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债预发行扩至关键期限,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迈步前行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20日讯,中国财政部网站周四下午发布通知,决定将国债预发行券种由7年期记账式国债扩大至全部关键期限(1、3、5、7、10年期)。分析人士指出,财政部将国债预发行券种扩至关键期限,希望通过国债预发行改善国债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从而为完善国 债收益率曲线的发挥效用。

  财政部在《财政部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国债预发行试点的通知》(财库〔2013〕28号,以下简称《试点通知》)中做出上述决定。此外,通知还指出,交易场所符合《试点通知》规定后即可开展关键期限记账式国债预发行交易。

  “财政部将国债预发行券种从7年扩容至关键期限,应该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的"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有一定的关系”,上海某券商债券分析师表示。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上述分析师指出,国债收益率曲线写进《决定》,表明中央的重视,也说明了国债收益率曲线的重要性,在这个时点上将国债预发行扩大至关键期限,目标很明显,就是为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做的工作,估计后续还会有一些其他的政策出台。

  无独有偶,中国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周成跃近日发文指出,从财政部角度,将以国债管理改革促进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完善,为此大致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要做,包括统一国债市场、保持市场运行的连续性、进一步提高市场透明度和支持衍生产品的发展。

  “在支持衍生品的发展方面,财政部一直支持开发远期交易、利率互换、国债预发行、期货交易等各种交易工具。”周成跃在文中称。由此可见,国债预发行作为国债衍生品的一种,也将成为财政部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的一个重要工具。

  国债预发行业务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直接作用:一是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国债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促进国债市场功能的充分发挥;二是国债承销商可以提前将国债销售出去,有助于其锁定客户认购意向,提高国债投标的准确性,降低国债承销风险;三是投资者可以间接参与国债发行过程,提前锁定投资收益。

  近几年,我国的国债发行规模逐渐扩大,但当前一级市场无法形成稳定合理的价格预期,导致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容易存在较大的利差,通过预发行制度还可以提前知道国债需求,活跃二级市场交易,减少一级市场交易对二级市场的冲击。

  2013年3月22日,财政部、人民银行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债预发行试点的通知》,明确了国债预发行业务的基本原则;7月8日财政部、人民银行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7年期国债开展预发行试点的通知》,明确7年期国债作为首批开展预发行试点的券种;10月1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始 7年期国债预发行交易。

  发稿:李国栋/何巨骉 审校:周晓峰/王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620/200000355065.shtml report 2017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20日讯,中国财政部网站周四下午发布通知,决定将国债预发行券种由7年期记账式国债扩大至全部关键期限(1、3、5、7、10年期)。分析人士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