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州:“一把手”贪腐比例多 一裸官涉案近3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羊城晚报

  20日下午,在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召开的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梅河清表示,今年前5月,全市查处市管干部20人,其中17个涉及受贿,占了85%,“一把手”占四分之一。

  “一把手”贪腐比例多

  梅河清介绍,今年1至5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案件67件,占立案总数的22.19%。其中,查办市管干部20人,同比增加122%,已经超过了2013年全年总和。从这些案件来看,呈现了几个特点。

  首先是“一把手”占的比例多,涉案金额比较大。统计显示,20个市管干部,其中一把手(在部门中做局长或是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有5人,比如市人事局原局长崔仁泉、市质监局原局长书记梁建清、化工企业集团徐寰宇、人事局军转干的主任叶页。涉案金额也比较大,20宗案件中,案值超过100万元的就有14人,有的甚至上了千万。

  其次是权钱交易相互交织,以权谋私的特征明显。查处20个市管干部,其中17个涉及受贿的犯罪问题,占了85%,经济受贿案件占的比例比较高。主要是利用手中的审批权、资产处置权、干部人事权等各种权力,直接插手干预微观经济领域,特别是建设工程等领域,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

  领导以“借款”为名受贿

  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腐败分子作案的手段也比较隐蔽,曲线敛财的特征比较明显。从查处的20个市管干部的情况来看,有的通过特定关系人来敛财,由特定关系的亲属,甚至情人收受钱物;有的以交易方式来敛财,所谓交易方式就是以明显高于和低于市场价进行大宗物品买卖,获得利益;有的不直接投资,就占有别人的股份,所谓收受干股,收受金额比较大;有的以借为名收受受贿,查到了,说是借的,没有查到,就占为己有。

  如何界定借款跟认定的受贿案件的区别?梅河清表示,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借款的双方,跟领导干部的职务有没有关联性,是不是服务对象或是管理对象,如果跟你没有好处,借钱给你不可能;其次,借,有没有合约,有一些是口头,说不清楚的,有没有合同、借条;再者,有了借条,有没有约定还款的时间;然后,约定了还款时间,到了时间,有没有还款的行为;最后,借的行为,有没有充分的理由,是不是确实有急事,银行存几百万,还借人家老板的钱,与事实不符。

  “这些手段,看似比较隐蔽,但党纪法规上已经明文规定这些手段属于受贿,都属于经济犯罪。”梅河清说。

  节假日前后多现行受贿

  “人情往来往往会异化为权钱交易的催化剂,利用熟人关系敛财,群体性作案的特征比较明显,”梅河清介绍,现在查办案件,一挖一窝,一扯一串,都是以熟人关系的同学、老乡、朋友、战友。开始都是送一些茶叶、烟酒的人情,送卡送物,再送钱、现金,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显示这种人情异化为干部权钱交易的催化剂。

  在时间上,案发时间集中,民俗习惯异化成为一些人敛财的重要手段。梅河清说,从查处的20名市管干部情况来看,80%的行受贿时间都集中在节假日前后,比如春节、中秋等一些节假日的前后或是期间。“借助一些以礼尚往来的名义进行行贿受贿行为,一些干部以红包的形式,有一些红包达几万。”

  200“裸官”选择迁回家人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巡视组的反馈,广东查出1000多名“裸官”,其中200多人选择迁回家人,866人被调整岗位。梅河清介绍,除了机关党员干部、领导干部护照要统一收缴外,广州市还开全国先河,对村社主任、支部书记的护照实行集中监管。

  梅河清说,“裸官”不一定是腐败分子,但从广州查处的案件来看,确实有一部分腐败分子是裸官,裸官的腐败可能更疯狂,比如查处的白云农工商总经理张新华,受贿9800万,贪污2.4亿元,“对这一类的贪污腐败分子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2/n401174885.shtml report 1705 20日下午,在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召开的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梅河清表示,今年前5月,全市查处市管干部20人,其中17个涉及受贿,占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