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企业社会责任的本质和价值回归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文/孙继荣

  (北京大学社会责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成果开发中心首席顾问)

  在当今社会中企业的责任和作用越来越重要。近一段时间来有关食品安全和环境事件(比如PM2.5)在公众中产生的影响,更加表明了企业在管理和运营中履行责任的重要性。

  虽然谈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越来越多,但企业对社会责任还存在普遍的误解。在未充分理解社会责任或认清其本质的情况下,实践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就在所难免。

  企业社会责任的本质

  今天,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名词,但很多人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本质意义却没有深入的了解。通常一说到企业社会责任,大家想到的就是公益、慈善、捐赠或其它有关的自愿性社会活动。企业在业务活动之外做好事是值得称赞的,但这些活动并不代表企业社会责任的全部。企业社会责任包括的意义更广,企业也不能以公益类的活动来代替企业的责任。

  现代企业社会责任强调的是与企业核心业务相结合、与企业管理和经营相结合的责任。这实际上意味着,企业要实施一个在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方面都负责任的管理经营的战略和方案,从而使企业和社会都能长期受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难以为继的企业责任

  企业离开核心业务,在企业之外做好事不能代替其在管理和经营上的责任。比如,一方面开展慈善活动,而另一方面又偷税漏税或有腐败行为的企业,我们就不能说它是负责任的。另一方面,在企业外进行的上述公益慈善类活动是资源性投入,这些活动能否长期持续值得考虑。企业经济效益好的时候有财力做这些事,而在企业效益不佳时则难以为继,这样也就谈不上企业和社会共同受益。此外,一谈到企业社会责任,我们还会想到企业是否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并以为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就是对社会负责。实际上,很多企业对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本质意义并没有全面的了解,致使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成了为宣传或公关之目的的“写报告”,或者成为迫于形势不得不做的事情。这样的报告花费了大量资金,很多情况下成了名不副实的“化妆品”,它与企业自身的管理或发展没有建立直接的联系。这样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行为对企业来说纯属支出和负担,难以获得员工和社会的认可,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本身是否可持续也是一个问题。

  与管理相融合

  对企业来讲,社会责任意味着它要通过透明和符合道德的行为,为其决策和活动在社会和环境中产生的影响负责。在这一过程中,企业要始终考虑社会各方和环境要求,通过透明有效的社会沟通和互动,改进管理经营方式,不仅使企业避免风险,而且有利于企业改进和创新产品、服务,使企业在市场和社会建立负责任的形象、信誉并获得公众认可。企业这样做不仅会提高发展潜力和竞争优势,也为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企业社会责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路径。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是经济、社会、环境,协调统一这三个方面达到综合的可持续发展。这里强调的不仅是传统意义上企业应该承担的经济义务,而且强调在经济活动中遵纪守法和广泛意义上的道德责任。也就是说,企业对社会负责必须要以与企业核心业务相结合的方式才能可信地体现出来。换句话说,企业的责任和道德行为必须融入企业的整个管理过程之中。

  企业管理者的责任

  实践证明,企业一把手对责任的意识、重视和参与程度对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企业领导是否能对社会责任公开承诺是企业领导力的表现,也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能否有效开展的重要条件。

  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具体的不是表面化的。领先的企业总要结合其核心业务、所在行业、所在地区和企业文化这四个重要因素,以当今最佳实践为标杆系统地处理与企业和社会密切相关的议题并落实到管理。比如,食品企业强调食品安全,石化企业首先环保聚焦环保影响,B2B企业关注供应链问题,满足各自不同的具体的责任要求。文化因素除了指企业自身的文化外,也包括企业运营所在地的文化背景,考虑文化因素无论在本土民营企业发展中还是国有企业国际化进程中都具有现实意义。

  组织保障

  企业社会责任需要有组织保证,但这并不是指设立一个主管社会责任的部门,或者成立一个责任管理委员会就行了。重要的是企业领导、管理部门、社会责任部门以及业务部门之间必须存在合理运转的机制和流程。即使有组织也有可能职能虚设,因为责任也要通过正确的组织方法,整个企业和全员参与才能真正落实。否则就有可能为企业社会责任实施留下种种不可持续的问题、障碍甚至隐患。现在,许多企业都处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初级阶段。在不同的领域开展的社会责任活动,需要系统地纳入一个管理过程,这样根植于企业管理经营的社会责任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

  社会责任是有意义的事业,把它做成有意义的事业,这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的必然要求。在开展企业社会责任的今天,社会责任需要回归本质和价值。重新认识和理解什么是社会责任,找到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系统化的方法论,只务实不务虚,对继续在中国深入开展社会责任也许是一个迫切的任务。

  作者:孙继荣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17/content_102064.htm?div=-1 report 2273 文/孙继荣(北京大学社会责任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成果开发中心首席顾问)在当今社会中企业的责任和作用越来越重要。近一段时间来有关食品安全和环境事件(比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