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厦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样本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升 厦门报道

  “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施以来,效果非常明显,商事登记主体没有出现其他地方爆发式的增长,而是稳步上升。” 厦门市工商局总会计师吴慧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014年1月1日,厦门市开始在全市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据厦门市工商局数据,改革实施半年以来,截至6月上旬,厦门市新登记各类商事主体30542户,同比增长80%。

  厦门市副市长张灿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厦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有两个主要经验,一是建立面向社会的信息公示平台;二是坚持特区立法引领,从而保证此次改革于法有据。

  厦门的经验可进行推广,如建立全国统一的“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体系;细化行政许可条件,并提示风险;精简政府行政许可项目。

  从“宽进”到“严管”

  史训洋在厦门注册了一家名叫私人定制(厦门)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赶上了厦门这次改革。

  “我们公司是家旅行社,改革前,得先取得旅游局颁发的《旅行社经营资格证》,才能申请办理营业执照,但资格证没那么快下来。”史训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旅行社资格证》属于营业执照的后置审批项目,这允许他先取得营业执照,把公司开起来。

  陈海疆告诉记者,“先证后照”是厦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中一项重要内容,这实行了主体资格与经营资格相分离,降低了创业门槛。据他介绍,厦门市政府审批权限内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类项目,可同样适用商事改革,这是厦门市的创举。

  除此之外,还将注册资本从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取消注册资本行业门槛;改企业年检制度为年报公示制度,建立商事主题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和构建统一的上市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等七项内容。

  陈海疆指出,为保证改革的顺利推进,厦门市发挥特区立法权的优势,出台了《厦门经济特区商事登记条例》和《经营场所备案及监管规定》、《商事主体登记备案办法》等12个配套规范性文件,以在制度上保证此项改革的效果。

  2013年12月28日,厦门市政府印发的《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商事登记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向社会公布了保留的12项前置许可和170项前置该后置许可事项目录。

  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深入,到2014年6月初,厦门市对商事登记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录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目录保留7项前置许可和180项前置该后置许可事项。

  “保留下来的前置许可,都是涉及金融类或者公共安全类的项目。”厦门市行政服务管理中心管委会副主任陈玉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一做法借鉴了广州、深圳等地的经验。

  细化许可条件,并提示风险

  “功夫还要做在前面。” 厦门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本年表示,通过改革创新,厦门市处理了很多改革立法过程中的难点问题。

  他举例说到,行政许可前置审批改后置,降低了创业门槛,但也有隐患。“比如,家庭旅馆、小餐饮、娱乐业等,取得执照后,甚至经营场所都装修好后,但如果后置的许可证办不下来,这会产生问题。”

  厦门市的解决办法是,在尽量减少行政许可的基础上,保留许可制度的部门应当尽可能细化并公布许可条件及其办理风险,从而提醒创业者考虑办理许可的成本。厦门市出台的对商事主体经营场所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厦门市经营场所禁设区域目录》便是其成果之一。

  “通过对行政许可项目的梳理,我们也可以回头检讨,之前设置的行政许可项目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李本年表示,已有厦门市人大代表提出议案,要求通过特区立法把一些许可进行适当变通。(编辑 肖欣欣 周潇枭)

  作者:郑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17/content_102048.htm?div=-1 report 1716 本报记者郑升厦门报道“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施以来,效果非常明显,商事登记主体没有出现其他地方爆发式的增长,而是稳步上升。”厦门市工商局总会计师吴慧芬对21世纪经济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