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川建立旅游市场黑名单 不良记录挂钩人行征信系统5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江然 发自成都

  为打击 “黑导游”、“黑旅行社”等旅游市场乱象,四川省祭出重拳。

  日前,四川省出台了《全省依法治旅规范市场工作方案 (2014~2016)》(以下简称《方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方案》首次提出将建立、公布旅游市场黑名单:由省工商局牵头,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公布旅游市场黑名单,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将采集相关部门给出的"黑名单"信息,并录入银行系统的企业个人数据库。”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征信管理处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数据库与全国商业银行联网,参考价值极大。”由于银行系统不良记录从不良行为消除后5年才会勾销,一旦上榜,很有可能面临5年难以贷款。

  “在银行留有不良记录的人,日后的个人信用行为将会受到全面限制。”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对于旅行社、导游行业来说,是划了一道红线,起到震慑作用。如果这种做法行之有效,将引起连锁反应,可在全国范围内复制。”

  今年完成建立黑名单/

  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方案》不难看出,四川省此次在整顿、规范旅游市场上下了狠功夫。

  《方案》进一步细分为“治标与治本”两大重点工作。前者重点针对违反旅游合同规定、非法从事旅游客运、虚假旅游广告宣传、旅游市场价格欺诈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并加大宣传曝光力度。后者则着力解决旅游市场存在的欺客宰客、假冒伪劣,偷税漏税,违规开具税务发票,旅游企业不依法保障劳动者报酬,旅行社出租、出借或转让业务经营许可证等旅游市场深层次问题。

  “四川省此次规范旅游市场的力度很大。”著名旅游专家刘思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举更有针对性地落实了《旅游法》、《四川省旅游条例》里所禁止的违规违法行为。”

  记者注意到,按照工作阶段划分,四川省将在2014建立旅游市场黑名单制度,加大旅游市场信用分类监管,公示不诚实守信、违法违规经营的单位和个人。资料显示,2012年全国旅游局长研讨会上就已提出,我国将研究建立旅游业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曝光一批违法失信的旅游企业,以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的监管,优化旅游消费环境。

  此外,《方案》还把重点打击的矛头指向“黑购物店”,力求对其稳准狠地打击。《方案》明确,将重点整治旅游购物、演艺、食宿等经营单位存在的私授回扣、欺客宰客、诱导消费、假冒伪劣、偷税漏税等违规行为。更具冲击力的措施是,由省地税局牵头,在省内重点旅游目的地、线路、景区的旅游购物、演艺、食宿、旅行社等经营单位全面推行使用网络(电子)发票。《方案》还要求,今年将在九环线、峨乐线推广使用网络 (电子)发票。

  首次联网银行征信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方案》首次提出将建立、公布旅游市场黑名单。具体而言,是由四川省工商局牵头,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公布旅游市场黑名单,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此次成为规范旅游市场的配合单位。多位专家共同指出,把旅行社、导游的违法违规行为列入人行征信系统的做法,实属全国首次。

  张广瑞则认为,此举“相当厉害”,在银行征信系统上留下不良记录的主体,日后的在涉及借贷等信用行为上,将会受到全面限制。

  “人行成都分行在执行方案中起到的作用,是加强信息共享。”人行成都分行征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行要采集相关部门提供的 “黑名单”信息,并把这些企业、个人的违法违规记录,录入到人行征信系统的企业、个人信息信用数据库中。

  此前有媒体传出“黑名单上榜者”五年之内不得向银行贷款的消息。对此,上述人行工作人员澄清称,人行并不禁止“黑名单用户”的借贷行为。“从主体消除违规行为的时间算起,该记录要在人行征信系统中保留五年。”上述人行工作人员介绍。人行的征信系统只是给商业银行的借贷提供一个参考,是否贷款取决于各商业银行自身。

  不过,上述人行工作人员也承认,相关记录有着很强的约束力。“该系统全国联网,涵盖的信息范围又很广泛,对商业银行的参考价值非常大。”她说,况且目前商业银行又面临资金紧张,所以也会更加注重防范不良信贷产生的风险,对征信系统的不良记录更加看重。

  “有的限制是看不见的。”张广瑞告诉记者,比如办证件、申请签证等,都会产生影响。有不良信息记录的主体在进入与金融业相关的保险行业时,也会受到限制。

  (实习生丁舟洋对本文亦有贡献)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623/52468.shtml report 210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江然发自成都为打击“黑导游”、“黑旅行社”等旅游市场乱象,四川省祭出重拳。日前,四川省出台了《全省依法治旅规范市场工作方案(2014~2016)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