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众点评抢筹IPO:痛失团购老大宝座

来源:理财周报

  大众点评抢筹IPO,痛失团购老大宝座三四线对决美团

  有实力的竞争者只剩下美团、大众点评网、糯米等,分别背靠阿里、腾讯、百度三大巨头。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林劼/深圳报道

  据外媒报道,大众点评网已开始上市筹备,参与的投资银行除了高盛、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之外,还有华兴资本。上市计划融资最高10亿美元。对此,大众点评网表示不予置评。

  这不是大众点评网第一次和上市联系在一起。

  大众点评网靠点评起家,曾和豆瓣网一样是家“慢公司”。初期发展稳健,多年前PK掉同为点评网站的口碑网之后就再没有遇到过旗鼓相当的对手。

  但正当上市计划被提上日程之时,团购概念由国外传入中国,“千团大战”拉开序幕,大众点评网不可避免地卷入其中。加上移动互联网大潮袭来,这是大众点评网做大的机会,当然也是更大的挑战,但这是后话,总之上市计划因此搁置。

  现在提起大众点评网,“团购”的标签大概可以和“点评”一样大。大众点评网也常常被拿来与后来居上成为团购行业第一的美团网做比较。但大众点评网不愿只是团购,它比团购大得多,比点评也大得多。

  今年2月,腾讯收购大众点评网20%股权,而大众点评网仍将独立发展。

  大众点评网是什么

  先来看一组大众点评网方面的数据。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大众点评网月活跃用户数超过1亿,点评数量超过3300万条,收录商户数量超过1000万家,覆盖全国2300多个城市。大众点评网网站及移动设备的月综合浏览量超过45亿,其中移动客户端的浏览量超过80%,移动客户端累计独立用户数超过1.1亿。而一个季度前的数据显示,月活跃用户超过9000万,点评数量超过3000万条,收录商户数超过800万家。月综合浏览量超过75%,移动端累计独立用户数超过9000万。

  大众点评网由意向平台型公司转型,它似乎有这样的潜力。

  就在今年2月,腾讯收购大众点评网20%股权,双方都肯定了大众点评网未来将独立发展。

  腾讯的投资思路近来已有所转变,无论是京东还是大众点评网,角色介于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之间。不谋求控股地位,也不影响被投公司决策,但比财务投资又多出资源的投入及合作。

  目前大众点评网与腾讯旗下业务的整合主要还是在开放入口及微信支付上。

  微信“我的银行卡”下的“今日美食”以及QQ“吃喝玩乐”的数据就是来自大众点评网。大众点评网的餐厅在线预定则与微信支付进行了整合,预定到店的用户可使用微信支付埋单。近日,腾讯微生活会员卡业务及团队也被划入大众点评网,但保持着相对独立的运营。

  2014年,大众点评网的重点布局领域是团购、本地推广、结婚、餐厅在线预订、酒店点评、外卖六大块。摊子似乎铺得很开,但也都还是从信息平台出发。

  点评网本来就是信息平台,最自然的变现方式是关键词推广,这是大众点评网的传统业务,自2006年推出以来,目前已是大众点评网的“现金牛业务”。

  团购业务推出于2010年,随着市场成长壮大,据了解,目前已和关键词推广一同成为大众点评网收入的主要来源。不论从用户数、商家数还是城市数来看,团购行业的第一无疑是美团。大众点评网团购业务覆盖全国40多个城市,而美团有接近300个。但据大众点评网所说,其在一、二线城市市场份额领先,今年将主攻三、四线城市。二者的正面交锋也引出了此前“刷单事件”的恶性竞争案例。

  点评起家的大众点评网在扩展业务时,始终重视从信息平台出发,比如乍一看有点不对头的结婚业务。一名接近大众点评网的业内人士告诉理财周报(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作为平台,用户积累起来以后扩展各项业务也很自然。大众点评网在推广结婚业务时的说法是,结婚行业存在信息不对称,特别是服务价格和服务内容,因此用户选择难度大、周期长,而大众点评网结婚信息平台则能实现完全透明化。类似的,餐厅在线预订也试图在原有信息平台数据的基础上切入形成闭环,酒店点评则提供酒店信息查询。

  去年底,大众点评网“外卖”开始在上海部分商圈试运营。今年5月,大众点评网8000万美元入股线上外卖订餐平台“饿了么”,与其达成战略合作,随后又以5000万元投资餐饮APP“大嘴巴”,将与现有的业务进行整合。上述接近大众点评网的业内人士表示,整合肯定要,但实际上的目的是消灭竞争对手。

  不愿被贴上团购标签的大众点评网其实是想拥有更多的标签,点评是中国的Yelp,团购对应Groupon,餐厅在线预订是OpenTable,酒店点评则是TripAdvisor。

  进军三、四线对决美团

  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是团购行业的领跑者,二者常常被放在一起比较。但上述接近大众点评网的业内人士认为,二者模式不同,没有可比性。大众点评网围绕着点评发展,美团就是团购。不过,美团认为自己不仅仅是团购。

  大众点评网多年来积累的用户、商户、点评是它的巨大优势,但“千团大战”中,美团异军突起,农村包围城市,于去年确立了行业老大的地位。经过洗牌,如今团购行业有实力的竞争者只剩下美团、大众点评网、糯米等少数几家。而这三家分别背靠阿里、腾讯、百度三大巨头,竞争仍然异常激烈。

  大众点评网和美团都曾经被指刷对方单。最近的事件发生在5月中旬,大众点评网在23个新进入的城市推出低价电影票团购,而美团则被指召集旗下员工大量参与大众点评网的促销团购,以此阻断大众点评网与真实的用户接触,使其营销行动失败。当时美团对此予以了否认。

  之前提到,美团覆盖城市接近300个,大众点评网仅为40个,美团农村包围城市,大众点评网在一、二线城市占优,今年大众点评网进军三、四线城市,二者都在不久前获得了融资,又都计划上市。不论是在业务上,还是在团购“第一股”上,竞争都将更加惨烈。

  在线下的商家合作上,二者都采用前期0成本,按结果收费的模式,验证消费的金额每周到账。二者在此基础上收取5%-10%的佣金,点数根据品类有所不同。据记者了解,以咖啡馆为例,大众点评网收取5%,对只有房租、人工费用等利润率高的商家收的点数较高,可达到十几个点,而海鲜等根据时价变动的则较低。如果商家在大众点评网上的页面浏览量高,和周围同行相比销量好,也可以降点。几十万的销售额,佣金可低至1%、2%。一户商家告诉理财周报(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美团收得点数更高,但用美团的人更多一些。

  美团并不认为自己只是团购。目前美食团购对其总收入的贡献超过一半,之后是酒店、电影。酒店和电影目前都有独立客户端。以电影为例,可以在线选座,而不需要到现场验证换票,这已经超出了传统的团购。

  至于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的模式是否有高下之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要以结果定胜负,看团队的执行情况。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3/n401191349.shtml report 3111 大众点评抢筹IPO,痛失团购老大宝座三四线对决美团有实力的竞争者只剩下美团、大众点评网、糯米等,分别背靠阿里、腾讯、百度三大巨头。理财周报见习记者林劼/深圳报道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