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众和股份15亿定增内幕:央企临阵闪退 莆田帮倾巢而出

来源:理财周报

  众和股份15亿定增内幕:央企国企临阵闪退,福建莆田帮倾巢而出

  令市场大失所望的是,定增对象中的“国企”、“央企”均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以及神秘的莆田帮,被疑是内部人的定增。

  理财周报记者 杨流茂/上海报道

  作为新能源锂

电概念股之一,众和股份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

  6月15日晚,停牌2个多月的众和股份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6元/股向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许建成在内的不超过10名的对象,发行股份不超过2.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投向时下大热的新能源锂电产业。复牌后,公司股票直接封于一字涨停。

  众和股份此次定增可谓一波三折,前后共延期9次,才公布方案。在停牌期间公司还宣称有国企和央企参与定增,但最终这些所谓的“国企”、“央企”却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以及神秘的莆田帮,因此也被市场怀疑是内部人的定增。

  15亿元的定增规模堪称庞大,但是公司对于募集资金具体如何使用的问题,却语焉不详。

  市场对众和股份如何使用定增募集资金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早在2010年,众和股份曾有过一次定增,总共3个募投项目中竟有2个惨遭终止,考虑到第3个项目是偿还银行贷款,可以称得上是全军覆没;而剩余的募集资金,却被公司违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另外,自2012年底进军新能源锂电产业以来,众和股份受到市场追捧,许多证券分析师纷纷前往公司调研。然而,现实是,公司锂电板块盈利状况依然不佳。

  此次定增15亿追加对锂电产业的投入以后,能否改变这一切,还是一个未知数。

  定增一波三折,神秘莆田军团进驻

  停牌2个多月后,众和股份的定增方案于6月15日晚出炉。预案显示,公司拟向许建成、许素英等9个股东合计发行股份不超过2.5亿股,发行价格为6元/股,募资不超过15亿元,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通过此次定增,众和股份意在发展新能源相关业务。众和股份表示,2012年,公司通过增资方式进入新能源锂电池产业,经过一年多的整合,虽已初步构建锂矿—锂盐-锂电池材料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但仍需加大锂电板块各子业务之间的配套保障力度,通过对现有产业布局的扩建及产业下游延伸等方式,持续增强公司锂电新能源业务的整体实力和影响力,以实现公司进入国际主流电动车供应链体系的发展战略和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目标。

  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注意到,众和股份此次定增可谓一波三折,前后共延期9次才最终确定方案。

  2014年4月9日,众和股份股票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而停牌。4月23日,公司发布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公告称,“已基本落实本次非公发行预案的主要要素,但管理层资产管理计划方案有关细节还待进一步落实,意向投资者中部分央企、国企的内部审批流程还未完成,因此公司非公发行预案尚未最终确定”。

  不过,两周后定增对象中的“央企”就消失了。5月9日,公司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部分意向认购的国有企业内部决策审批流程尚未完成,因此,本次具体认购对象及非公发行预案未能最终确定”。

  又过了两周,定增对象中的“国企”也消失了。5月23日公告显示:“目前,主要意向认购对象正在履行认购协议的签章审批流程,公司尚待收到协议后方能确定最终认购整体方案,并完成非公开发行预案等文件制作。”

  接下来的两周,也是状况频出。

  先是“3家意向方拟改变认购出资方式,由原来的直接出资认购变为通过设立资产管理计划方式认购”,再是“由于定增预案涉及多方机构,需要披露的信息较多,材料收集制作等各项准备工作及召开董事会进行审议需要一定时间”。

  在多次延期、耗时达2个多月后,众和股份定增方案终于在6月15日晚出炉。令市场大失所望的是,定增对象中的“国企”、“央企”均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以及神秘的莆田帮,被疑是内部人的定增。

  预案显示,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的许建成和许素英(许建成之妹)分别拟现金认购1.658亿元、2.1亿元;另外,公司两个子公司高管拟分别通过两个资管计划认购,其中,泰达宏利11号拟认购3180万元,由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天骄总经理王伟东负责筹集;天弘天方2号拟认购6240万元,由控股子公司阿坝州闽锋锂业有限公司的监事陈振厚负责筹集。

  同时,泰达宏利9号、10号和天弘天方1号拟分别认购2.25亿元、3亿元和1.05亿元,分别由莆田中宝投资、莆田汇金贸易和莆田大洋3家公司负责筹集。换言之,上述合计6.3亿元的3个资管计划的筹资单位均来自福建省莆田市,这也正是众和股份实际控制人许氏家族以及公司总部所在地。

  而这3家公司的真实背景,至今仍是一个谜。

  此外,2014年3月24日才成立的轩辕投资,负责剩余2个资管计划——东方汇智管理计划、西南证券轩辕计划的筹资,认购金额合计4亿元。

  理财周报记者注意到,众和股份此次15亿元的定增规模堪称庞大,远远超过公司2013年的净资产规模(12.19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也超过50%。但是,公司对于募集资金的具体使用问题,却语焉不详。

  一名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众和股份发问道:“按照一般的资金需求,大企业的日常流动资金3-5亿也就够用了,众和的此次增发15亿,全部补充流动资金,而且锁定3年,这手笔也太大了,很吓人!资金都用到哪里去了?没有新增的项目为什么需要那么多的资金?”其迫切希望公司公开相关细节,但是公司至今仍未回应。

