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官员独董”离职潮:17名一行三会官员主动辞任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李勇

  自2013年10月中组部18号文发布后,118名前官员主动辞任独董,其中前省部级官员25位。在区域相关性上,曾担任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的郭世昌,担任了两家总部在河北境内的上市公司,华北制药(600812.SH)和风帆股份(600482.SH)的独董。

“官员独董”离职潮:17名一行三会官员主动辞任
  
25位省部级独董辞任
25位省部级独董辞任

  自2013年10月中组部18号文发布后,118名前官员主动辞任独董,其中前省部级官员25位。此外还有,62位高校教师、32位行业协会领导主动辞任独董。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李勇中国经济研究院分析员朱禁弢

  自2013年10月19日中组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中组发[2013]18号,下称“18号文”)以来,A股上市公司掀起了独立董事(下称“独董”)离职潮。

  《中国经济周刊》联合旗下中国经济研究院借助Wind资讯等公开资料,全面盘点了18号文发布之后上市公司独董主动离职的情况:从2013年10月19日至2014年6月7日,沪深两市共有268人主动请求辞去独立董事岗位,涉及约300家上市公司(注:有的是一人同时任职多家公司独董)。平均每月有约33名独董递交辞呈,而在2013年10月19日之前,两市每个月仅有约10个独立董事主动离职。

  梳理离职原因,部分上市公司直接公告是因为“18号文规定”,有的上市公司则委婉表示因为“独董个人原因”。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事实上,在中组部18号文出台前,对上市公司独董的任职资格与条件的规定主要来自《公司法》和2001年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董制度的指导意见》,但这两份文件只禁止独董不得持有任职公司1%以上股份,无亲属在该公司任职等,对独董是否曾是党政领导干部并无限制。

  A股建立独董制度以来,有党政领导履历的人士便频繁地出现在独董名单中。舆论普遍认为,上市公司是想利用他们的社会关系和人脉资源。

  此次18号文,对党政领导在企业中的任职资格、离职期限、任职年龄、报酬等方面做了严格限制。据《中国经济周刊》统计,风暴之下,此次离职潮中,有党政领导履历的独董为118人,占比44%。

  影响不止于此,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 18号文下发后,部分中央部委也加强了管理,如教育部就要求北大、清华等直属高校的校级领导不得在企业中兼职。一些行业协会也参照执行,使得独董离职数越来越多。

  1 25位前高官“就近”任独董

  2013年11月11日,中国国旅(601888.SH)发布公告称,独董王开元因年龄原因提请辞去独董职务。资料显示,王开元曾任民航总局副局长、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总裁等职务。这是18号文发布后,A股第一个辞任的“省部级”独董。

  王开元生于1943年,至2013年正好70岁,根据18号文的要求,兼职的任职年龄界限为70周岁。

  2014年5月29日,中国银行(601628.SH)公告称,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孙昌基向董事会提出辞职申请。这是截至记者发稿时,A股最后一个辞任的“省部级”独董。

  资料显示,孙昌基生于1942年,曾任国家机械工业局常务副局长(副部长级),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副部长级)。目前他也已年过七旬。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统计,从2013年10月19日至2014年6月7日,其间共有25位“省部级”独董离任,涉及31家上市公司。

  进一步分析发现,上市公司在聘请这些前省部级高官担任独董时,其选择具有明显的行业相关性和地域相关性。

  比如,医药领域上市公司联环药业(600513.SH)的独董顾英奇在4月23日向公司提出辞职。资料显示,顾英奇曾担任卫生部副部长。

  再如,原民航总局副局长王开元曾是中航飞机(000768.SZ)独董。

  而作为上市公司的光大银行(601818.SH),则直接请来了曾经的市场监管者—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担任独董。

  在区域相关性上,曾担任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的郭世昌,担任了两家总部在河北境内的上市公司,华北制药(600812.SH)和风帆股份(600482.SH)的独董。

  曾担任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张群生于2009年8月退休后,亦担任两家河北上市公司东旭光电(000413.SZ)、河北钢铁(000709.SZ)的独董。其中从2010年起,张群生就担任河北钢铁独董。

  曾担任四川省副省长的邹广严和曾担任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的何志尧分别担任四川上市公司川投能源(600674.SH)和四川圣达(000835.SZ)的独董。

  此次,中组部18号文规定,辞去公职或者退(离)休后三年内,不得到本人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兼职(任职)。这直接导致了“就近”任独董的高管们的辞职潮。

