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常之道 > 乐活家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不同时代婚事比较:50年来成本涨万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九个头条

  人们结婚,不论是聘礼、仪式还是场地选取、对方家境,不同年代的人有着不同的要求。60年代结婚注重见证,70-90年代不用为 房子发愁,而2010以来,结婚进入了拼爹时代,成本50年来涨万 倍!此外,还有很多当代适婚年轻人泪流满面的比较呢。

  1、婚前准备

  60年代,人们的结婚证印有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头像,对于他们来 说,“领袖的见证”是重要而且是必要的。那时候的人们,可以 凭借结婚证上的商品供应章限量购买烟、酒以及糖果。此外,结 婚时还有一些活动,比如开茶话会,分享烟糖瓜子。

  70年代至90年代,人们结婚后一般会租住在单位公房或者和父母 一起住,不必为房子问题发愁,大钱都用在家用器具上。婚前准 备,70年代流行自制家具,9大件套“36条腿”,费用一般400元 左右,聘礼则流行自行车、缝纫机和手表,简称“三大件”,费 用也在400元左右。

  80年代,在70年代的基础上,彩电成为必备的聘礼,婚前准备花 费涨到1800元左右,这时候,现金彩礼开始出现,一般要500元到 1000元不等。这时候蜜月旅游开始成为年轻人的时尚选择。

  90年代,在以往的基础上,增加了席梦思和成套的床上用品,婚 前费用涨到3000元左右,而聘礼中金饰开始流行,金项链、金戒 指、金耳环成为聘礼标配,费用在3000元左右。此时,婚纱照、 迎亲车队开始兴起。

  2010年以来,结婚进入拼爹时代,人们结婚要为房子发愁了。婚 前准备,单独住房不能少,首付数以万计,而礼金也水涨船高, 起码也得要10001元。此外,婚照、婚纱和蜜月游几乎成为年轻人 的必选项。

  2、婚礼必备

  60年代,人们结婚也不看重婚礼的排场,有个简单的仪式便可, 最典型的就是男女双方互赠毛主席语录和书,来宾齐唱《东方红 》。

  70年代到90年代,喜宴成为结婚的主打项目。70年代的喜宴比较 随意,可在食堂招待亲朋,以10桌为例(下同),费用控制在100 元以内。80年代则流行家宴流水席,费用在600元左右。而90年代 家宴流水席依然盛行,但也有升级为星级酒店的,费用涨到了 5000元。

  2010年以后,“婚庆一条龙,酒席大操办”成为常态。车队、仪 式、主持人全部开销至少要8000元,而宴席流行搬到星级酒店了 ,二三十桌都很正常,花费得要三四万。

  3、甜蜜的负担,从几十块到几十万

  毫无疑问,半个世纪以来,居民的工资涨了不少,可这物价也在 猛涨猛涨的。若果以一个普通工薪阶层为例,结婚花费兑现为月 工资,那么从60年代至今,当中的差别可谓天翻地覆,九哥都快 哭了。

  60年代,结婚花费几十块,相当于一个月工资。

  70年代,结婚花费近千块,相当于两年工资。

  80年代,结婚花费三五千,相当于三四年工资。

  90年代,结婚花费两三万,相当于四五年工资。

  2010年以来,假如房子必备,结婚花费至少20多万,工薪阶层不 吃不喝,也得要工作七八年才能娶上媳妇!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0/n401096827.shtml report 3974 人们结婚,不论是聘礼、仪式还是场地选取、对方家境,不同年代的人有着不同的要求。60年代结婚注重见证,70-90年代不用为房子发愁,而2010以来,结婚进入了拼爹
(责任编辑:UF0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