塔大街,他们盖起了欧式的杨楼,购买了汽车,这里甚至开始堵车。20世纪初期,那是巴西的第一个“黄金年代”。

 

  三、1929——1956年,铁腕,国有化

  1929年的美国经济危机,遭受苦难的不止美国人,巴西经济被瞬间打到谷底,美国停止了从巴西进口咖啡,极大的打压了咖啡价格。巴西的种植者们不得不烧掉成千上万吨的咖啡以阻止价格的进一步下跌。因咖啡而兴起,因咖啡而凋落,1929年的危机让巴西人不得不重思振兴之路。

  1930年,铁腕的瓦加斯出任总统。他开启了“进口替代工业化”的发展模式。矿山、瀑布以及那些对国民经济有重要作用的资产被逐步国有化,外国企业也在限定期限内被转为民族企业。工业化之路开始启动,圣保罗,巴西最有活力的城市,也从咖啡中心转变成工业中心和金融中心。巴西开始了漫长的恢复期。

  四、1956——1973,全盛时期

 

  库比切克纪念馆

  我们应该赞美下巴西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尤其是在不同的总统治下,在长达四十多年的时间里,主要的发展思路没有发生大的改变。1956年是注定被铭记的,这一年一个巴西人登上了《时代》杂志的封面,这个身着黑西服,打着灰色领带、皮肤白皙的高个男人是巴西总统库比切克,他提出了一个令人惊异的想法,兴建并迁都巴西利亚,以加快巴西内地的发展。

  于是,有了巴西利亚。

  在这座新城呈现在巴西人面前的时候,库比切克带领巴西实现了超高速的经济发展,他继续沿用了“进口替代工业化”的思路,1968年——1973年,巴西GDP保持了年均10.9%的高速度,人均GDP超过1500美元,成为世界第八大经济体。也就在这个期间,巴西得到了1958年、1962年、1970年三届世界杯的冠军。那是一个全盛时期的巴西。

  五、1973——1994年,炼狱般的日子

 

  卡通比贫民窟的孩子们在一块室外场地踢足球

  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石油输出国组织宣布收回石油定价权,国际原油价格猛涨两倍多,二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爆发,美国工业生产降低了14%,日本降低了20%以上,所有工业化国家的步伐在放缓,严重依靠初级产品出口的巴西经济遭受重创。巴西开始大举推进能源、交通等大型国家建设项目,试图借助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但是由于建设资金严重匮乏,巴西开始大量举借外债,新借入的中长期贷款为380亿美元,同期还本付息390亿美元,开始进入借新债还旧债的恶性循环。同时,过快的城市化,社会公平的缺失导致里约等大城市被贫民窟、暴力犯罪和绝望所包围。

  整个八十年代,经济衰退、债台高筑是拉美国家的经济特征,而巴西更被通货膨胀长期困扰。

  1038%,这是1988年的巴西通货膨胀率,一年之后,达到了1476%,1993年,达到了2489%。

  对于巴西人来说,那是梦魇一样的日子。财政部长7个月换四个,人们拿到工资后就争着买东西,超市工人们最主要的工作是贴价签,甚至来不及撕掉上一个,你可以看到一个商品上面贴着厚厚的一层价签,如果你一层层撕下去,你会发现,之前它大概卖两块,现在卖8块了。还有笑话说,打车比坐公交便宜,因为打车是后付费,等你下车的时候,那些钱已经贬值不少了。这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是一段黑色时日,巴西急需要一样东西来振奋人心,1994年世界杯到来了。

  六、1994——2002年,私有化

 

  1994年,巴西夺得了世界杯冠军,3R组合横扫对手。球迷们沉迷于巴西人的球技,而对于巴西人来说,这座时隔24年的奖杯带来的不仅是荣耀、安慰,还重新唤起了他们对于未来的信心。

  这一年,时任财政部长的卡多佐为挽救巴西经济,在推出了“雷亚尔计划”,为了完成这个计划,卡多佐计划参加10月开始的总统竞选。反对党领袖卢拉力量强大,他出身贫寒没有像样的文凭,对于水深火热的巴西人民来说,他们至少需要一个人能理解他们的痛苦,卢拉恰恰就是,所以在卡多佐的竞选宣传中,总是应者寥寥。

