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科招商的危险游戏:高价买入造假的污点公司

来源:理财周报

  中科招商的危险游戏

  理财周报编委 丁青云/文

  你一定还记得当年轰动一时的胜景山河造假案。三年过去了,胜景山河去哪儿了?这三年,胜景山河没有出现在证监会的披露名单里。但当然,这不意味着是终结。

  我在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已经没有胜景山河

(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个公司了。只能查到一个叫胜景黄干(湖南胜景黄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姚胜,与胜景山河法人代表为同一人。公司住所也与当年的胜景山河一样。而胜景黄干官网仍然保留盛景山河公司的痕迹。

  这不是胜景山河第一次“金蝉脱壳”。胜景山河公司旗下有古越楼台、胜景山河、胜景干黄三大品牌。每一个品牌名字都用了个遍。

  胜景山河最早叫(古越楼台)湖南古越楼台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08年因投资方古越龙山撤资,无法再使用古越商标,遂更名为(胜景山河)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被曝造假后,又变成了现在的“胜景黄干”。

  胜景山河被曝业绩造假上市叫停后半年,在各种质疑中,中科招商以7.5元每股的价格进入。当时,中科招商创投、华鸿景开、中瑞国信、中科沙钢和中科汇通5家战略投资者以增资扩股方式,斥资1.275亿元入股胜景山河,持股比例为25%。其中,中科招商创投、中科沙钢、中科汇通均为中科招商旗下基金。

  也就是说,中科招商以16倍的市盈率入股劣迹斑斑的胜景山河,高出是市场8到10倍估值的一倍。

  现在,华鸿景开、中瑞国信已经从胜景黄干的股东名单撤出,留下中科招商系基金和其他湖南当地PE留守。

  赌性十足的胜景山河,刚好遇到赌性十足的中科招商。资本市场有时很残酷,从历史经验看,有过前科的污点公司,很难有翻身的机会。

  中科招商胜景山河是中科招商激进风格的最典型案例。除此以外,中科招商也投了海联讯彩虹精化勤上光电这些污点公司。

  在PE行业,九鼎和中科招商被认为是两个风格很像的公司,但并不完全一样。九鼎此前多以杀价政策拿下项目,项目以量取胜,但每个项目的投资额控制在3000-5000万以内。而中科招商是数量既多,每个项目砸钱也多。2012年,中科招商20亿投资广东有线,创下本土创投单笔投资最大金额记录。

  与其说中科招商风控不够严格,不如说,中科招商太过于自信,热衷于这种危险游戏。

  我想起当年万福生科的困境,想卖壳,但几乎没有投行敢接这单。我问一个投行并购人士,他反问,“你犯得上赌上自己的职业生涯去碰这么一颗地雷吗?”当然,胜景山河仍可以有很多种可能性。只是,资本财技再高,也难挽市场破碎的信任。

  胜景仍存,山河不复。胜景山河和中科招商要证明自己,仍需要时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3/n401191425.shtml report 2626 中科招商的危险游戏理财周报编委丁青云/文你一定还记得当年轰动一时的胜景山河造假案。三年过去了,胜景山河去哪儿了?这三年,胜景山河没有出现在证监会的披露名单里。但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