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搜狐财经夏季峰会:莫干山,1984的创新与动力 > 2014搜狐财经夏季峰会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众大佬唱衰微刺激政策 治不了中国经济的“病”

来源:搜狐财经

  1984年,以价格双轨制为代表的一系列经济改革,从莫干山上走向全国,并深刻影响了这个国家此后30年的发展。柳传志、张瑞敏、王石,在这一年投身商海,用创业的方式践行他们的改革梦想。这告诉我们,改革,需要身体力行。2014年6月21日,茅于轼、周其仁、张维迎、陈志武、姚洋、卢锋、刘永好、梁建章等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在"莫干山:1984的创新和动力——2014搜狐财经夏季峰会"上,再度对中国改革做了最大胆的建言。

  在主题为“思想市场与改革动力”的分论坛上,几位嘉宾都谈到了微刺激的问题。有种说法是,中国是一种发展型政府,利用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并且推动市场化来获得高速增长,特别是在基础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现在有种说法叫“微刺激”。对此,人文经济学会理事长茅于轼先生认为,在过去,很容易判断中国缺什么,缺电、缺通讯、缺金融,一目了然不大会判断错,那么政府就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但是现在的状况跟过去改革以来的状况很不同,现在这个市场越来越接近均衡了,缺什么很难判断,现在很多企业家都搞不明白,自己的钱能投什么东西?所以这个时候光靠政府问题就大了,还得靠市场,靠企业家的创新和发现需求的能力。

  人文经济学会理事张维迎先生对目前的“微刺激”并不是很赞成,认为刺激解决不了经济病。张维迎认为08年、09年的刺激已经过度,现在中国经济很多的“病”,其实与那时的刺激有关系。中国过去积累的问题需要有一定的时间来去解决,想靠刺激政策从根本上解决是不现实的,它可能短期能缓解一些症状,但是长期来讲,会使中国的经济机体更虚弱。

    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省委书记把所有资源调动起来加快发展,又要把产能在很短的时间提高上来,这是市场在起决定性还是权力在起决定性作用?山西、云南、河北、福建、山东等,要么是书记要么是省长要么是主要领导都在开座谈会,鼓动大家重新利用投资来稳增长,调结构。前段时间大家都很高兴,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省委书记首当其冲学习三中全会的决定,但是学习是学习,做起事来,稍微碰到稳增长挑战的时候,还是回到老办法。

  另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认为,政府干预得越多的地方,实际上产能过剩越严重。到了今天,地方政府搞的经济建设成本和收益是不对称的,地方政府官员任期大概只有3到4年,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哪个市场或者市场主体愿意为3年还款负责,不计成本搞经济建设,收益不大。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最近这几年,产品开始步入过剩阶段。这个阶段钢铁行业全行业亏损,有色金属行业几乎也全部亏损,做建材的利润非常薄,房地产日子也非常难过,盲目的扩大规模,或者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去做,不见得能发展。国家进一步鼓励市场化、鼓励民营经济,严惩腐败,同时加大市场资源配置,一些权贵人士的特权也在逐步弱化,这些对民营企业发展带来好机遇。现在有一种趋势,原来说人越多越好,现在是制造、销售搞分离。比如苹果公司,生产制造那套不做,交给中国这些其它国家做,制造企业没有赚钱,而苹果赚了大钱。在未来变革中,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为首的行业在大发展,生产经营、营销、市场格局在发生巨大变化,不只是想认认真真抓管理、投资招人扩大规模,而是要从未来十年发展角度来考虑,这个企业才会有大发展。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1/n401149911.shtml report 1414 1984年,以价格双轨制为代表的一系列经济改革,从莫干山上走向全国,并深刻影响了这个国家此后30年的发展。柳传志、张瑞敏、王石,在这一年投身商海,用创业的方式践
(责任编辑:UF0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