  7月的世界杯冠军让巴西人重拾久违的信心,卡多佐抓住了这个机会,“雷亚尔计划”在世界杯结束之后趁势推出,他做的第一件事是减少公共支出,增加财政收入,实现财政平衡。紧接着是最关键的稳定币值。卡多佐没有像很多国家一样让本币与美元挂钩,他们创造了一种新的货币:RV,所有的商品标注两个价格:一个经济指数价格(URV),一个货币价格。

 

  (1994年7月1日巴西货币已经改为雷亚尔,1雷亚尔=2750克鲁塞罗,目前1雷亚尔=3.69人民币,目前已停止流通)

  后来人们发现,货币价格不断上涨的时候,URV并没有变化,这种价格与价值一致的经济指数货币被广为推广,三四个月后,人们都知晓了新货币的意义,工厂开始印刷,新货币雷亚尔诞生了。巴西的通货膨胀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9月,物价只上涨了1%,10月,卡多佐的人气爆棚,已接近80%的选票当选总统。这位圣保罗大学的社会学教授挽救了巴西。

  接下来他面临更严峻的任务。巴西的国有企业此时经营举步维艰,资金匮乏,债务缠身的政府无力施救。卡多佐开出的药方是私有化。1997年,巴西最能赚钱的国企——淡水河谷被公开拍卖。到2002年,卡多佐将价值900亿美元的巴西国企私有化,包括淡水河谷这样的大型工矿企业,也包括电信、电力和铁路,以及大部分州政府拥有的银行。尽管褒贬不一,但卡多佐还是给巴西带来了全球性的关注,尤其是新资本的大量进入。市场无形之手,推动巴西走出了经济困境。

  七、2002——2008年,金砖之国

 

  2002年,巴西又一次得到了世界杯的冠军。同时,“巴西之子”卢拉终于就任总统,他曾经极力反对雷亚尔计划和私有化的举措,每个人都惶惶不安,不清楚他的执政思路到底是什么,出人意料的是,他延续了卡多佐的经济政策。

  但他的任务更为棘手。

 

  一方面,经济在好转,能源、矿产、电力的出口能力让巴西在全球范围广受关注,农业贡献了另外40%的出口额,当然,咖啡不再是唯一的出口物,巴西的牛肉、大豆、玉米、棉花、水果占到了很大的出口份额。

  但另一方面,在被冠以“金砖国家”的美名、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之后,还有四分之一的巴西贫困人口每天的生活费不足两美金,这是两个世界的巴西,怎么协同发展确实是个问题。卢拉的竞选承诺之一是:“让每个巴西人都能吃到早餐、午餐和晚餐”。贫富分化的张力,使巴西社会的鸿沟却不断扩大。7491公里,巴西海岸线的长度,绵延的海岸线上,大海与城市的界限泾渭分明,闻名巴西的依巴内玛海滩,一边是最昂贵的高档公寓,一边是穷困的贫民窟,二者几步之遥,贫富的差距很近又很远。

  八、2008年——再次褪色

 

  似乎总会陷入波峰波谷的循环宿命,巴西似乎也很难躲得过每一次的经济危机,2008年之后,巴西经济的衰落之快令人咋舌。在2010年录得7.5%的高增长后,2011年经济增速骤降至2.7%,2012年更降至0.9%,同时,失业率超过6%,通胀率高达6.5%,其中食品价格涨幅更超10%。低迷的经济让一百多万人走上街头,虽然他们用了抵制世界杯的名义。

  随着美联储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资金撤离巴西,本币雷亚尔出现快速贬值,这进一步抑制了国内经济增长并推高了通货膨胀。此外,巴西左翼政府本能抵制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重走提高关税、实施进口替代战略老路,令巴西成为当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色彩最为浓厚的国家之一。

  今天,巴西经济的前景再次迷雾重重,或许,2014年的世界杯,能再一次幸运的带领巴西走出困境。

 

  (搜狐财经独家供稿,作者:叨叨,如若转发请注明出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4/n400832724.shtml report 10640 大赛之前,媒体照例会推出一系列主办方组织不力的报道,2014年巴西世界杯,当然不能例外。先说有些球场完全竣工要到2017年,OMG,那时,不仅世界杯结束了,连2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