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司太立主营单一 销售依赖过路股东扬子江药业

来源:理财周报

  2013年,68.32%的收入来自碘产品海醇原料药,45.79%的销售依赖扬子江药业。

  理财周报IPO实验室研究员 徐佳/文

  坐落在现代工业集聚区司太立大道1号的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司太立),是拟IPO公司中又一家医药公司,依托长三角地区的医药产业链的辐

射和裙带关系,司太立打算登陆中小板。

  而作为一家医药背景并不浓郁的化学药品制药公司,60%多的收入来自产品碘海醇原料药,且该产品高度依赖原材料碘,以及公司销售高度依赖第一大客户扬子江药业,加之公司高端技术人才的匮乏。这些都为其上市后的路蒙上一层纱。

  医药背景淡薄的家族企业

  如今的司太立是一家主营碘造影剂的化学药品公司,它的前身为浙江省台州仙源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

  司太立本次拟公开发售新股不超过3000万股,若募集不足,老股东将公开发售股数不超过1600万股。

  司太立目前股东包括浙江天堂硅谷合胜创业有限公司(简称合胜创业),浙江天堂硅谷合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合丰创业)、上海长亮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长亮投资)、台州聚合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聚投资)、胡爱敏、Liew Yew Thoong、朗生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丰勤有限公司、胡健、胡锦生。

  目前胡锦生和胡健父子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中,胡锦生拥有股权28.5%,胡健握有25%。胡氏父子之所以能控制司太立,有一个关键人物——郑爱琴,即胡锦生的妻子。

  1999年,郑爱琴连同其女胡爱敏以118万元从张爱江和冯启福手中将仙源保健品公司100%股权收入囊中,其中郑爱琴持股84.75%,胡爱敏持股15.25%。并于2000年更名为浙江台州司太立医药化工有限公司。

  2001年3月,郑爱琴就将自己的所持司太立全部股权转至胡锦生名下。至此,司太立名正言顺的姓了胡。而此时的司太立,还摆脱不了“化工”的身份,即一家生产化学原料药的企业。

  早年的胡锦生,恰是经营着几十人的涂料作坊。步入制药行业,缺乏技术背景,没有研发团队,只能将保健品和化工厂搞一个联姻。

  重要的转折发生在2004年,为摆脱化工厂的尴尬身份,胡锦生决定将其19.3%的股份以100万元的作价转让给了扬子江药业集团。至此,司太立终于找到了制药行业的坐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6年11月,胡锦生之子胡健出现在股东名单中,并在当年12月,将扬子江药业集团手中19.3%股权重新收回。

  而在2006年以后,欲把蛋糕做大的司太立,相继引进了香港朗生,上海长亮,合胜创业,合丰创业等多家投资公司。多次增资,也让公司上市成了司马昭之心。

  有趣的是,在公司改制设立时,胡锦生除持有司太立化工股权外,拥有的主要资产为浙江省台州漆胡涂化工有限公司的62.33%股权,该公司主营化工原料及制品批发零售。

  胡健还拥有仙居县福应健一汽车修理厂100%的股权,主营维修二类机动车维修、大中型货车维修。可以说,胡氏父子都是不懂医药的门外汉。

  一个完全没有医药背景的家族企业,经营着一家化学药品制药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存在巨大的疑问。

  主营单一,主导产品原料依赖

  司太立主营业务为X射线造影剂、喹诺酮类抗菌药等药物的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其中X射线造影剂主要产品为碘海醇原料药,喹诺酮类抗菌药主要产品为盐酸左氧氟沙星原料药。

  司太立自称是国内X-CT非离子型造影剂原料药龙头企业,2010-2012年,碘海醇原料药的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

  “看起来,司太立的主营产品在行业内几乎不存在同行竞争的压力,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造影剂生产企业能与之抗衡。”一位券商医药研究员向记者分析了行业的状况。

  “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原料采购有可能会对公司的发展造成牵制”。上述人士继续表示。

  事实的确如此,2011年-2013年,碘海醇原料药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50.73%、54.65%、68.32%,碘海醇原料药毛利占公司同期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分别为75.76%、72.14%和87.41%。

  加上碘克沙醇、碘佛醇水解等产品,整个造影剂产品的收入占比在2013年已达到84.53%,高度依赖造影剂产品销售收入将会是公司一个重要的风险因子。

  值得注意的是,司太立2012年的销售数据与2011年以及2013年的相去甚远,这实在不符合行业的常规。深究之后发现,原因在于地震之后,司太立主要产品碘海醇原料药的主要原材料碘的采购受到影响。目前世界上碘的采购方主要来智利和日本。2011年,智利和日本相继发生海啸地震之后,导致碘原料的产量受到严重影响。

  此外,司太立的人才分布状况显示,博士学历仅1名,硕士16名,占1.63%,本科生占比也仅13.63%。这与任何一家药品研发制造企业相比,都显得太薄弱。

  “医药领域壁垒较高是大家都认同的观点,而技术壁垒和人才壁垒是困扰很多中小企业的主要因素。如果没有好的技术人员支撑,研发很容易出现瓶颈。”上述人士继续分析。

  司太立声称,此番募集42817.85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年产2035吨X射线造影剂原料药技改及扩产项目,公司如果匮乏高端的研发人员以及优秀的技术团队,改革从何而谈?

  高度依赖大客户,技术替代存风险

  多年来,造影剂在临床中的广发应用为司太立带来丰厚利益。“越来越多的患者意识到放射类检查对人体的伤害而选择更先进的技术,如核磁共振。如没有特别的病情需求,放射性检查不建议在一年内操做超过两次。”同济医院的一位放射科医生向记者介绍了临床的实际情况。

  这一趋势如不断递增,将给得意洋洋的司太立致命的打击。

  除此之外,国内化学药品主要已仿制为生。首仿药将会分掉大部分的利润,加之公司缺乏优秀的技术人才,因此新药品的研发和改革将会让它捉襟见肘。

  司太立多年来,主要业务都依靠曾助其一臂之力的扬子江药业。其与扬子江药业签署的长期供货协议固定了销售价格,协议期限为2011年3月至2014年3月。司太立尚未与扬子江药业就上述长期供货协议签署任何展期或补充协议。

  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3年,司太立的前两大销售客户为扬子江药业集团和恒瑞医药(33.43, 0.07, 0.21%),对其合计销售占比分别为49.64%、38.86%、54.75%,其中对扬子江药业的销售占比分别为33.11%、26.14%、45.79%。

  如果与扬子江药业不再签署长期固定价格供货协议,或双方约定参照市场价格进行浮动定价,或扬子江药业停止从本公司采购碘海醇原料药,公司可能面临销售不稳定或因对扬子江药业销售价格下降而导致的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无论如何,扬子江的合约已经到期,这会否又是公司即将面临的又一大困境,值得深思。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6/n400889165.shtml report 3833 2013年,68.32%的收入来自碘产品海醇原料药,45.79%的销售依赖扬子江药业。理财周报IPO实验室研究员徐佳/文坐落在现代工业集聚区司太立大道1号的浙江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