  2 监管部门退休官员颇受青睐

  对于大多数上市公司来说,请得到前省部级官员来担任独董固然好,但由于数量有限,多数情况下,前省部级以下官员成为上市公司独董的主打人选。而这一群体也受18号文冲击最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初步估算,此次离职潮中,有省部级以下党政领导履历的独立董事93人,占此轮离职独立董事人数的34.7%。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在前省部级以下官员担任的独董中,大部分来自与经济相关的监管部门(不含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如来自发改委系统的有5位,来自财政系统的有8位,来自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的有4位,来自国资系统的有3位。

  有分析人士猜测,经济类监管部门相关领导退休后到企业任职,可以为企业提供便利。亦有媒体评论称,这种现象极容易产生“权力磁场”现象,即虽然官员已经退休,但“余威”仍在,可以利用其固有背景和人脉网络,为企业牟利,向相关政府机构施压,权力如同“磁场”并未消失,严重干扰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

  在此次离职潮中,《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17名与上市公司关系最为密切的“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官员也纷纷辞去独董职务。

  除了两位省部级官员,即曾出任证监会主席的周道炯,曾担任证监会党委委员、秘书长的马忠智现身此轮独董离职潮外,在证监系统中,中国证监会厦门监管局原局长陆建新分别曾担任厦门当地上市公司三五互联(300051.SZ)和麦迪电气(300341.SZ)独董;中国证监会江西监管局原副局长何渭滨曾担任江西当地上市公司江中药业(600750.SH)和江西水泥(000789.SZ)的独董……

  在银监系统中,中国银监会深圳监管局原副局长刘南园、中国银监会贵州监管局原局长邓瑞林曾分别担任平安银行(000001.SZ)和兴业银行(601166.SH)的独董。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这些人已不再是监管人员,但不排除这些人与现任监管层之间仍有着很深的联系,恐怕不利于该公司严格落实相关监管要求。

  3 62位高校老师,

  教学与独董履职一肩挑

  除了官员,18号文也导致了一大批高校老师辞任独董。如果说,在选择前官员做独董方面,上市公司倾向于选择与直接监管部门相关的领导,而在选择高校领导做独董上,上市公司则偏向于将目光投向当地高校。有高校背景履历的独立董事有62人,占此次268位离职独立董事人数的23.1%。如位于安徽的合肥百货(000417.SZ)选择曾担任安徽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的李明发担任独董;位于黑龙江的北大荒(600599.SH)选择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长秦智伟、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刘德权担任独董;位于湖南的湖南海利(600731.SH)选择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院长杨胜刚担任独董……

  不过,记者注意到,有不少高校领导同时担任多家公司独董。这不禁让人担心,在同时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与履职独董职责时,他们如何有精力一肩挑?

  4 协会领导偏爱行业龙头企业

  本次离职的独董中,有32位曾经在行业协会任职。《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上市公司偏好聘请自己所在行业的协会领导。如海伦钢琴(300329.SZ)聘请中国乐器协会副秘书长丰元凯担任独董;林业龙头升达林业(002259.SZ)聘请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叶克林担任独董;吉林化纤(000420.SZ)聘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杨世滨担任独董……

  有业内人士分析道,作为行业协会领导,它需要以行业全体公司利益为重,而作为某一公司独董,又要以这一公司利益为重,他们辞任独董,有利于业内公司开展公平竞争。

  一、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任职)。

  二、党政领导干部辞去公职或者退(离)休后三年内,不得到本人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兼职(任职),也不得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三、按规定经批准在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领取薪酬、奖金、津贴等报酬,不得获取股权和其他额外利益;兼职不得超过1个;所兼任职务实行任期制的,任期届满拟连任必须重新审批或备案,连任不超过两届;兼职的任职年龄界限为70周岁。

  四、按规定经批准到企业任职的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及时将行政、工资等关系转入企业,不再保留公务员身份,不再保留党政机关的各种待遇。

  —摘自《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官员独董"离职潮】

  "官员独董"密集去职 兼职官员最短任期仅9天

  200余家上市公司独董离任 "官员独董"陆续谢幕

  中组部严管高干企业兼职 上市公司现独董辞职潮

  今年两市已有63位独董辞职 约两成为党政领导干部

  追踪|中石油独董换届 3位候选原正副部级官员从名单消失

  四位退休高官任上市公司雅戈尔独董 月津贴一万

  规定|中组部:退休干部任独董不得取酬

  问题|中上协发布上市公司独董报告,认为四大问题突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7/n400957576.shtml report 7916 自2013年10月中组部18号文发布后,118名前官员主动辞任独董,其中前省部级官员25位。在区域相关性上,曾担任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的郭世昌,担任了两家总部在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