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搜狐财经夏季峰会:莫干山,1984的创新与动力 > 2014搜狐财经夏季峰会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4搜狐财经夏季峰会干货精华版

来源:搜狐财经

  "莫干山:1984的创新和动力——2014搜狐财经夏季峰会"于6月21日圆满落幕,茅于轼、周其仁、张维迎、陈志武、姚洋、卢锋、刘永好、梁建章等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分享了精彩演讲,再度对中国改革做了最大胆的建言,搜狐财经特别整理出众多干货和大家分享。

  一、莫干山精神的传承与延续

  对于莫干山会议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意义,不言而喻。对此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缅怀道,莫干山会议是年轻人的大机会,也是思想交流的大机会,那个会在我看来,对于后来中国改革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莫干山会议提出的最重要的结论就是双轨价格制,双轨价格制是中国改革有别于苏联并且一路高歌猛进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是这样期待未来的媒体使命感,希望通过"莫干山:1984的创新和动力——2014搜狐财经夏季峰会"这样一种活动,能够使大家回想一下80年代那种精神,更多的关注我们的改革,更多的为改革出谋划策,为改革的理论寻找一些依据。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回想起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表示,1984年是等于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经济,改革中心问题开始弹出,农村改革开始向城市改革转移,这时候莫干山到来了。世界经济体是互动的,感受到中国的改革开放,而我们社会已经比30年前大大成长了,我们社会会主动支持好的决策,支持甚至帮助找出各种方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如此回忆,莫干山会议做的事情,是政府和年轻人之间的聚会,在今天这个时代,把莫干山的精神继承下来,让我们改革机制发生变化,我们重新思考一下怎么发挥社会的活力,能不能有一个更加透明,更加民主的机制来搞我们的改革。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称,莫干山是在84年9月份开的,但对10月份召开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指定历史性的全面改革决定,应该说起了支持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我们现在为什么纪念这样一个历史性的事件。

  二、集体唱衰微刺激政策

  论坛上经济学家与企业家齐齐唱衰微刺激政策,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表示,三中全会所提到的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不是说说而已,如果稍微碰到稳增长挑战就回到老办法,就会是一纸空文。

  同时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认为刺激解决不了经济病,08年、09年的刺激已经过度,现在中国经济很多的“病”,其实与那时的刺激有关系。刺激政策从根本上解决是不现实的,它可能短期能缓解一些症状,但是长期来讲,会使中国的经济机体更虚弱。

  而作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从实业的角度表示,最近这几年,产品开始步入过剩阶段。盲目的扩大规模,不见得能发展。

  面对这个问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认为,政府干预得越多的地方,实际上产能过剩越严重。

  三、共同承认改革艰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目前改革异常艰难,异常艰难是几乎所有的改革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到制度底线,80年代、90年代的改革很多情况都是被迫的改革。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对84年改革和现在各改革的区别做出分析,那时候改革是一种理念,现在改革变成了一种工作。同时表示,现在改革需要主动性与紧迫性,中国未来应该往什么方向走,如果不去探讨这些问题,成天在按照一种固有的套路在思考问题,很危险。

  对于当今的一些改革思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表示,十八大之后新的领导人展现出非同反响的举动,对改革已经大大超过以前。又提出市场向背,要建立构建现代国家的现代体系这样的新理念,因此有理由期待,当真正重大挑战到来之后,领导人会决定出新的历史决策。

  四、国企应与政府脱钩 民企迎来机遇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如此看待混合所有制国企与政府的关系,国企如果和政府脱不了钩,混合所有制都是没用的。尽管国企对经济贡献巨大,但经济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过去缺什么人们都知道,政府也好判断,未来只能靠市场来判断才能搞好经济。国企问题从根本上讲它产权是不明确的,企业所有权是谁?是厂长和经理吗?不是的,是全体人民,全体人民,谁是全体人民,不明确的。

  作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是如此看待民营企业当下的处境,国家进一步鼓励市场化的发展,鼓励民营经济。严惩腐败,同时加大市场资源配置,前一阶段地方政府投资平台逐步弱化,一些权贵人士的特权也在逐步弱化,这些对民营企业发展带来好机遇。

