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铁路总公司原公安局长被立案 非刘志军嫡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春芳 北京

  本文要点摘录:

  ■ 根据群众实名举报,河南省检察院直接立案侦查了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公安局原局长王广训等3起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涉嫌受贿犯罪案件。

  ■ 与此前被查的原铁道部“贪官”迥异的是,王广训并非是刘志军的嫡系人马,刘志军在位时,王广训还是西安铁路局公安局长。刘下马之后,王广训才从西安调到北京,接替原铁道部公安局局长姜战林的职位。

  ■ 河南检方在公布王广训被立案侦查的消息时表示,王涉嫌罪名是受贿,并注明是“根据群众实名举报”。

  本报记者 孙春芳 北京报道

  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公安局长王广训“失联”两个多月后,终于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

  6月23日,河南省检察院宣布王广训受贿一案,正式进入立案侦查阶段。河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广军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受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根据群众实名举报,河南省检察院直接立案侦查了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公安局原局长王广训等3起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涉嫌受贿犯罪案件。

  接近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的一位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王广训是在4月中旬被最高检带走的,当时只是小范围的人知道,到5月初,此事已经在铁路总公司的大院内传开了。

  “最近是铁总公安局政委张庆和在主持工作,但由谁来接替王广训的位置,说法不一,目前我还没看到正式的任命文件。”铁总内部人士表示。

  与此前被查的原铁道部“贪官”迥异的是,王广训并非是刘志军的嫡系人马,刘志军在位时,王广训还是西安铁路局公安局长。刘下马之后,王广训才从西安调到北京,接替原铁道部公安局局长姜战林的职位。

  2011年9月,执掌铁路公安8年的姜战林因身体原因辞去当时的铁道部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姜战林属于“苦出身”,没有什么背景,是从一线干起来的,经历跟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有点像,姜在任上干过不少大案要案,业务能力确实有过人之处。在刘志军于2011年2月份因贪腐问题下台之后,姜战林的去留也成为一个颇为尴尬的问题。

  “姜战林是主动提出辞职的,辞职的理由是他身体不好,无法胜任目前这一工作和职位;目前姜战林还挂着调研员的头衔,不过已经不太上班。”该人士表示。姜走后,王广训接任。

  上述内部人士称,姜战林在担任北京铁路局公安局长时,王广训是其下属,姜调到原铁道部担任公安局长之后,王广训和姜的旧部,调到其他铁路局去执掌公安系统了。

  王广训于2004年调任西安铁路公安处处长(后由处改局)兼党委书记,王在新的职位上以“拼命三郎”的工作作风和善于包装自己著称,在西安铁路局公安局内部的口碑颇为不错。公开报道显示,王上任后,西安铁路局公安局先后23次受到路局以上机关表彰,他本人也荣获2007年铁道部火车头奖章和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在《中国青年报》2010年2月1日的报道中,王广训的头衔已经是铁路公安局副局长。2011年9月,王正式接任姜战林担任原铁道部公安局局长一职。

  2013年3月,原铁道部撤销,铁路的经营运输职能由新成立的铁路总公司接掌,规划、监督等职能由国家铁路局管理。原铁道部公安局由铁路总公司接管,更名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安局,王继续担任局长。

  王广训在公开报道中最后一次露面,是在今年3月15日昆明铁路公安网的一则消息中:昆明“3·01”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铁路公安局局长王广训等领导分别到医院,看望慰问我局在处置“3·01”事件中受伤的民警。

  河南检方在公布王广训被立案侦查的消息时表示,王涉嫌罪名是受贿,并注明是“根据群众实名举报”。

  上述铁总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比于运输局、工程管理司这些实权单位,铁路公安局是个油水不大的衙门,铁路内部在王广训出事之后也很诧异,王究竟是因为什么经济问题落马的。“可能是因为铁总公安局有任免下面铁路局公安局领导职务的权利,或者因为一些铁路运输上的案件而产生的一定利益关联?这些目前都只是猜测,具体的案情还要等检察机关公布了之后才清楚。”

  目前,铁路的公检法系统已经改制完成,其编制已经划归地方管理,上述内部人士表示:“铁路公安的花名册掌握在地方公安系统手里了,员工的工资也是由地方发,领导的人事任免权不完全归地方官,按照规定,铁总公安局归公安部和铁总双重领导,局长一职由公安部任命,但铁总有建议权,而各个铁路局局长一职则由铁总公安局任命。”(编辑 孙小林)

    【铁道部落马高官一览】

    最后的铁道部长:多面刘志军

    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

    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苏顺虎

    原铁道部昆明铁路局局长:闻清良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25/content_102940.htm?div=-1 report 3079 本文要点摘录:■根据群众实名举报,河南省检察院直接立案侦查了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公安局原局长王广训等3起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涉嫌受贿犯罪案件。■与此前被查的原铁道部“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