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终止收购医药资产 昆明制药全年增长目标存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23日,昆明制药(600422,收盘价21.56元)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推进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因潜在的中药降价、环保投入成本增加等因素,昆明制药要完成年内营收增长20%的目标,显然需要注入新

鲜血液。此次终止定增,也令公司的高速增长目标存疑。

  重组或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6月11日,昆明制药因策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此次重组事项为拟向控股股东华方医药以现金、发行股份等方式筹集资金,购买医药工业类资产,以进一步实现公司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增强核心竞争力。然而,6月23日,昆明制药却公告表示将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公告显示,昆明制药和华方医药组织相关各方咨询了国家有关部门、组织业内专家对标的项目进行了评估,由于国家行业政策的调整可能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标的项目的未来经营状况形成重大不确定性影响,从而决定终止本次重组。

  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徐列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昆明制药此次资产重组是由大股东提出的,说明大股东有做强公司的想法,现在重组被终止,不代表未来会放弃在该领域的努力。

  对于此次资产重组,此前市场曾猜测是为了解决与大股东在青蒿素方面存在的同业竞争难题。

  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以青蒿素为基础的高端复方药物包括诺华的Coartem以及华立集团旗下的Artekin,其中诺华的Coartem已向WHO及其合作组织供应,而昆明制药生产的蒿甲醚正是Coartem的原料之一;华立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青蒿素产业平台,旗下的化学药、生物制药主要集中在华方医药,植物药平台则集中在华方医药旗下的昆明制药,青蒿素产业则主要集中在北京华方科泰医药有限责任公司。

  而早在2012年12月24日,华立集团便承诺在未来5年内,根据青蒿素整体市场情况、各公司青蒿素业务发展情况、资本市场的认可程度,通过资产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制定具体操作方案,逐步推进,从而彻底解决昆明制药在青蒿素方面的同业竞争问题。

  对于重组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昆明制药董秘办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2014年营收增长目标为20%

  对于昆明制药而言,筹集资金购买医药工业类资产将有利于其实现高速增长。

  公司今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昆明制药共实现营业收入9.67亿元、净利润0.5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9.43%和25.47%。而在2013年年报中,其制定的2014营收目标为:同比增长2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昆明制药主要经营蒿甲醚系列、三七系列、天麻素系列、秋水仙碱系列、灯盏花系列等天然药物产品,拥有30多个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天然药物产品,其中国家一类新药达到5个。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2013年国家药物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血塞通注射液、注射用血塞通(冻干)均进入中药注射剂类前五名。而目前,国内仅两家企业生产注射用血塞通(冻干),其中昆明制药的市场份额占比达31.0%。

  方正证券分析师甘翔认为,上述不良反应事件报告对注射用血塞通(冻干)在基药市场的高速增长可能会形成一定影响,进而波及到昆明制药。此外,对昆明制药而言,潜在的中药降价、以及不断上升的原材料价格、能源价格和人力成本、环保成本方面的投入加大等,都在蚕食着公司的利润空间,也令公司的高速增长蒙上了一层阴影。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4/n401260737.shtml report 2612 6月23日,昆明制药(600422,收盘价21.56元)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推进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对此,有分析人士认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