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丰PMI造好难挽港股“离奇”大跌 高低震荡近600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汇丰PMI今年来首次重回50以上的扩张区间,却换来港股单日近400点的暴跌,6月23日,港股超过1000只股票下跌,整个中环连呼“看不懂”。

  6月23日,由汇丰银行编制的中国6月制造业PMI初值录得50.8,年内首次恢复扩张,远胜市场预期。消息曾一度刺激 港股升近200点,逼近23400点的年内新高,不料午后风云突变;恒指在跌破23100的20天线后,出现恐慌性抛售,除个别消费股外,几乎所有权重板块都由升转跌。此前创下近10年新低的恒生波幅指数则大涨7.9%。

  值得关注的是,历来反映资金流向的港元汇率近期显著反弹,在上周更一度突破7.75的强方保证区;之后虽被证实为错盘报价,但市场仍关注是否有海外资本“偷步”流入。

  “恒指在高位横盘太久,一跌破整数关口,投资者完全没有准备,引发许多"拆仓盘",导致漩涡式暴跌。”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访问时表示,港元汇率走强主要是基于美元弱势和新股集中招股,难以看到资金流入的迹象。

  金管局发言人表示,港元汇率和利率大致保持稳定,但联储局逐步退市可能影响资金流向,呼吁银行、企业和个人需小心管理流动性和利率风险,避免过度借贷。

  离奇暴跌

  早上9点45分,汇丰6月PMI初值公布,各项增长动力指标同比明显反弹,涵盖内外需的新订单指数更是录得15个月新高的51.8,预示中国经济可能已触底回暖。

  正当市场憧憬恒指有望突破23400点年内新高时,近50只蓝筹股下午开市后惊现V形跳水,腾讯控股(0700.HK)、工商银行(1398.HK)、中国移动(0941.HK)、汇丰控股(0005.HK)等权重股全部以近全日最低点收盘,跌幅介乎1%-3%;香港本地地产股是另外一个重灾区,信和置业(0083.HK)大跌3.8%,成为表现最差的蓝筹股。无论“新经济”还是“旧经济”,港股主板1008只股票下跌,强弱市宽堪比1月的新兴市场股灾。

  恒指最终收报22804.81点,急跌389.25点或1.68%,单日高低波幅接近600点,但成交金额只有580.08亿港元,成交之低在暴跌行情中较为罕见。

  所谓物极必反。进入6月,世界杯效应加上美联储不明确的利率政策,导致恒指上下波幅降至“冰点”。23日以前,全月波幅仅447点,有历史记录以来,仅略高于2003年2月(“非典”疫情)的434点;本月日均成交量仅约500亿港元,相比今年以来的平均值低近20%。无论多空双方,就算是再精明的操盘手,都难以在“一潭死水”的市场中获利。

  交通银行香港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认为,市场波幅太小,严重制约了股市的双向突破。尽管PMI数据强势逆转,但A股羸弱的格局并未打破,国际资金缺乏动机涌入香港。

  信诚证券投资部高级经理刘兆祥则表示,期指结算临近,国企指数的未平仓合约多达逾20万张,如果没有新的利好刺激,恒指会逐渐转弱,踏入技术性调整期,进一步下试22500点支持。

  港汇疑云

  进入6月,港元汇率连续突破7.752和7.751关口,还一度触及联系汇率下的强方兑换保证,是2009年以来的第四次。此前3次,大量的资本流入迫使金管局不得不“买美元,沽港元”以维持银行体系平衡。不同于3轮的美国量化宽松政策,这次港元汇率触顶很可能只是一个巧合。

  首先,截至6月20日,金管局的银行流动性储备最新下降2300万港元至1638.9亿港元;基础货币亦减少24亿港元至12541.3亿港元。而在2012年末,金管局为应对QE3在短短两周内10次干预汇市“抽走”约150亿港元的流动性,两者不可同日而语。

  其二,罗家聪指出,接近20只新股集中在6月中旬至下旬挂牌上市,集资总额超过260亿港元,加上银行半年结回笼资金的需要,港元汇率出现季节性上升。

  来自EPFR的统计显示,香港股市在6月5日至6月11日累计仅流入6993万美元,而同期流入美股的资金则高达55亿美元,欧元区股市也连续18周录得资金净流入;可见资本仍然更青睐发达市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21cbh.com/2014/6-24/1NMDA2NzZfMTIwODk1NA.html? report 2765 21世纪经济报道汇丰PMI今年来首次重回50以上的扩张区间,却换来港股单日近400点的暴跌,6月23日,港股超过1000只股票下跌,整个中环连呼“看不懂”。6月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汇丰PMI造好难挽港股“离奇”大跌 高低震荡近600点 超千只股票下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