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托公司纷纷布局PE 转型大战悄然打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中融信托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中融目前制定的转型布局方向,确实有意重点发展PE业务,借助旗下子公司中融鼎新的牌照搭建一个股权投资平台,开展并购业务。

  信托公司已悄然开始布局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一场无声息的转型大战即将上演。

  近

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融信托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中融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融鼎新)注册资本金增至5亿元,并开始大量招兵买马,高薪聘请私募人才,布局PE业务。

  中融信托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中融目前制定的转型布局方向,确实有意重点发展PE业务,借助旗下子公司中融鼎新的牌照搭建一个股权投资平台,开展并购业务。

  一位大型信托公司研究总监向记者表示:“对信托公司而言,PE业务确实市场空间很大,目前,我们正在探讨尝试这一块领域的相关业务,未来也希望有更多的政策配套出台。”

  信托公司开始发力PE业务

  据了解,中融鼎新早在2011年年底就已经成立,但公司业务开展并不顺利,投放项目数量仅为个位数,投资收益也并不理想。

  事实上,中融信托涉足PE业务,从中融康健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融康健资本)可以窥探一二。2013年8月,中融鼎新牵手曾任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医药基金负责人禹勃成立中融康健资本,禹勃个人持股 51%,中融鼎新占49%的股份。2014年4月,中融康健资本首单产业基金总规模为10亿元,该基金是一只主要关注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和公立医疗资产改制 方向的公司制产业基金。

  上述中融人士表示,中融鼎新此前试水的中融康健资本与爱尔眼科成立的医疗产业并购基金的业务模式已逐渐成熟,希望在其他行业的产业并购模式中进行复制。

  与此同时,日前,上海信托在PE业务领域的探索也迈出了一大步。上海信托宣布成立旗下一家直投子公司——上海浦耀信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浦信资本),定位为上海信托的股权投资平台。据了解,浦信资本由上海信托与汉禹投资顾问(上海)有限公司、鼎浦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合资成 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未来,浦信资本将重点关注于大健康产业的产业并购。

  上海信托副总经理、浦信资本董事长杜娜伟曾公开表示,“上海信托已经把PE业务视为信托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进行探索,成为公司长线发展的重点领域。”

  据知情人士透露,包括华宝信托、华能贵诚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均正在筹备PE子公司,准备开展PE业务。

  已有信托公司PE业务获利

  应该说,信托公司设立子公司开展PE业务并不新鲜,早在2008年,银监会发布 《信托公司私人股权投资信托业务操作指引》时,多家信托公司就开始探索涉足PE业务。

  不过,由于证券监管部门明确拒绝存在信托持股企业的IPO申请,信托公司PE信托业务就一直未能走出IPO退出方式受限的困局,导致信托公司对于成立子公司开展PE业务并不积极。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仅有包括平安信托、建信信托、中诚信托在内的少数信托公司在开展PE业务方面有所探索,而包括北方信托、交 银国际信托在内的几家信托公司,尽管已成立PE子公司,但至今并未开展一单业务,并且大多数信托公司并未设立PE子公司。

  早在2011年6月,银监会非银部就开始拟定 《信托公司PE子公司设立操作指引》,明确信托公司可通过设立PE子公司开展PE业务,但在政策上一直未见明朗。

  目前,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1万亿元,信托行业面临宏观经济下滑、信托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而信托公司也面临着传统融资类业务受阻,信托产品综合报酬率下降的转型困境。

  被业内人称为奠定信托行业未来十年发展方向的“99号文”(即《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真正的股权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信托公司设立直接投资专业子公司。鼓励开展并购业务,积极参与企业并购重组,推动产业转型。

  PE业务,这片由于曾经的政策限制、少有涉足的蓝海,重新点燃了信托公司开发的热情。

  一位接近平安信托人士表示,平安信托旗下PE子公司平安创新资本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平安创新资本),投资重点关注企业并购、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权投资三类投资。截至目前,平安创新资本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项目已经超过50个,投资规模超过200亿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平安创新资本投资的PE项目中,曾斩获江粉磁材爱康科技众业达等一批优质企业,通过IPO上市退出模式,平安创新资本获得1倍到3倍不等的丰厚回报;通过并购方式退出的天楹环保、中油金鸿等项目,也让平安创新资本获得了不菲的收益。

  一位大型信托公司研究总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平安信托PE子公司产业并购领域的涉足经验确实值得我们借鉴。PE业务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市场空间也很大,目前,我们正在探讨尝试这一领域的相关业务,未来也希望有更多的政策配套出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8/n400991639.shtml report 3415 核心提示:中融信托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中融目前制定的转型布局方向,确实有意重点发展PE业务,借助旗下子公司中融鼎新的牌照搭建一个股权投资平台,开展并购业务。信托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