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调查称事业单位幸福感低于企业 国企员工最抑郁

来源:企业观察报
职场心理调查显示,国企员工各方面压力感受均大于其他企业员工,特别是在承担领导责任和工作风险方面

  职场心理调查显示,国企员工各方面压力感受均大于其他企业员工,特别是在承担领导责任和工作风险方面

  “压力山大”是否已经成为职场的一种普遍现象?

  5月底,智联招聘旗下的智联测评研究院联合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连续三年发布的《中国职场心理健康调研报

告》显示,职场人的心理健康经过2012年的低谷后,在2013年重新恢复过来,但职场心理健康问题明显。不少人感觉自己发展受限、缺乏动力源,时常受到工作不确定性的困扰,工作压力相当大,抑郁、过劳、倦怠等现象逐渐逼近。

  同时,在工作中体验到的幸福感和个人生活幸福感也在逐年下降,这可能直接导致了2013年的离职意向明显升高。让人惊讶的是,在一向给人稳定感的国企和事业单位中,新入职员工对自己的稳定性也深表怀疑和忧虑。

  调查发现,2011年至2013年,职场人常常表现出深感疲倦、记忆力下降等身体不适症状。但总体来看,2013年人们在各方面的身体不适症状都低于2011年和2012年,是三年来最“舒适”的一年。

  在心理感受方面,层级越高,心理越健康,抑郁倾向越低,工作耗竭越低。高层管理人员的心理最为健康。而国企和事业单位员工在工作耗竭和抑郁倾向上,高于其他类型企业。

  从心理健康、工作耗竭和抑郁倾向三个方面综合来看,IT互联网、通信、电子行业的员工和房产、建筑建设、物业员工的状态最好。

  从工作状态来看,2011年至2013年,职场人工作投入逐年下降,加班时间明显减少,而离职意向逐年升高,特别是在2013年,职场人工作热情下降,跳槽意向增多。智联测评专家表示,在工作中体验到的幸福感、个人生活幸福感均在逐年下降,这直接导致了2013年的离职意向明显升高。

  其中,入职两年以内和工作5年左右的员工离职意向较高,而他们的工作投入和工作绩效却相对略低。工作10年及以上的员工离职意向最低,且工作投入和工作绩效最高。此外,普通员工、基层和中层管理者的离职意向较高。层级越高,反而工作状态越好。工作越久,幸福感越高,工作1至5年的职场人幸福感较低。

  幸福感是个体基于自身设定的标准对生活质量做出的主观评价。幸福感分为个人幸福感和组织幸福感。个人幸福感是对目前个人生活质量的主观满意程度;组织幸福感则是职场人对企业中的人和组织环境的信任程度和满意程度。本次调研从个人层面和所属组织层面两方面考察职场人的幸福感。

  具体来看,事业单位员工在个人幸福感、组织幸福感上均低于其他企业性质的员工。同时,与2012年相比,事业单位员工在个人幸福感和组织幸福感上均有所下降。

  而不论是个人幸福感还是组织幸福感,医药生物、医疗保健行业员工在2013年都经历了一个明显的下降,但个人幸福感依然高于其他行业。另外,在个人幸福感方面,金融/银行/保险、广告/传媒/印刷出版两个行业的员工在2013年也有较为明显的下降。

  这其中,工作不确定性、个人发展受限和动力源匮乏是职场人压力的主要来源。总的来看,国企员工各方面压力感受都大于其他企业员工,特别是在承担领导责任和工作风险方面。同时,遇到困难时,除坚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问题外,职场人会逐渐重视寻求周围人的支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企业观察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6/n400914127.shtml report 2284 职场心理调查显示,国企员工各方面压力感受均大于其他企业员工,特别是在承担领导责任和工作风险方面“压力山大”是否已经成为职场的一种普遍现象?5月底,智联招聘旗下的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