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搜狐财经夏季峰会:莫干山,1984的创新与动力 > 2014搜狐财经夏季峰会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陈志武:省长们又在开会搞刺激 这样会重回老路

来源:搜狐财经
 

  1984年,以价格双轨制为代表的一系列经济改革,从莫干山上走向全国,并深刻影响了这个国家此后30年的发展。柳传志、张瑞敏、王石,在这一年投身商海,用创业的方式践行他们的改革梦想。这告诉我们,改革,需要身体力行。2014年6月21日,茅于轼、周其仁、张维迎、陈志武、姚洋、卢锋、刘永好、梁建章等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在"莫干山:1984的创新和动力——2014搜狐财经夏季峰会"上,再度对中国改革做了最大胆的建言。

  在主题为“思中国下一个30年”的分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表示,三中全会所提到的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不是说说而已,如果稍微碰到稳增长挑战就回到老办法,就会是一纸空文。

  以下为陈志武发言实录:

  陈志武:各位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搜狐财经也非常感谢人文经济学会组织这次活动,我们自己也很惭愧,因为刚才听到各位教授,他们都是莫干山会议的组织者,姚洋教授84年没有亲自参加莫干山会议,但是多多少少作为青年学生讨论,我尽管年龄跟他差不多,84年9月份,正在国防科大读研究生,学的是计算机。

  去年三中全会以后,很多专家学者都去很积极的解读,其中一句话,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我刚才说了,我没有参与前面的一些具体的改革,在我看来,《决定》把原来说的让市场起基础性作用改变为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就大不一样了,我们认为全新时代到来。在我看来,是不是市场能够起决定性作用,有一些最基本的改革,一些基本的条件。

  省委书记把所有资源调动起来加快发展,又要把产能在很短的时间提高上来,这是市场在起决定性还是权力在起决定性作用?当然黑龙江省不是唯一的,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山西、云南、河北、福建、山东等,要么是书记要么是省长要么是主要领导都在开座谈会,鼓动大家重新利用投资来稳增长,调结构。

  比如说6月5号,我们的一位领导去湛江,到湛江考察高铁基地,重大产业项目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稳增长,调结构重要抓手。我对这个话就想,原来我们要调结构,调的对象是什么?不是说减少投资,领导说重大产能项目,基础设施是我们下一步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的抓手,这是广东的提法。那么在山西1月9号,全国常委开会,提出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推动加快交通电力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尤其利用煤炭产业来推动经济增长,稳增长。所以这个时候我们看到,我就想,我看到那些报纸,第一,前段时间大家都很高兴,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省委书记首当其冲学习三中全会的决定,但是学习是学习,做起事来,稍微碰到稳增长挑战的时候,还是回到老办法。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1/n401149960.shtml report 1538 1984年,以价格双轨制为代表的一系列经济改革,从莫干山上走向全国,并深刻影响了这个国家此后30年的发展。柳传志、张瑞敏、王石,在这一年投身商海,用创业的方式践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