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达威科技应收账款存货高企 九成子公司陷亏损泥潭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再次冲刺IPO的四川达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威科技)公布的招股书预披露稿显示,公司欲登陆深交所,拟公开发行1494万股,募资2.7亿元用于清洁制革化工材料及高性能皮革化学品新建(53000吨/a规模)项目、18000吨/a规模环保型皮革化学品技改扩建项目,以及总部基地和制革清洁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报告期各期末,达威科技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7081.44万元、8126.60万元和9284.23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4.80%、24.53%和26.47%,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42%、34.19%和34.78%。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且持续增长,将影响达威科技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达威科技报告期各期末存货居高不下,账面价值分别为5828.90万元、6308.50万元和5905.24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0.41%、19.04%和16.84%。

  此外,除了子公司达威国际外,达威科技的10家子公司中有9家子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比如2013年,海宁达威亏损153.77万元,上海金狮亏损133.75万元,淄博达威亏损115.38万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致电达威科技,截至发稿,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应收账款和存货高企

  招股书显示,达威科技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4480万元,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严建林和栗工夫妇,两人合计持有公司28015351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2.54%。达威科技本次冲刺上市,保荐机构仍为国都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达威科技本次计划融资2.7亿元,用于清洁制革化工材料及高性能皮革化学品新建(53000吨/a规模)项目,和18000吨/a规模环保型皮革化学品技改扩建项目,以及总部基地和制革清洁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招股书显示,达威科技属于精细化工行业,致力于皮革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在四川和上海建立了生产及研发基地,形成了包括清洁制革材料、皮革功能助剂、涂饰材料和着色剂等4大类17小类200余种产品的生产能力,覆盖皮革生产的全过程,年出货量25000吨。

  报告期内,达威科技的营收分别为2.13亿元、2.38亿元、2.6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855.12万元、3263.50万元、3424.39万元。

  伴随业绩增长的还有应收账款的不断上涨。报告期各期末,达威科技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7081.44万元、8126.60万元和9284.23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4.80%、24.53%和26.47%,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42%、34.19%和34.78%。报告期内,达威科技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且持续增长,将影响其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

  对此,达威科技解释称,发行人采取了多种方式保障和加速应收账款的回收。报告期内,实际核销呆坏账金额为52.17万元,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22.12万元,实际坏账率很低。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书得知,达威科技存货主要为库存商品、原材料、自制半成品和低值易耗品。报告期各期末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5828.90万元、6308.50万元和5905.24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0.41%、19.04%和16.84%。在生产规模扩大、产量上升的同时,达威科技的存货规模可能保持较高水平。

  招股书提示,如果宏观经济波动、市场需求变化等因素导致皮革化学品销量下滑、价格下降,公司存货存在减值的风险。

  10家子公司有9家亏损

  目前,国内皮革化学品行业的主要市场份额被国外知名品牌厂商占据,如德国朗盛集团、德国巴斯夫股份公司等。达威科技经多年发展,已在国内皮革化学品领域取得一定的行业地位,报告期内,达威科技的营收和净利润实现了稳步增长,但九成子公司陷入亏损状态。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达威科技共拥有上海金狮、海宁达威及成都达威等十家全资子公司,并通过子公司上海金狮持有金狮科技60%股权。

  招股书显示,除了子公司达威国际外,近年各子公司均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

  2013年的数据显示,成立于2004年的海宁达威亏损153.77万元,成立于2004年的上海金狮亏损133.75万元,成立于2011年的淄博达威亏损115.38万元,成立于2011年的江门达威亏损64.55万元,成立于2008年的成都达威亏损46万元,成立于2013年的辛集达威亏损35.07万元,成立于2010年的长沙达诺亏损28.91万元,成立于2011年的温州达诺亏损7.53万元,成立于2008年的晋江莱比克亏损4.81万元。

  在达威科技的10家子公司中,只有达威国际一家公司在2013年没有亏损,实现净利643.01万元,而其持股的金狮科技,也仅仅实现微利0.07万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达威科技设立或收购的上述子公司集中在下游皮革制品客户密集的江浙冀闽等地,设立原因系基于销售渠道的建立健全及企业所得税缴纳的相关要求。除上海金狮外,各子公司主要承担销售、采购和客户服务职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6/n400908246.shtml report 2515 近日,再次冲刺IPO的四川达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威科技)公布的招股书预披露稿显示,公司欲登陆深交所,拟公开发行1494万股,募资2.7亿元用于清洁制革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