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工股份IPO:舒氏家族高度控制 主要赢利点靠代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6月16日讯(记者 刘筱) 近日,国内知名的焊接与切割设备制造商上海沪工焊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工股份”)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准备冲击A股市场。

  这家主要收入依靠海外贴牌代工的焊机生产商,其家族企业特征明显,公司的实际控股人为舒宏瑞、舒振宇及缪莉萍,舒宏瑞与缪莉萍为夫妻关系,舒振宇为两人之子,舒宏瑞一家三口持有沪工股份的股权高达94.19%。

  发行前,舒宏瑞与缪莉萍分别持有公司50%、10.31%的股份,舒振宇直接持有公司30%的股份,其还通过斯宇投资间接持有公司3.88%的股份。

  此番,沪工股份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500万股,若按预定计划发行后,沪工股份总股本为8666.67万股。舒宏瑞一家持股比例仍高达70.64%。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沪工股份的股权结构相对简单,除了舒宏瑞一家持有绝大部分股权外,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曹陈持有0.46%的股份,此外,由37名公司业务骨干组成的员工持股公司斯宇投资持股9.23%。

  在斯宇投资里,亦有舒宏瑞家族人持股身影,股东余定辉系舒宏瑞妹妹之子,余惠春系舒宏瑞姐姐之儿媳。两人分别通过斯宇投资间接持有沪工股份0.38%、0.26%的股权。

  不仅控股权完全掌握在舒宏瑞家族手中,就连董事会成员也全部为舒宏瑞提名,且董事会成员和高管团队也不乏舒氏家族人员。在董事会中舒宏瑞任董事长,其余3名董事为其子舒振宇、其妹妹之子余定辉任以及公司财务总监、董秘曹陈;高管团队中,舒宏瑞之子舒振宇任总经理,余定辉任总经理特别助理,余惠春任海外销售部副总监。

  业内人士认为,沪工股份股权集中于一个家族,会存在控制风险,“如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本公司的人事、发展战略、经营决策等重大事项进行控制,可能会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

  此外,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沪工股份非常依赖海外市场的代工业务。报告期内,沪工股份内销收入占公司总营收比例逐渐下滑,从2011年的38.58%逐年下滑至2013年的26.34%。相反,外销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从2011年的61.42%逐年提高至2013年的73.66%。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沪工股份内销收入分别约为1.61亿元、1.27亿元、1.29亿元,2012年较2011年出现较大比例收缩。而与此对应的是,2012年公司外销业务收入从2011年的2.57亿元上升到3.3亿元,上升幅度明显,2013年,外销业务收入也达到了3.6亿元。

  而沪工股份海外销售主要分为ODM和自主品牌销售两种模式,其中大部分收入来自海外的贴牌代工生产(ODM),自有品牌收入相对较少。

  报告期内,沪工股份ODM收入占海外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6.54%、90.52%和91.17%。其ODM客户主要包括林肯、米勒、伊萨等国际知名的电焊机制造商。

  沪工股份收入严重依赖代工模式,自有品牌表现乏力,其竞争力令人担忧。

  据了解,目前全球焊接设备的主流制造商基本集中于发达国家,占据了全球焊接与切割设备半数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全球最大的三家制造商是林肯、米勒和伊萨。

  上述业内人士称,“不论是在技术还是市场份额上,在高端设备方面,国内设备制造商都劣势明显。”

  除股权高度集中于舒宏瑞家族,公司自有品牌竞争力不强外,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沪工股份自身现金流充沛,似乎上市融资的必要性不大。

  财报数据显示,沪工股份资产负债率逐年降低,2011年-2013年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3.57%、35.07%和30.03%。截止到2013年底公司没有任何借款,货币资金接近1亿元,未分配利润接近1亿元。

  而募投项目已经投资了7700万元,其中用于厂房建设的7040万元原值已在2013年转入固定资产,相对于2.66亿元的募集资金计划,公司依靠自身盈利能力完全可以完成。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7/n400956175.shtml report 1770 中国网财经6月16日讯(记者刘筱)近日,国内知名的焊接与切割设备制造商上海沪工焊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工股份”)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准备冲击A股市场。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