  6月19日上午,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就包括此定增在内的多个问题,拨打众和股份董秘詹金明的公开电话。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称詹金明出差在外,要求记者先发采访提纲过去,她会告知董秘回复。不过,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前次定增全军覆没,

  违规使用募资被整改

  实际上,市场对于众和股份如何使用募集资金的疑问,并非杞人忧天。

  公开资料显示,众和股份于2010年6月完成定增并募资净额4.17亿元,分别投向3个项目:年产1320万米液氨潮交联高档面料生产设备技改项目,投入1.06亿元;年产2200万米高档印染面料生产设备技术改造项目,投入2.12亿元,两个技改项目建设期均为1年。另外1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彼时,公司自信地宣称,上述两个技改项目均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其中,第一个项目正常年度净利润1601.99万元,第二个项目年净利润达3417.51万元,两者合计,几乎占到了众和股份200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80%。

  但是,实际盈利情况与公司预计的相差甚远。除了1亿元偿还银行贷款如期完成外,其他2个项目最后不得不终止,此次定增可以称得上是全军覆没。

  其中,年产2200万米高档印染面料生产设备技术改造项目,在2010年当年就因为用地问题而未被厦门市规划局许可实施,一分钱没投入,最终不得不在2013年6月终止,剩余募集资金被公司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而年产1320万米液氨潮交联高档面料生产设备技改项目,也是进展缓慢。2010年当年仅投入152.98万元,进度为1.45%;2011年,又因项目所在地的用地性质调整而暂缓,其可使用状态日也从2011年10月推迟至2012年12月31日;2012年,公司以纺织行业低迷、未来发展重点转向新能源产业为由,再次暂缓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募投项目纷纷停止实施的时候,众和股份却打起了剩余的募集资金的主意。

  2014年5月7日,众和股份公告称,公司于4月3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福建监管局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指出公司在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如下问题:公司分两次从募集资金专户共转出8000万元到江苏某公司作为收购交易资信证明金,同日江苏某公司又将款项汇还至公司一般户,公司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归还银行借款。该事项未经董事会决议及相关的决策程序审议通过,也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对此,有投资者质疑道:“资信证明完全可以由银行出具,而且募集资金转出后却汇回一般户,公司有关负责人肯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不采取监管措施并披露详情,难以服众。”

  6月15日,在发布募资高达15亿元的定增公告的同时,众和股份又发布公告称,拟终止“年产1320万米液氨潮交联高档面料生产设备技改项目”,并将该项目剩余资金9826.7万元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新能源锂电还在讲故事

  2006年上市以后,众和股份主要从事中高档棉休闲服装面料的开发、生产和销售。

  随着纺织服装行业的不景气,公司自2012年开始向新能源锂电产业转型。当年12月,众和股份通过增资厦门帛石3.2亿元,从而持有厦门帛石66.67%股权,进而间接控股深圳天骄、闽锋锂业和金鑫矿业3家公司,开始逐步建立从锂矿锂盐—正极三元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的产业链。

  随着涉足新能源汽车的上游锂电产业,众和股份也受到证券分析师的大力追捧。理财周报记者根据公司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统计,自2012年12月25日至2014年3月14日,共有15批、42人次的分析师到众和股份调研,包括中信证券、中银国际证券、招商证券等10家证券公司,华安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以及泽熙投资和嘉禾人寿等其他各类投资机构。其中,民族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师黄景文最勤奋,共有4次到访;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高级经理、中小市值分析师王建伟其次,共有3此到访。

  谈及众和股份的特色,北京一位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表示:“第一,公司的战略比较明确,就是做锂电产业,它现在的优势是从锂矿到正极材料都有布局;另外,公司在资本运作,包括产业投资方面比较老道,也在招募一些相关人马。无论是时间点、产业方向,还是人才方面都比较好。”

  然而,尽管有为数众多的分析师到众和股份去调研,但是关于公司的研究报告却很少。自2012年12月宣布进军锂电产业到2014年3月,只有民族证券齐求实发布1篇研报;2014年4月23日公司公布2013年年报时,只有东兴证券张方发布1篇年报点评;6月15日发布定增预案以后,也只有东兴证券张方以及中银国际苏文杰发布的2篇研究报告。

  “对于这个公司我看不太懂,而且我们公司对于发布研报有严格的规定,所以我比较谨慎。”上海一名调研过众和股份,却没有发布研报的分析师表示,“反正公司是想往锂电那边靠,布局已下,但是做不做得出来就不一定了。它这么多东西都没出来,只能先讲一个故事吧。”

  2013年年报显示,众和股份锂电板块的盈利状况并不乐观。金鑫矿业营业收入为零,净利润-854.55万元;闽锋锂业营业收入3004.49万元,净利润-778.08万元;深圳天骄营业收入2.28亿元,净利润1443.49万元。2013年,众和股份锂电池材料销量2068吨,实现营业收入2.61亿元,仅为公司主业纺织印染收入的1/4;毛利率为23.16%,仅超过纺织印染1.48个百分点。

  (更多独家报道请关注新浪微博@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店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3/n401191535.shtml report 6285 众和股份15亿定增内幕:央企国企临阵闪退,福建莆田帮倾巢而出令市场大失所望的是,定增对象中的“国企”、“央企”均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以及神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