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3亿债务压垮柏仙多格 195个供货商陷入连环债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劳佳迪
1.柏仙多格专卖店曾在中国遍地开花
1.柏仙多格专卖店曾在中国遍地开花


2.3亿债务压垮柏仙多格 195个供货商陷入连环债

  

2.柏仙多格沙溪镇厂区张贴的结业公告
2.柏仙多格沙溪镇厂区张贴的结业公告

3.柏仙多格办公区空无一人
3.柏仙多格办公区空无一人

  提起柏仙多格,北京消费者汪彗至今还能对遍地开花的专卖店如数家珍:“几年前,前门大街、王府井、西单、新街口,再从东单到东四都有门店,北京大概有100家。”巅峰

时期,柏仙多格还请来王力宏、马天宇、戚薇等明星代言。

  几个月前,柏仙多格开始闭门谢客,其在北京、上海的专卖店均萎缩到了10家之内,其官网也在2014年年初停止了更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日来到柏仙多格总部所在地广东省中山市沙溪镇,发现曾经的服装名企正陷入危机。《中国经济周刊》根据债权人提供的信息统计,柏仙多格目前欠供货商的金额达2.3亿元。由于巨额债务拖欠未还,来自五湖四海的195个供货商多次上门追讨。

  办公区人去楼空 董事长家保镖把门

  即使是过路人,也能从挂着“柏仙多格制衣贸易有限公司”牌子的办公区看出颓败的端倪: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原本应是办公室的房间内横七竖八地堆满了纸板箱等杂物,楼梯拐角处几张“瘸腿”的办公椅凌乱地放置。

  虽然是工作日,却不见任何人员走动,只有几名保安留守在传达室内。附近橱窗里,张贴着已被日光晒黄的两纸通告,分别是“2014年5月(办公室)在职员工考勤工资核算表”和人员遣散通知。而透过被撕破的公告,还露出印有大红“聘”字的底色,显得格外荒诞。

  根据遣散通知上的信息,去年12月开始,柏仙多格生产车间某些工序已处于半停工状态,到今年4月1日,生产车间所有工序均已停工待业,5月4日起正式结业。

  在柏仙多格工作了12年的张春芳(化名)告诉记者,公司本身业务主要靠外包贴牌加工,办公区属于轻资产,“在结业前几个月,就有不少人陆续不来上班了,办公室出勤率很低。”

  现在几乎每天,她都要骑车来到厂区,停下来打量一番。据记者了解,在作为珠三角服装重镇的沙溪,柏仙多格也曾有过为人津津乐道的辉煌。现在的办公楼里,还挂着2013年6月由广东省工商局颁发的“连续十三年(2000—2012)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铜牌,员工近3000人,曾是当地龙头企业,至今还被地方政府印在宣传册上。

  “老板没有跑路,就是躲起来了。”广州珠海区才林制衣厂总经理刘友才这几个月一直借宿在沙溪镇的亲友家,为的就是“伏击”柏仙多格董事长郑杏同、法人代表郑世能。“前段时间郑杏同还在他家里见过我,这几天派了三个保镖把门,(我去后)连续扑空。”

  据悉,法院现已受理数十家供货商的合同纠纷诉讼。记者从2014年2月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签发的执行裁定书上看到,柏仙多格被冻结的银行存款总额为1044.59万元,仅为欠债总额的1/20。

  供货商陷入连环债

  从刘友才与柏仙多格签订的合同书上,记者注意到,欠款未清的订单主要包括2014年春装代工费以及部分面料、辅料的费用,共计70万元。

  “这两年不景气,利润只有一二十万,几十个工人就业没着落。”像刘友才这样的供货商不在少数。记者调查发现,被欠款最多的前8家债主欠款总额达到了8045万元;被欠500万元以上的“债主”有4个,另有22家企业有200万元以上货款难以追回。

  中山万瑞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志龙至今难以接受柏仙多格一夜倒塌的现实,他有240万元应收账款,2011年时还有100多名员工,如今只剩30人苦苦支撑。

  “2011年柏仙多格还准备上市,由深圳的南海成长创投负责资本运作,当时南海成长创投注入了6000万元买下柏仙多格20%左右的股权,但三年上市准备期未满,2013年柏仙多格给我们的合作付款突然中断,我们才知道它资金链出了问题。”谭志龙说。

  记者从多位供货商处获悉,沙溪镇政府去年以来曾三次牵头召开供货商协商会议,曾提出过希望南海成长创投的母公司同创伟业投资有限公司接管柏仙多格、欠款打3折分3期付清等方案,但都无果而终。

  而更大的危机是,195位供货商中,有不少已被卷入连环债。“我本身也欠了别人钱,现在被别人告上了法庭,柏仙多格的钱不还,公司肯定要垮了。”成衣加工商廖敏(化名)告诉记者,她被欠475万元,多次往返于苏州和中山催讨欠款。

  绍兴圣峰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及卫华也表示,连环债的主因是产业链上下游的日子都不好过,“现在很火的电商渠道也只是让亏损减少一些,比如我们公司的1米布在实体店卖不到1元,到网上可以卖5元,但其实成本是15元,只是少亏10元。”

  行业领头羊冠宏功能性面料公司也被牵扯在内,其总经理张桂文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按照现在服装业的游戏规则,几乎所有风险都压在供货商身上,“一般是先支付两到三成订金,其余要等终端实体店将货卖掉,再将剩余货款结清。”

  供货合同恐成废纸

  记者在柏仙多格空无一人的办公区内,见到了被法院查封的4辆车。其中两辆是车体已经生锈的小型货车。据供货商透露,这是目前柏仙多格名下最值钱的资产。

  据记者多方调查,截至今年1月底,柏仙多格的银行总债务包括工商银行2823万元和招商银行1755万元,合计4578万元。“为了先还清银行的债务,柏仙多格拍卖了厂房,拿到4100万元,同时还变卖了南京约200平方米的店面抵债,银行本息已经还清了。”谭志龙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被欠495万元的南京众诚服饰公司法人代表张旭升则透露,不仅柏仙多格南京店面被卖,商场专柜也已全部拆柜,商场货款全部结账到安徽百盛佰仙公司,“原来柏仙多格南京仓库货物很多,仓库房东反映,在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始大批量退货,现在剩下的都是几年前的货物,价值很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www.ceweekly.cn/ report 4393 1.柏仙多格专卖店曾在中国遍地开花2.柏仙多格沙溪镇厂区张贴的结业公告3.柏仙多格办公区空无一人提起柏仙多格,北京消费者汪彗至今还能对遍地开花的专卖店如数家珍: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