  五、中国人爱储蓄与钱荒风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表示,中国当前一个基本事实是国民储蓄非常高,是美国和欧洲加在一块的总量,要想把储蓄变成高效生产力,把储蓄变资本,下个30年中国GDP将是美国2倍。

  关于去年的6月的钱荒风波张维迎表示,我只是告诉你一个答案,钱为什么紧,造成钱荒,因为钱太多了,钱太多造成钱荒,你要理解这个道理,我简单说一下,2009年年初,我们的各家银行,企业,无论有没有利润效率,你借我钱,乱投资,投资以后没需求,没需求还要还债,还债没钱,就闹了钱荒。用灌水的办法解决钱荒不是办法,只能钱越来越荒。

  六、民营企业与企业家精神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发表如此阐述邓小平如何相信中国企业家精神,邓小平的改革离不开理念的变革,这个理念包括从相信计划到相信市场,从相信国有企业、公有企业转向相信民营企业,从不相信企业家精神转向相信企业家精神,从所谓的独立自主,闭关锁国,转向相信了向全球对外开放,从相信人治,再相信到法治。

  七、关于贪腐问题经济学家支招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对中国的学术界以及媒体界的腐败如此看待,是因为没有学术自由,就是他们对自由的追求,创造的享受,不能够从创造中探讨追求的固有形态,按照这个区别,做好研究项目,没有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媒体人就不可能真正的职业精神必然走向腐败。

  茅于轼认为贪腐问题与混合所有制跟产权不明晰有关系,好多国企隐瞒利润的事情,好多的毛病,这在我们的私企不可能发生的。

  八、土地制度要明确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表示,60多年的教训,土地私有制也改过,每家每户分到地,通过土地改革法,承认每块农民分到土地是私有财产,可以经营、耕作、买卖、租赁,写在1950《土地改革法》里头,可是几年以后就变了。我们也搞过国有制,所有土地归公,搞人民公社。可是搞了两年就饥荒,马上就出台说,把一块地所有权算集体,使用权给农民,叫口粮田、自修地,中国搞过很多土地产权制度,但是不稳定长久,来来回回变。

  张维迎是这样看待土地集体所有制,由我们土地实行所谓集体所有,实际是为一些有权力的人来掠夺这种土地提供一种机会。

  九、老人占据更多高职位 社会越缺乏创新能力

  携程创始人梁建章认为,创新和创业可能是未来,至少是今后长远未来中,中国经济能否成为发达经济的关键因素。而人口、人才最终决定一个国家、地区的创新和创业能力。

  他以老龄化非常严重的日本为例,说明了年轻比例越高,创业比例就越旺盛的观点。日本现在排在前十位的企业都是三四年前甚至更久的历史,那个时候是比较年轻的企业家所创造的,到现在为止二三十年没有新的企业家,不仅日本,也包括韩国。日本为什么缺乏年轻的企业家?日本人随着公司里面老龄人越来越多,年轻人越来越少,职位为老龄人所占据,社会缺乏更多颠覆性的创业和创新能力。

  中国现在的老龄化进程正好跟日本差了20年。也就是说,日本90年代发生的事,如果我们现在维持低生育率的情况很有可能在20年以后,也就是说在今后5-10年当中逐步走向这种衡量。人口减少还有其他的负担,比如养老负担加速,产业积极要素减少,大概最重要的就是创业的年轻结构。

  梁建章也认为,一个家庭的希望未来是不是能跟其他家庭竞争,就看你能不能培养更多的人才。中国现在正好利用现在的国力在人数量上做更大的投入,所以,中国有必要,也有能力推出鼓励生育政策。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1/n401151413.shtml report 3692 "莫干山:1984的创新和动力——2014搜狐财经夏季峰会"于6月21日圆满落幕,茅于轼、周其仁、张维迎、陈志武、姚洋、卢锋、刘永好、梁建章等著名经济学家、企业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