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天创时尚“豪赌”股民买单 引用数据过时藏隐情?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广州天创时尚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创时尚”)公布了招股书,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募资6.05亿元。

  招股书显示,2013年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46.73%,此外公司存货比例偏高,盲目扩大线下门店。更有意思的是,招股书中引用的行业报告数据都是2011和2012年的统计,比较“过时”。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天创时尚,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董秘外出”,截止发稿,未有任何回复。

  “豪赌”线下直营店 盲目扩充要股民买单?

  近年来,网络购物蓬勃发展,电商渠道销售比例逐年增长。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网络购物规模已达1.85万亿元,其中服饰类销售占网络渠道总销售额的比例已达28.3%,排在首位。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快速增长和分化,鞋类线上零售开始成为鞋类电商的主要模式。

  不过,在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书时发现,天创时尚通过直营方式销售产品的占比超过75%。而在同行业中,女鞋知名品牌达芙妮披露,其在2013年净减少了50个核心品牌销售点,千百度2014年一季报披露显示,其一季度净减少54家营业网点,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约8.6%。

  有意思的是,招股书显示,天创时尚此次连锁店扩建需用到募集资金4.66亿,占总募资77%。在行业几大知名女鞋品牌已经逐渐在调整“依靠门店大扩张占地盘”这种粗犷的发展模式下,天创时尚却在“反其道而行”,希望通过募集资金进行线下门店的扩张。在网销成为主流的趋势下,逆势而行扩建线下门店,似乎有点儿盲目。

  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融资还是还债?

  招股书显示,天创时尚拟募集资金总额为6.05亿元,其中包括1亿元的补充流动资金,细分来看,公司另外两个募投项目中,同样暗藏多笔铺底流动资金。其中,用于女鞋销售连锁店扩建项目为4.66亿,用于亚太产品设计中心建设项目为0.38亿。

  对于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理由,天创时尚表示,目前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资金瓶颈问题会日益突出,为了缓和资金瓶颈对公司长期发展的制约,提升公司在同一时期能接纳的项目上限,公司需要配备充足的资金。

  然而,快速发展的指标与公司财务状况传递的信息似乎并不一致。资料显示,近年来,女鞋行业竞争激烈,天创时尚也受到波及。中国经济网记者也注意到,天创时尚在2012年及2013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22.50%和16.88%,增长速度明显下降。净利润方面则由2012年的增长17.12%变为2013年的下降12.00%,净利润严重下滑。

  此外,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外部借款来实现持续经营,公司负债分别为6.13亿、4.82亿、3.99亿元,2013年较2011年增长53.63%,资产负债率高达46.73%。财务费用也从2011年的799万激增至2013年1493万元。对此,便有业内人猜测,此次募资是否为了填补公司债务“无底洞”?

  招股书引用数据“过时”似有隐情?

  在中国经济网记者浏览招股书时发现,招股书中引用的行业数据有点“过时”。如招股书称,根据IBISWorld发布的数据,2010年全球鞋类产量达121.5亿双,同比增加0.75%,2011年达到124亿双,同比增长2.06%。在世界鞋业的数据上,仅仅引用几年前的数据来支撑,不得不说有点跟不上“潮流”了。

  与此同时,在引用国家统计局数据方面,天创时尚招股书只是引用了截至2012年女性人口数、城市化率、中国皮鞋行业毛利率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而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早在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便公布了2013年全年的最新数据,而招股书中并未更新。难怪有人质疑,没有及时更新数据天创时尚似乎有隐瞒。

  此外,招股书显示,2011年末、2012年末和2013年末,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9723.55万元、45049.83万元和47488.99万元,库存商品占存货的比例分别为90.28%、88.57%和88.51%,为其存货的主要内容。女皮鞋行业属于时尚、潮流产业,女性追求个性化和时尚化的特性导致女鞋市场需求变化较快,天创时尚却有如此高占比的库存女鞋,如何处理将是个大难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6/n400909375.shtml report 1864 近日,广州天创时尚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创时尚”)公布了招股书,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募资6.05亿元。招股书显示,2013年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