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搜狐财经夏季峰会:莫干山,1984的创新与动力 > 2014搜狐财经夏季峰会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石小敏:十八大后中国改革已经大大超过以前

来源:搜狐财经

  1984年,以价格双轨制为代表的一系列经济改革,从莫干山上走向全国,并深刻影响了这个国家此后30年的发展。柳传志、张瑞敏、王石,在这一年投身商海,用创业的方式践行他们的改革梦想。这告诉我们,改革,需要身体力行。2014年6月21日,搜狐财经、人文经济学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莫干山:1984的创新和动力——2014搜狐财经夏季峰会"》,邀请茅于轼、周其仁、张维迎、陈志武、姚洋、卢锋、刘永好、梁建章等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再度对中国改革做最大胆建言。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在主题为“思想市场与改革动力”的分论坛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表示,中国30年的发展,各种不同的选择是因为有新理念,这种新理念就是时代论。邓小平复出以后时代理念是和发展有关,另外一个是全国统一。正因为这样一个理论参与了时代末的改革,使得中国制造业实现了完全全球化,而这样一个全球化把中国带到了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

  从这个角度来看,石小敏认为中国下一步的开放就是开放思维。石小敏表示,十八大之后新的领导人展现出非同反响的举动,对改革已经大大超过以前。又提出市场向背,要建立构建现代国家体系这样的新理念,因此有理由期待,当真正重大挑战到来之后,领导人会决定出新的历史决策。

  以下是文字实录:

  石小敏: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经济,改革中心问题开始弹出,农村改革开始向城市改革转移,这时候莫干山到来了。今天我们借搜狐财经夏季峰会这个机会来总结3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也是很重要的。我想谈一点个人的感想,关于30年改革开放的一点感悟,叫大融资与新理念。

  危机是改革的第一动力

  世界经济体是互动的,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今后的伟大进程越来越跟全球各个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块。现在中国遇到了一个各个方面的挑战和压力,如政治、经济、社会、环境。中央虽然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改革与发展思路,但是中国的经济正面临着越来越明显的压力,如果中国经济问题中层爆破,在一定程度把社会、政治等各方面的危机举到更高的平台上,那么中国则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和压力。危机是改革的第一动力,而未来我们遇到的危机和挑战,就是做出大的改革选择的一个要素。

  如果要合作就首先要包容

  30年全球进入一个新的全球化历史进程,全球化的发展把经济结构、经济体系从一个分割的,不是有机的体系塑造成了金字塔型的体系,整个经济流程发生了很大变化,越来越成为一种价值链的金字塔结构,带动了经济全球化、信息全球化等很多事物的全球化。全球的价值体验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在生活中。当我们分析现实问题,展望未来的时候,我们的思维也开始有了明显的框架。如果要合作就首先要包容,所以不同的理念都有不同的思路。

  在我看来,中国30年的发展,各种不同的选择是有新理念的,新理念就是时代论。时代理念是和发展有关,另外一个是全国统一。正因为这样一个理论参与了时代末的改革,使得中国制造业实现了完全全球化,而这样一个全球化把中国带到了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

  十八大后中国改革已经大大超过以前

  从这个角度来看,下一步的开放就是开放思维,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到来的次贷危机,这是中国特色的次贷危机。有没有新理念,能够更好的全球化,尽管全球化在经济危机之后受到了撞击,但是我们今后发展还是在这个基础上,不会退回来,退回来按照旧思路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十八大之后新的领导人展现出非同反响的举动,对改革已经大大超过以前。又提出市场向背,要建立构建现代国家的现代体系这样的新理念,我们有理由期待,当真正重大挑战到来之后,领导人决定出新的历史决策。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1/n401148022.shtml report 2213 1984年,以价格双轨制为代表的一系列经济改革,从莫干山上走向全国,并深刻影响了这个国家此后30年的发展。柳传志、张瑞敏、王石,在这一年投身商海,用创业的方式践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