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浏阳河皇台酒业深入合作OR弱弱联合:估值腰斩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酒业家 李诗桦

  继今年4月份主动叫停“卖身”大元股份之后,浏阳河酒业又火速“勾搭”上皇台酒业,不过这次不是完全卖身,而是仅卖了小部分股权。在短短5个月后,皇台在框架协议中透露,公司对浏阳河酒业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1亿元整。

  继今年4月份主动叫停“卖身”大元股份之后

,浏阳河酒业又火速“勾搭”上皇台酒业,不过这次不是完全卖身,而是仅卖了小部分股权。酒业家记者从皇台酒业昨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了解到,其与湖南浏阳河酒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浏阳河酒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协议,皇台将以现金方式向浏阳河增资7500万元至2亿元,占浏阳河酒业增资后的股权比例为6.38%至15.38%。

  颇为蹊跷的是,前后两个买家对浏阳河的估值大相径庭,前者给出了20亿,而后者仅为11亿。在这个短短数月就腰斩一半的估值背后,浏阳河酒业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对赌。

  与此同时正遭受业绩下滑之困的皇台酒业抛出了高达募资金额高达14.02亿元的定增方案。其中拟用6亿元与穆拉德集团共同投资设立穆拉德(中国),跨界进入保健品行业以解困。

  估值的“离奇”缩水一半

  在今年1月18日大元股份披露的拟收购浏阳河酒业99.615%股权的事项中,大元股份在公告中指出,经对浏阳河酒业的资产情况进行调查,并经各方协商,浏阳河酒业100%股权的预估值为20亿元。

  然而,在短短5个月后,皇台在框架协议中透露,公司对浏阳河酒业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1亿元整。短短5个月,浏阳河的估值就缩水了近一半。

  “留一手”的并购

  在此宗交易背后,浏阳河酒业股东是否依然在“对赌”?这在此次的合作框架协议中的后续收购相关约定上似乎有迹可循。浏阳河酒业背后的PE方已经为未来退出埋下伏笔。一方面,规定三年内浏阳河酒业的股东有权要求皇台酒业收购其持有的浏阳河酒业的股权,而且交易价格择以下三者中定价最高的一项执行:其一为浏阳河酒业当期净利润的12倍PE (市盈率)、其二为此次增资时对浏阳河酒业的估值、 其三是双方另行商议的价格。

  只不过皇台酒业也留了防范的一手。其认为可以收购浏阳河酒业的股份,但是前提条件是浏阳河酒业的年净利润要达到2亿元。对比框架协议公布的浏阳河近两年的营运数据,2012年-2013年,浏阳河酒业的营收分别为1.69亿元和2.15亿元,而净利润仅有126.56万元和1298.82万元。这意味着,如果浏阳河酒业背后的PE方如果想将浏阳河酒业卖出一个好价钱,其在未来三年必须先将浏阳河酒业经营好。

  值得关注的是,皇台酒业对浏阳河酒业未来的发展或许也有点信心不足。框架协议中提及,在皇台酒业持有浏阳河酒业股权期间,如果浏阳河的股东拟向第三方转让浏阳河的股权,在同等条件下,皇台酒业有权向股权受让方售出或随同售出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浏阳河酒业的股权。

  是深入合作还是弱弱联合?

  对于此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皇台酒业在公告中表示,这是在白酒行业深度调整,白酒消费向中端化转移的大背景下做出的。议签订生效后皇台与浏阳河酒业将发挥各自优势,在酒类产品销售渠道拓展、产品品牌推广等领域展开广泛深入合作。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浏阳河酒业已经今非昔比了。2012年-2013年,浏阳河酒业的营收分别为1.69亿元和2.15亿元,而净利润仅有126.56元万和1298.82万元。当年其销售一度冲上20亿的光景不再。

  而对于皇台酒业而言,其目前的境况也并不是那么尽如人意。酒业家记者翻查皇台酒业近一年来的财务报表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其营收下滑25.14%至1776.34万元。而净利润更出现328万元的亏损。2013年,皇台酒业的营收下跌19.44%至1.08亿元,其中白酒销售9782万元,下滑20.41%,而葡萄酒仅有98.01万元的营收下滑1.47%。其中省内销售占比达65.7%,省外销售仅2782万元。2013年,皇台酒业的净利润出现2930.5万元的亏损。

  皇台酒业的资金链情况也并不乐观。截至2013年一季度,其货币资金仅有5373.78万元,而其短期借款高达1.04亿元。

  在市场下滑、资金链紧张的状况之下,在皇台酒业宣布入股浏阳河酒业之时,其抛出定增计划就显得顺利成章了。不过此次皇台酒业的定增方案高达14.02亿元。定增的资金6亿元将用于与穆拉德集团共同投资设立穆拉德(中国),进入市场空间广阔的保健品行业。另外不超过8.022亿用于补充公司的发展运营资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9/n401057807.shtml report 2863 继今年4月份主动叫停“卖身”大元股份之后,浏阳河酒业又火速“勾搭”上皇台酒业,不过这次不是完全卖身,而是仅卖了小部分股权。在短短5个月后,皇台在框架协议中透露,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