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工人曝郎酒用工荒后剩下每天加班 涨薪取消加班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郎酒今年销售目标降至82亿以下 重振渠道成工作重点

  在白酒深冬,郎酒到底想下一盘怎样的棋?

  郎酒集团内部人士证实,郎酒集团四川古蔺郎酒厂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郎酒厂)于2014年3月1日起开始执行基层员工薪酬调整方案,上调了郎酒厂5300余基层员工薪酬15%~20%,成本增长共计3000万元左右。

  但在6月16日,郎酒厂员工却因“加班费”问题向酒厂表示不满。“今年2月,厂里走了很多酿酒工人,车间差了几百劳力;剩下的员工每天都加班。后来,厂领导开会决定给员工涨工资,但涨薪后却没有了加班费。”一位酒厂员工抱怨。

  6月17日,郎酒集团表示,此次员工提出不满源于沟通不畅。厂里已经重新制定涨薪标准,“维持酿造工人劳动定额(即工作量)保持不变,人均月工资上调400元。”

  “郎酒销量下滑,与厂里员工离开、不满之间有着必然联系。厂区工人的收入直接与产值和产量挂钩。销量减少将直接导致工人收入减少。”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告诉记者,“这也给了企业一个教训:要完善企业与员工的沟通机制、防患于未然。”

  此番涨薪之争,再次把矛盾焦点引向了郎酒目前面临的困境,目前郎酒已经调低今年的销售目标。“郎酒的战略是 ‘一树三花’、‘群郎’战术。但在当前的消费环境下,红花郎面临销售困境。”白酒专家赵义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发展中,首要的还是提振渠道信心。”

  销量下滑过半

  在业内人士看来,郎酒销量下滑,与厂里员工离开、不满之间有着必然联系。

  “厂区工人的收入直接与产值和产量挂钩。销量减少将直接导致工人收入减少。”肖竹青告诉记者,“此次员工表达不满,也是白酒行业持续恶化的信号。说明恶化已经从销售端发展到了生产端。”

  昨日,一位郎酒销售公司中层人士向记者表示,不光是生产线员工,销售人员对薪资也有不满情绪。“今年初,公司大批销售人员辞职,”该人士称,“以前郎酒有5000多名销售人员,截至目前仅剩2000左右。同样的任务落给了更少的人,工资却没有增加。”此外,该人士还称,销售人员有一部分奖金没有到位。

  对上述奖金问题,郎酒集团称公司一直延续的考核方式分为两部分,一次是年终,一次是次年年中。“剩下一部分年终奖,要等6月底以后再发放。”但对于为销售人员涨薪一事,郎酒集团选择沉默。

  实际上,白酒行业进入深冬后,郎酒销量下滑严重。据上述销售公司人士透露,“2012年,公司官方数据称,郎酒集团仅销售公司的销售额就达到110亿元。但2013年,官方称整个集团公司共有100亿元左右销售额,销售公司应该只有40亿元左右。目前郎酒产品销售情况,除了小郎酒和红花郎销量还不错外,新郎酒、老郎酒、特曲都不乐观。”

  一位经销商亦在昨日告诉记者,郎酒销量并未有转暖迹象,今年截至目前,销量比去年还“下降了一半。”

  但记者从郎酒集团内部获得说法却是 “一季度的数据是销售同比增长近30%。不管从横向行业比,还是企业纵向比,大局上都还不错”。至于2013年销量是否缩水一半,郎酒集团只是回应称 “没有发布过相关数据。”

  但能够确定的是,郎酒已经降低了销售目标。郎酒集团方面向记者表示,“踏踏实实地做基础工作,今年目标比去年达成的销售目标要低。”据《华夏时报》《郑州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郎酒去年完成销售额82亿元,当年的销售目标为130亿元。

  重振渠道待考

  “3月1日的涨薪,不止于稳定军心。”郎酒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说,“应该是有更大视野的一步棋”。

  这步棋到底是什么?

  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四川省白酒产业规模以上白酒完成产量90万千升,同比增长9.8%。规模以上企业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89.5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利税104.85亿元,同比增长-14.16%,其中利润总额62.6亿元,同比增长-14.4%。营收利润双双下滑,表明行业寒冬远未结束。

  “郎酒主要还是库存问题。2012年销量额那么大,实际上多压在库存上,并未真正消化,2013年就面临去库存的压力。”肖竹青告诉记者。

  来自工信部网站的信息显示,去年一季度郎酒总库存65.9亿元。屋漏偏逢连夜雨,此前郎酒与四川壹玖壹玖企业管理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称1919)分道扬镳,后者不再是公司授权的经销商。至于 “分手”的原因,1919董事长杨陵江将其归结于“郎酒销售价格已经出现倒挂”。

  “分手”之后,1919并未停止对郎酒的销售,而是从其他经销商处进货。这一点也从侧面印证了郎酒库存高企的困境。杨陵江当时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直言,“我们从别的经销商处进货,对方库存较大,我们才能以低价进货,售价也差不多是其出厂价的七折。”

  昨日,郎酒集团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郎酒库存良性消化,目前已趋近合理。”

  在风口浪尖上数次起落后,郎酒又该何去何从?“未来,郎酒的首要问题是提振渠道信心。”赵义翔表示。

  据郎酒某区域销售经理昨日向记者透露,公司已经把重振渠道作为当下工作重点,郎酒集团方面亦告诉记者在重建渠道上将“做好基础工作”。

  “主要是销售人员下沉,注重基础工作。加大重点市场的建设投入,如形象宣传及品牌推广等。”上述销售经理表示,“其次,厂家人员下沉到最终端,梳理终端信息,寻找出货点,解决出货的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8/n400997650.shtml report 2516 郎酒今年销售目标降至82亿以下重振渠道成工作重点在白酒深冬,郎酒到底想下一盘怎样的棋?郎酒集团内部人士证实,郎酒集团四川古蔺郎酒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郎酒厂)于2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