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渤海信托或遭融资方骗贷 东海2号“投资不成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冬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6月18日独家获悉,渤海国际信托于去年8月前后发行的“渤海信托-东海2号金融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东海2号”)发生风险事件,渤海国际信托或陷入被融资方骗贷的陷阱,目前正在向融资方进行资金追索。

  “投资不成功”

  6月17日,一位在去年8月购买“东海2号”的投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其在6月5日收到渤海国际信托发来的《通知函》。《通知函》称,“东海2号”投资不成功,渤海国际信托已经在向融资方进行资金追索,追索需要的时间较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根据“东海2号”的销售材料,这一信托产品的目标规模为9000万元,其中优先级7000万元,次级2000万元。信托期限分为1年期、2年期、3年期,对应的收益率分别为9%~11%、10%~12%、11%~13%。

  “东海2号”的信托结构采取套有限合伙的方式:由信托计划指定认购北京东海2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份额,有限合伙企业再定向投资于桓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现为桓仁满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称“桓仁农信社”)20%的股权。

  信托计划的还款来源为桓仁农村商业银行每年的股东分红和到期所投资股权的溢价转让,其中溢价部分为浮动收益。该信托产品在销售时,对3年期满的浮动收益率预计为20%~60%。

  东海2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执行事务合伙人(GP)为北京东海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东海世纪投资管理公司出资2000万元次级资金认购了有限合伙企业的份额,对优先级本金及收益提供保障,同时承诺到期按照入股价格对信托计划所投桓仁银行20%股权进行回购。

  销售材料还对桓仁农信社的改制情况进行了介绍,称桓仁农信社于2013年2月启动股改,筹建桓仁农村商业银行。股改拟发行3亿股普通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5元。改制后桓仁农信社的股本金将由9506万元扩大至3亿元。本次“东海2号”以1.5元/股价格入股,其中1元为新增股本金,0.5元为出资购买桓仁农信社的不良资产。

  在风控方面,除东海世纪承诺回购外,北京观复立道投资担保公司对信托计划优先级资本金和优先收益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有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渤海信托“东海2号”主要由北京格上理财进行销售,由于产品标榜将直接于改制期间投资于桓仁农村商业银行的原始股权,且入股价格(1.5元/股)明显低于其他非上市银行股权转让价格,因此投资人对产品认购十分踊跃,信托计划成立时的实际规模为9300万元。

  陷入骗局?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东海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11年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第一大股东李东为公司的总经理。李东另一个公开身份是君领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并曾多次参加财富管理行业的论坛,发表对财富管理行业的看法。

  据上述投资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在渤海信托发出上述“投资不成功”的通知函后,他曾多次和渤海国际信托进行沟通,并通过个人关系了解,东海世纪投资桓仁农信社项目或为子虚乌有。据其透露,渤海信托方面表示在今年3月份就发现项目存在问题,并已经向河北警方报案;目前李东已经被警方带走。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拨打李东的手机,该号码已经停机。有李东的朋友对本报记者称,李东的个人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在4月后就没再更新过。另外,君领财富的官方微博也很久未进行更新,公司官网也已无法打开。

  一名在今年3月从君领财富离职的员工对本报记者称,李东在今年3月将君领财富所有员工遣散,公司人数最多时曾有200~300人。东海世纪和君领财富为一个老板控制的公司,之前两家公司还曾在一起办公,后来东海世纪搬离。

  渤海国际信托品牌部门的一名人士6月18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个事情公司希望能够和投资人协商解决,一直在和客户进行沟通。至于渤海信托是否存在被融资方诈骗的情形,该人士未做回应。

  本报记者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查询发现,目前桓仁农信社的注册资本为9710万元,为股份合作制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林喜军,未显示有进行过增资扩股。

  桓仁政府信息网上的一则信息显示:“2013年5月25日,北京君领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辽宁桓仁农村商业银行筹建工作小组在SOHO嘉盛中心签署了入股协议书,将携手合作共谱华章。北京君领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即将组建的辽宁桓仁农村商业银行,现桓仁满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人员队伍、风险管控、盈利能力等进行了详细考察。”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联系桓仁农信社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对方拒绝接受采访。

  究竟是东海世纪投资桓仁农信社遭遇波折,还是渤海国际信托被迫陷入一场骗局?渤海国际信托在产品发行前的尽调过程是否存在风控过失?《第一财经日报》将继续进行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9/n401046360.shtml report 2125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6月18日独家获悉,渤海国际信托于去年8月前后发行的“渤海信托-东海2号金融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东海2号”)发生风险事件,渤海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