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闻分析:“标杆”电价出台 海上风电有望提速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安蓓、郑晓奕)国家发展改革委19日公布海上风电价格政策,确定2017年以前投运的非招标的海上风电项目上网电价。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意在推动发展缓慢的海上风电项目,鼓励投资者优先开发优质的海洋风能。

  根据《关于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2017年以前投运的潮间带风电项目含税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75元,近海风电项目含税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0.85元。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说,海上风电一直没有明确的标杆电价,是这几年来我国海上风电发展迟缓的一个主要原因。“标杆电价的确定,是发展海上风电的基础性工作,这样开发商就可以根据标杆电价确定投资行为。”他说。

  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2013年我国海上风电已建成的项目容量42.86万千瓦,仅占全国风电装机总容量的约0.5%,其中近海项目12.81万千瓦,而这离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的500万千瓦目标相去甚远。我国规划,到2020年,海上风电装机达到3000万千瓦。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施鹏飞说,相对于陆上风电,海上风电项目综合成本要高出近一倍。此外,海上项目后期维护运行成本高,风机对于防腐性要求也高,开发商对于投资海上风电很谨慎。

  他认为,目前确定的标杆电价在一定程度上仍然是“暂时”的。目前我国正式投运的海上风电项目还为数甚少,现在需要做的是通过规模发展,探索技术经济最优的方案,为未来海上风电的大规模发展奠定基础。

  秦海岩说,此次确定的上网电价和国际水平相比仍然较低。但如果成本控制较好的话,预计还是能够保持10%左右的收益率。“目前主要的问题是推动更多海上风电项目上马,探索更为适合的价格制度。”

  根据通知,2017年及以后投运的海上风电项目,将根据海上风电技术进步和项目建设成本变化,结合特许权招投标情况另行研究制定上网电价政策。

  秦海岩说,目前一些海上风电机组已经具备,海上风电设备也在发展,但是技术和设备都要靠实践检验来完善和成熟。此次海上风电价格政策的出台,将推动更多海上风电项目的上马,有利于优化海上风电项目布局,为未来大规模开发利用优质海上风能奠定基础。另一方面,政策利好预计短期内不会马上显现,未来两三年内仍应重点做好项目推广,以此检验技术装备和施工水平。

  作者:安蓓 郑晓奕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6/19/c_1111226745.htm report 1150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安蓓、郑晓奕)国家发展改革委19日公布海上风电价格政策,确定2017年以前投运的非招标的海上风电项目上网电价。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意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