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业板23只大牛股纳入转融券 警惕上涨熄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6月23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证金公司)正式将转融通标的证券数量由原来的287只增加至628只,并将试点券商数量从原来的30家增至73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纳入转融通标的的个股中,不乏网宿科技等23只大牛股的身影。分析

人士认为,从历史经验看,对纳入转融券标的不少个股,尤其是前期涨幅过大的中小市值个股而言,往往预示着大幅上涨终结。

  新增23只创业板标的 去年以来无一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23日启动的转融券扩容,是2013年2月28日正式启动转融券试点以来的第二轮扩容。第一轮扩容是在2013年9月18日,当时扩容后,标的股数量由11家增至30家。

  在第二轮扩容后,沪市转融券标的股票共362只,深市标的股票共266只。其中,沪深主板股票从239只增至488只、中小板股票从39只增至109只、创业板股票从9只增至31只。

  在2013年2月28日转融券启动之初,转融券标的仅有90只,分析人士认为,这造成了转融券运行最初半年成交量很低。2013年9月18日,转融券首度扩容,标的名单由87只股票扩容为287只,当时9只创业板个股首次调入名单,成为当时扩容最大的焦点。而本轮扩容创业板再有多只个股入围,引起市场极大关注。

  转融券第一轮扩容时所纳入的9只创业板个股分别是神州泰岳机器人华谊兄弟中青宝蓝色光标碧水源数码视讯长信科技光线传媒。本次转融券标的扩容,创业板个股从9只增至31只—其中从3月13日停牌至今的长信科技被调出,另外新增乐普医疗亿纬锂能、网宿科技等23只个股。

  这23只个股中不乏大牛股的身影。如网宿科技在2014年1月股价曾经站上百元大关,2013年年初至2014年6月20日,区间涨幅高达527%;同期,掌趣科技东方财富上涨也超过300%(前复权,下同),且23只个股在上述区间内无一下跌。

  纳入首日22只个股上涨 仅开山股份微跌

  昨日是转融券标的第二轮扩容首日,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昨日在创业板指大涨2.05%的背景下,上述23只创业板股中只有开山股份微跌0.22%,其余22只均上涨。涨幅最大的汇川技术乐视网分别上涨5.38%和5.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与2013年9月18日转融券首轮扩容当日,创业板首批9只标的个股表现如出一辙。当天仅中青宝和机器人分别下跌1.43%和1.48%,华谊兄弟、神州泰岳甚至涨逾5%。

  然而,好的开头并不意味着可以一直高枕无忧。Choice数据显示,2013年9月18日~2014年6月23日,上述9只个股中有7只出现下跌,且5只跌幅超过10%。中青宝和华谊兄弟以下跌34.86%和26.03%表现垫底;机器人表现最好,区间涨幅达到33.63%。本次被调出标的名单的长信科技则在上述时间段内小涨4.31%,目前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被调入转融券标的名单之前,上述9只个股无不大涨—根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估算,2013年1月1日~2013年9月17日,9只个股的涨幅算术平均数为205.05%。中青宝、华谊兄弟以647.48%、360.21%位居前两名,表现最差者为数码视讯,但涨幅也有60.74%。

  转融入年利率低 股东缺乏融出兴趣

  对于第一轮扩容中被纳入的9只创业板个股而言,纳入转融券标的前后成为股价走势的分水岭,但是从交易数据来看,转融券本身对它们的影响并不太大。

  证金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20日,两市转融券余量为1190万股,余额1.81亿元。创业板个股中只有华谊兄弟被转融券2万股,余额为48.46万元。该股首次被转融券融入的时间为今年1月2日。

  在融资融券平台上,9只创业板个股也更多吸引到了融资者的注意。以华谊兄弟为例,2013年9月18日~2014年6月20日,华谊兄弟共出现1024.49万股融券卖出,1021.95万股融券偿还,6月20日收盘时,融券余量仅为12.22万股 (折合296万元)。与此同时,其融资买入额和融资偿还额分别高达409.82亿元和408.39亿元,融资余额为21.28亿元,是融券余额的719倍。

  中青宝情况类似。2013年9月18日~2014年6月20日,虽然公司股价出现大跌,但融资余额却从1.58亿元上升至6.17亿元,增加了4.59亿元。融券余额则从零增加至8.07万元,目前融资余额是融券余额的7644倍。

  分析人士认为,由上述数据观察,被纳入转融券标的也不一定意味着会有机构投资者愿意将券融出,更不意味着二级市场投资者会因看空而大肆融券做空。

  究其原因,尽管从理论上讲,转融券为融券交易提供了券源来源,但在上市公司中持股最多的大股东们目前还可以通过股权质押后向银行贷款,或是约定式购回等方式来进行融资,以满足资金需要。这样一来,可能获得的收益远大于固定利息—根据证金公司披露,转融券的转融入年利率在1.5%~2%不等,甚至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4/n401250222.shtml report 4525 昨日(6月23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正式将转融通标的证券数量由原来的287只增加至628只,并将试点券商数量从原来的30家增至73家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