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三角台商抱团取暖 共谋转型升级共度时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山6月22日电  题:长三角台商抱团取暖共谋转型升级共度时艰

  作者:黄莹

  “镇江有条商业街在招台湾品牌产品”、“准备回台招工的一起”、“对对接意大利产业有兴趣的可以来余姚看看”……首届江浙沪皖台商联谊会上台商们投桃报李、互通信息,表达着 抱团取暖共度时艰的诉求。

  22日,来自江浙沪皖的台商聚首昆山慧聚寺妈祖庙,为今后大陆发展虔诚祈求妈祖庇佑。期间举行的座谈会上,围绕“机遇共享,互利共赢”主题,台商各抒己见,分外热闹。

  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

  “以前是老板炒员工,现在是员工炒老板”嘉善台协荣誉会长李茂春无奈地说,在人才紧缺、人工成本上涨、经济效益降低的困难时期,光喊着转型升级的口号不行,台商不能再固守,应报团提升竞争力。“一块地一个人拍不下来,五个台商联手总能拍到吧”。李茂春从80年代便投身从事内销,从木业起步,后转向酒店业和房地产业,并涉足休闲旅游业,成为当地退二进三的先行者。

  作为早期来大陆投资的台商,车王电子董事长蔡裕成认为,台商与大陆具有文化与血缘的同质性,相较于外商有先天竞争优势,主动对接国际市场,商机无限。在余姚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目前他已和意大利一些品牌商商洽成功。

  昆山台协会会长李邦欣来大陆发展20多年,从初到深圳转长春、河南,后落户昆山,最大体会就是逐水草而居的迁移老路终非长久之计,就地转型升级才是硬道理。“转型做什么?我现在就在思量把空的旧厂房转做物流”。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互取转型经。“不管环境怎么变,台商要保持当年来大陆发展的拼搏精神,转型升级时不我待,如何拓展事业,办法总比问题多,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台商谢智通笑言。

  抢抓新红利寻觅新商机

  上海台协会会长叶惠德感叹,今年的经济形式不容乐观,为此协会还降低会费,但服务需求越来越吃重、服务型态日益复杂,不再是传统的政策咨询等,最近协会就在协助连锁餐饮从上海辐射周边,近邻昆山就是目标之一。现在很多实体店、商场受电商冲击,人潮减少,而特色连锁餐饮却能带动人气,这也揭示了危机中总有商机,各行各业均是如此。

  在日趋激烈的竞争市场,抢抓新红利也是台商迫切关注的问题。据昆山台协会介绍,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自去年设立以来,已有195家台资企业集团开设人民币双向借款账户,双向借款规模达80亿元,为台资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2亿元。在金融租赁、商业保理、合资证券、跨境电商、智慧城市建设、两岸产业基金等一批合作项目正陆续落地。去年昆山实现对台贸易额136.23亿美元,同比增长11.1%。今年1到5月,昆山市实现进出口总值355.87亿美元,实现正增长。

  与此同时,随着两岸金融创新发展,各大银行为台商带来更多利好消息。由台湾富邦金控控股的华一银行相关负责人吴至祥表示,华一将富邦的特色产品移植过来,在个人理财、两岸资金调度、跨行取款、境内外融资等方面,对台商都有更多优惠,盘活和活化台商资产。中国银行今年也打通了昆山台北两岸资金的便捷流通通道,开创了两岸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新模式;还推出了全国首张台商专属IC卡,跨境取现免手续费;并设立昆山市民卡台湾悠游卡互联互通项目,更多创新产品将相继推出。

  “我就办了中行的IC卡,非常方便,台湾的家人可以直接取用我的工资”全国台企联江苏片区区长孙德聪表示,曾经大陆低廉的土地、人力成本“红利”时代正在消退,就目前两岸经济环境而言,台商应利用ECFA机遇及官方提供的利多政策,积极转型升级,发展自主品牌,拓展国际国内市场,才是更具主动和前瞻性的选择。

  时间飞逝,聊不完的话题,道不尽的商机,依依惜别的台商们已迫不及待相约9月在上海再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4/06-22/6307314.shtml report 2425 中新网昆山6月22日电题:长三角台商抱团取暖共谋转型升级共度时艰作者:黄莹“镇江有条商业街在招台湾品牌产品”、“准备回台招工的一起”、“对对接意大利产业有兴趣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