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州求解垃圾处理困局(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定 军
本报记者 定 军

  特约记者 许曼佳 陈秋娜 广州报道

  位于广州番禺区的火烧岗生活垃圾填埋场,面临封场。

  6月13日,通过参加广州市创建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宣传发动“万人行”媒体参观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得以来到现场参观。

  “这里还能填两年,两年后就没地方了。”广州番禺区城管局市容环卫科科长梁洪滨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火烧岗生活垃圾填埋占地面积44.33万平方米(665亩),日处理垃圾2000多吨左右,迄今累计填埋了450万吨垃圾。以1吨垃圾占地1立方米计算,该地约还可以使用2.2年左右。

  去哪里可以找一个垃圾填埋的地,是每个城市都面临的难题。住建部的一项调查数据表明,目前全国有1/3以上的城市被垃圾包围。全国600多座大中城市中,有1/4的城市已没有合适场所堆放垃圾。

  广州面对的问题是,不仅仅缺地,而且垃圾发电厂常常遭遇当地居民的反对。

  垃圾填埋难度大

  火烧岗生活垃圾填埋场1990年开始投入使用,当时建设时,附近6公里都没有大型居住区。

  20年时间,埋场周边建起了大型的社区和产业创业园。其中天安科技园和番山创业园,与垃圾填埋场紧紧相连。而周边华南碧桂园、锦绣香江等多个大型居住区,最近的与垃圾场只有900米。

  目前该填埋场尽管采取了实施进料筛分和密封、填埋已经防渗等措施,但是仍抵挡不住部分臭气。

  垃圾填埋需要巨大的场地,“且填埋场的最大问题是垃圾降解所花的时间长,可能需要几十年,甚至百年。”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伟说。

  火烧岗垃圾填埋场将达到容量极限。“两年后这个地方将封场,因为再填也填不上去了。”梁洪滨说,它未来可能改造成一个公园。

  这是广州垃圾处理困局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目前广州1天产生的垃圾是1.8万吨生活垃圾,现有垃圾处理场所超负荷运行,必须上马新的垃圾处理设施。

  对于土地有限的广州,垃圾焚烧发电是较优的选择。目前广州仅有李坑循环经济产业园有广州第一资源热电厂一分厂、二分厂在运行,日处理垃圾3000吨。

  2013年以来,为尽早破解“垃圾围城”难题,广州力推在北中东部建设资源热力电厂,计划三年内建6座资源热力电厂,这包括、兴丰、萝岗、大岗、花都、增城、从化循环经济产业园,目前均在建设和规划中。

  但整个推进过程并不轻松。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目前广州垃圾发电基本已经实现社会化投资,但是年1.5亿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最后焚烧的比例仅仅只有20%。

  焚烧发电的争议

  从技术本身而言,目前垃圾焚烧已经可以做到非常高的水平。

  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广州第一资源热力电厂第二分厂时看到,这里日处理2000吨垃圾,使用欧洲技术,二噁英指标检测值低于欧盟标准的0.1纳克/立方米的水平。该地处理后的排放数据,实现了实时监测,垃圾通过焚烧减量95%。

  该厂投资10亿元,目前年发电2亿度左右,发电上网每度6毛,实现了比较好的效益。从静态投资看,10多年即可收回成本。

  王伟表示,“发达国家垃圾发电站都与社区融为一体,原因是技术处理很到位。”

  而当地居民和一些行业内人士担心的是,垃圾焚烧技术地区可以做到很高的水平,但是难免监管和管理不到位,使得事故发生。

  广州曾经在2003年-2006年选择番禺区大石街会江村约25万平方米的土地作为垃圾焚烧电厂的选址,已经完成了征地、规划、环保等手续,并计划2009年动工,但该选址遇到该地周边楼盘的强烈反对,最后不了了之。此外,广州萝岗循环经济产业园,预备建设日处理4000吨垃圾的第三资源热力电厂,也遭遇了争议。

  大石会江村当时只是番禺区垃圾焚烧厂5个备选点的一个。广州最后重新选择了南沙大岗镇作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选址,最快建成投产需要在2016年。

  针对不少居民的不理解,广州最近组织了创建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宣传发动“万人行”的活动,预备从6月10日开始,到7月4日结束,分14批次进行。

  届时,广州市将分别组织市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党代表、街镇村居干部、学校校长、媒体记者、青年志愿者、高校和中学师生、家庭妇女、房地产开发商、物业管理公司经理等共11000余人参加,分别对垃圾填埋场、垃圾发电厂等进行参观考察,且现场对话咨询。

  王伟认为,除了争取居民的理解,政府继续加大垃圾处理方面的投入和补贴是必要的。(编辑 吴红缨)

  作者:定军 许曼佳 陈秋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20/content_102447.htm?div=-1 report 2395 本报记者定军特约记者许曼佳陈秋娜广州报道位于广州番禺区的火烧岗生活垃圾填埋场,面临封场。6月13日,通过参加广州市创建全国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宣传发动“万人行”媒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