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前净利激增20倍 迅雷开盘飙涨两成(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松清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周松清 上海报道

  临门一脚。

  6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迅雷公司获得确切消息,迅雷将在北京时间24日晚间9点-9点30左右,美国东部时间24日于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XNET。

  迅雷在24日也公布了其IPO最后定价,该公司将以每股12美元,发行731.5万股美国存托股(ADS),承销商被授予30天109.725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因此迅雷最高发行量为841.225万股ADS。以发行价12美元计算,迅雷最高将融资1.009亿美元。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和奥本海默担任迅雷IPO的联席主承销商。

  这是迅雷自从2011年第一次上市折戟以来,第二次冲击美股IPO。与2011年的折戟相比,此次迅雷却显得更加谨慎。迅雷公司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首先,目前都处在缄默期,很多事情还不能讲,在过了缄默期将会召开专门的媒体见面会。”

  而一位上海TMT分析师表示:“此次迅雷在扭转亏损盈利的情况下,同时低估值冲击IPO,挂牌成功已经是志在必得。”

  迅雷北京时间6月24日晚间9点半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其开盘价报14.21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8%,市值约为9.86亿美元。此后股价震荡上行,曾一度摸高15.2美元,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时,迅雷股价为14.88美元/ADS。

  以发行价12美元计算,迅雷估值在8.4亿美元。这相对于2011年迅雷第一次冲击IPO时的估值仍然低估至少一半。在2011年2月,迅雷在预路演获得了15亿美元至20亿美元的估值。但是,随后发生的一系列资本市场负面事件让迅雷始料未及。

  迅雷CEO邹胜龙在回忆第一次IPO时表示:“当时,东南融通爆发财务丑闻、支付宝VIE事件引发诚信危机等事件导致资本市场开始进入冬天。当时我们在香港憋了大概有3周,就想看看这个市场能不能做,考虑到准备了这么长时间,得硬着头皮上。其实之前我们已经调整了心态,估值从15亿-20亿调到10-15亿,我们能接受的是12亿。但还是不行,不得不又调整,最后被锁定在7亿。这是对之前心理底线的"腰斩",我们根本无法接受,就取消了IPO。”

  上述迅雷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此次的低估值是一种上市策略,随着这两年迅雷战略的调整和发展,我们的估值肯定已经不止之前的价格。我们相信,上市之后会有与正当估值相当的股价体现。”

  迅雷IPO文件显示,其2011财年净营收为8190万美元,毛利润3380万美元,运营亏损310万美元,归属于迅雷的净亏损1万美元;2012财年净营收为1.41亿美元,毛利润5650万美元,运营利润210万美元,净利润50.3万美元;2013财年净营收为1.75亿美元,毛利润8130万美元,运营利润380万美元,净利润1070万美元。

  相对于2011年仍然是亏损的状态,目前迅雷不但扭亏为盈,并且盈利实现快速增长。

  虽然增长迅速,迅雷的隐忧却仍然存在。

  在此之前,另一项直接影响到迅雷IPO的正是美国电影协会(MPAA)在2011年对迅雷所提出的版权侵权质疑。与此同时,在迅雷IPO文件中也显示,其2011年牵涉版权诉讼的案件达到176件。

  对于侵权的问题,迅雷也正在做出改变。

  2014年5月,迅雷与美国电影协会签订了内容保护协议。这被视作在上市前夕,迅雷所做出的积极行动,同时,在4月28日以来,迅雷也积极响应广电总局净网2014行动,表示坚决抵制任何淫秽黄色以及涉及版权问题的内容。

  在积极处理版权问题的同时,迅雷的主要收入模式也在蜕变。

  迅雷最新IPO文件显示,云点播服务已经成为迅雷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3年该项收入为8673万美元,2013年以及2014年一季度其占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8.1%、60.3%。2014年一季度该项收入达到2485万美元,同比增长达到32%。

  曾经占据最主要收入的在线广告则退居第二位。2013年广告收入4800万美元,在线广告收入2013年以及2014年一季度,分别占到收入的26.7%和18.3%。

  不过,上述TMT分析师仍然保持担忧:“迅雷相对于2011年数据有了明显改观是不错,但是我们同时看到在2013年前三季度其付费会员为440万,连续三个季度不曾增加。而在2014年第一季度付费会员也只达到520万,增长缓慢。其次,APR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也在降低。而盗版等资源的阉割是否会导致用户的大批量流失也仍然值得观察。”

  在2013年第三季度,迅雷APRU值达到最高31.9元,之后连续两个季度下降,2013年第四季度为30.8元,2014年第一季度为29.7元。(编辑 陈昊旻)

  作者:周松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25/content_102870.htm?div=-1 report 2452 本报记者周松清上海报道临门一脚。6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迅雷公司获得确切消息,迅雷将在北京时间24日晚间9点-9点30左右,美国东部时间24日于纳斯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