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个国家的4-3-3阵型:新一代比利时“红魔”养成记(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比利时球队备战热身
一个国家的4-3-3阵型:新一代比利时“红魔”养成记
比利时球队备战热身

  陆振华

  对于12年后再次杀入世界杯的比利时队来说,身价3.52亿欧元的主力24人就足以被称作“黄金一代”。他们将在6月17日迎来首场小组赛对阵阿尔及利亚。

  这是验证“黑马”与否真正时刻的开始。尽管拿下入场券的战绩被外界反复用作论据—8胜2平保持不败、打进18球仅失4球、小组头名提前出线—但是平均年龄25岁241天、本届最小的年轻球员们几乎都是第一次出战世界杯,经验尚缺。

  不过,这已经代表了比利时足球在沉寂十余年之后重新走上耀眼的复兴之路。秘诀即在于重视青训,花费大量财力精力培养新一代年轻球员。现在,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

  大名单就不乏响亮的名字:“小魔兽”21岁的卢卡库、23岁的切尔西核心阿扎尔、曼联的费莱尼和19岁的新星贾努扎伊、拜仁铁卫范比滕、曼城队长孔帕尼、阿森纳队长维尔马伦,门神马德里竞技的库尔图瓦和利物浦的米尼奥莱。

  从小组来看,比利时也极有可能轻松出现晋级16强。从国际足联最新排名来看,比利时队在H组名列最高的第11位,俄罗斯队列第19位,阿尔及利亚第22位、韩国队第57位。

  这是比利时史上第10次打入决赛圈。比利时曾经在1982-2002年连续6次进入世界杯,这个记录仅次于西班牙的连续8次;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夺得历史最好成绩位列第四。但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止步16强之后,比国足球开始走下坡路。

  比利时连续在2006年和2010年成为德国和南非两届世界杯的看客,也无缘2004、2008和2012年三届欧洲杯。人才断档、队内拉帮结派,2007年6月最低谷时其国际足联的排名甚至跌至第71位。

  这让成立足有110余年的比利时皇家足协脸上无光。比利时足协痛定思痛,启动青训计划,教育部门要求学校设立足球训练课,建立一批足球学院,足协为俱乐部青训提供了大量的扶持资金,将众多年轻球员送往五大联赛,尤其是英超。

  重要的分水岭是在1998年。在那年的法国世界杯上,比利时小组赛被淘汰。当时同在一个小组的就有英格兰、克罗地亚和丹麦等。

  当时比利时青年队的主教练布朗维斯(Bob Browaeys)成为改革计划的重要成员。而皇家足协技术总监萨布隆(Michel Sablon)则身肩复兴重任。

  布朗维斯所做的,是改变足球风格。“你要知道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比利时,他们踢球的时候都采用人盯人的战术,有时会使用一名自由中卫,他们使用4-4-2阵型,甚至是3-5-2阵型。我们的国家队取得很多不错的成绩,因为我们踢得很有组织。但这是一种采用反击战术的守势足球。”

  借鉴邻国荷兰和法国国家队以及阿贾克斯和巴塞罗那的足球哲学和训练方法,布朗维斯和他的同事提议,比利时全国的青年队都要使用4-3-3阵型并且开始着手培养不同类型的球员。

  “这是个巨大的改变,但是我们认为4-3-3阵型是当时最强大最适合我们球员的阵型,”布朗维斯对英国《卫报》表示,“我们觉得我们必须提高球员的过人技术,我们把一对一过人视为计划的核心部分。我们认为当男孩或女孩开始想要踢球的时候,你必须先教会他们过人,让他们自由地踢球。”

  足协技术总监萨布隆所做的,是摒弃功利足球的做法,从培养青年球员开始。

  萨布隆委任鲁汶大学全面调查比利时的青年球员,并拍摄了1500场不同年龄段的比赛。他和俱乐部保持密切合作,跟学校的校长定期召开例会交换意见。

  萨布隆对媒体说,大学调查的结果是一个转折点。“那就是为什么我们要从科学分析开始做起。”通过大学的研究,他们发现球队都太注重赢球,却往往会忽视球员的发展。

  同时研究也证明了足协的想法是正确的,2对2、5对5、8对8都是最适合鼓励孩子们在小范围区域训练过人和斜传球技术的方法。而这些技术正是他们使用4-3-3阵型的关键。

  萨布隆还要求俱乐部都不要给7岁、8岁以下的小球员设立排名。他说,给球员排名不是个正确的做法。好好培养球员才是最重要的。

  足协还宣布教练课程免费。这让参加该课程的人数翻了整整十倍。布鲁塞尔大学的附属机构Double PASS负责审计所有俱乐部级别的青训系统,并提出相关建议(英超联赛在9年以后才开始使用类似的公司。)

  1998年到2002年,比利时政府建立了8所足球学校,旨在给14到18岁之间最有天赋的小球员们提供在常规课程之外接受教育和培训的机会,帮助他们成为顶级球员。

  这八所Topsport足球学校零散地分布在一个小城镇里,因此球员们可以方便地来回往返于足球学校和他们的家。这样一来,他们每个星期都能得到四次在晚上和他们的俱乐部一起训练的机会。

  世界杯大名单里的七名球员—库尔图瓦、梅尔滕斯、德布劳内、登贝莱、德弗尔、维特塞尔和查德利都是通过这样的系统培养出来的。现在很多比利时顶级俱乐部都在复制这种体系。

  从皇家足协到俱乐部执著的改革显示出了自然而然的回报。比利时的青年球员越来越受到外界关注,转会发生的越来越多。现在,就轮到这些球员回来代表比利时出战世界杯了。(编辑 衣鹏 徐炜旋)

  作者:陆振华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17/content_102021.htm?div=-1 report 2826 比利时球队备战热身陆振华对于12年后再次杀入世界杯的比利时队来说,身价3.52亿欧元的主力24人就足以被称作“黄金一代”。他们将在6月17日迎来首场小组赛对阵阿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