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莎普爱思:核心产品毛利高达9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阳戈 实习记者 余强

  国内抗白内障药物领域的龙头企业莎普爱思(603168)将于6月20日正式登陆上证所,旗下核心产品莎普爱思滴眼液作为国内唯一拥有商品名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产品,先行和品牌优势十分明显。此次抢滩IPO,莎普爱思将募资缓解产能压力,继续巩固行业地位,扩大滴眼液市场份额。

  白内障滴眼液市占率25%

  莎普爱思滴眼液是莎普爱思与江苏省药物研究所合作研发的抗白内障药物。

  据悉,自莎普爱思1997年获得生产批件开始至2004年该产品转换为OTC药物为止,是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唯一的生产厂商,并在医院推广使用该产品。2004年12月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转换为OTC药物。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白内障患者求诊率低、白内障药物市场发展不成熟,莎普爱思利用其技术先创性优势与商品名优势,在2009~2012三年时间内,将莎普爱思滴眼液在全国白内障药物市场中的份额从2009年的8.78%提升到2012年的25.43%,在国内白内障滴眼液市场中,该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47.0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从2005年开始其他厂商陆续获得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药品注册批件,但莎普爱思一直是该产品的主要生产厂家。经过多年发展,莎普爱思在组织生产、渠道建设与管理、广告宣传等方面均已形成较强的规模经济优势。

  毛利率水平高于同业

  根据招股书披露,莎普爱思主要产品除了上述滴眼液之外,还有大输液产品,2013年滴眼液与大输液营业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83.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1~2013年,莎普爱思滴眼液销售收入分别为2.05亿元、3.21亿元和3.8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7.55%,当期营收占比分别为50.24%、58.99%、61.68%,产品毛利率 分 别 为 95.89%、95.63%和95.56%;大输液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1.39亿元、1.29亿元和1.35亿元,毛利率分别达到46.58%、34.88%和36.08%。公司综合毛利率2011~2013年度分别为66.34%、66.80%和69.08%,呈现上升趋势。而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同期毛利率均值分别为58.08%、58.88%和59.65%。

  莎普爱思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未来滴眼液产品毛利率水平具有可持续性。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与白内障患者就诊意识的提高,市场需求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公司拥有规模经济优势和品牌知名度及客户忠诚度优势,在定价时享有品牌溢价,公司滴眼液产品毛利率将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

  募资突破产能瓶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莎普爱思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公司两大核心产品滴眼液和大输液产品的扩产项目。数据显示,公司两大核心产品滴眼液和大输液生产线产能利用率非常高,产能亟待提升。

  2011~2013年度,公司滴眼液生产线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了110%、180%和212%。同期内,莎普爱思非PVC软袋大输液生产线产能利用率分别达到了146%、151%和156%。

  而根据广州标点医药信息有限公司预测,2013~2020年我国白内障药物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以上,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据招股书披露,莎普爱思计划新建年产2000万支滴眼液生产线项目和年产2200万袋(软袋)大输液生产线项目。其中,滴眼液生产线项目计划总投资9978万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00万支滴眼液的生产规模。大输液项目预计总投资5292万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200万袋(软袋)大输液的生产规模。

  公司预测,滴眼液生产线项目和大输液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并完全达产后,每年可分别实现销售收入4.22亿元和7568万元,税后净利润分别9592万元和1712万元。

  发行后总股本:不超6535万股

  拟发行股份:不超过1635万股

  募投项目金额:3.07亿元

  申购日期:6月20日

  2013年每股收益:2.12元

  2013年每股净资产:7.21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617/51413.shtml report 21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赵阳戈实习记者余强国内抗白内障药物领域的龙头企业莎普爱思(603168)将于6月20日正式登陆上证所,旗下核心产品莎普爱思滴眼液作为国内唯一拥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