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宗庆后谈娃哈哈为何不设副职:有的国企领导内讧厉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杭州清泰街160号,娃哈哈集团总部所在地。这是一座陈旧的六层灰色小楼,它伫立在杭州火车站对面的高架桥边,三面被杂乱的居民楼包围。

  6月14日下午,刚从深圳回杭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宗庆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娃哈哈现在放慢了脚步,方向也要调整。”

  员工近3万名,总资产401亿元,没有一分钱银行贷款;销售收入782.78亿元,占全国饮料20强企业总销售收入的43.4%;利税139.34亿元,占全国饮料20强企业总利税的49.6%,这是娃哈哈集团2013年的成绩单。

  27年前,42岁的宗庆后就是在这里,贷款14万元,带领两个员工,承包了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从踩着三轮车代销棒冰、汽水和校簿开始创业之旅。两年后,宗庆后自己开发的产品娃哈哈儿童营养液一炮打响,供不应求,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应运而生。

  1991年,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仅有100余人的校办小厂娃哈哈,耗资8000万元兼并了拥有2000多名职工的国营老厂杭州罐头食品厂,成立娃哈哈集团公司。3个月后,杭州罐头厂扭亏为盈,这个“小鱼吃大鱼”案例轰动浙江及上海,娃哈哈从此步入发展快车道。

  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娃哈哈与国际食品巨头法国达能集团曾有过一段十多年的“婚姻”,在双方蜜月期,娃哈哈引进了一大批国际最先进的全自动生产线,实力和业绩得以大幅增长。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最终双方不欢而散。

  如今,轰动全国的“达娃之争”已过去5年,宗庆后执掌的娃哈哈已发展成为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食品饮料企业集团,在全国建有66个生产基地、170家子公司,拥有十大类150多个产品,其中瓶装水、含乳饮料、八宝粥罐头产销量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两年娃哈哈开始朝饮料食品的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涉足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军白酒业,投资娃欧商场。但人们发现,这些产业的进展并不顺利,对娃哈哈多元化的质疑声不绝于耳。娃哈哈的发展遇到天花板了吗?下一步宗庆后还要如何做大做强?

  “不能为面子盲目发展”

  500强应该用利润、利税等指标去评,给国家多交税,利润高了才是强。

  《21世纪》: 2010年时,你曾提出要“再造一个娃哈哈”,三年内争取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但去年这一目标没有达到,原因何在?

  宗庆后:跟经济形势有关。目标可以制定,而且要实实在在为之努力,但不能为了面子盲目发展,企业如果不盈利就无法生存。要实事求是啊!包括去海外投资,不能为了面子,得了颗大勋章,却把自己弄完蛋,这有什么意思?

  《21世纪》: 你有没有为娃哈哈进入世界500强制定一个时间表?

  宗庆后:现在不是世界500强而是“500大”,有的还亏本。国内500强也有亏损,光看营业收入有什么用?500强应该用利润、利税等指标去评,给国家多交税,利润高了你才是强。我们去年交了60多亿税,副业还没算。光看营业收入,我觉得引导上有偏差。当然,世界500强我们还是要进的,但我们首先要真正强,而不是大而不强。

  《21世纪》: 娃哈哈在走国际化道路方面有什么打算?

  宗庆后:我现在还没有去真正开发国际市场,即使海外收购,我也是收购有技术有产品的小企业,买回来能提高国内水平的东西。小企业人少,我对员工好他就卖力,它发展了,我也发展了。大企业人家都搞不好,你能搞得好吗?而且人家工会力量很强,给你“捣捣蛋”的话怎么经营下去?

  《21世纪》: 中国饮料行业曾有不少明星企业,但如今几乎销声匿迹,娃哈哈为什么能成功?

  宗庆后:成功有多种因素,缺一不可。首先要不断创新;第二,技术装备要先进,这样效率比较高,成本比较低,质量比较好。我一条生产线就要投一个多亿,在科技、研发、创新方面,投入更是不计代价;第三,要建好市场网络,解决好利益关系,人家不赚钱,谁给你卖?还要建设好员工队伍,没有员工认真工作,企业怎么可能好?

  《21世纪》: 你为何身兼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两个职务,而且不设副职?

  宗庆后:计划经济的时候,有的国企领导内讧比较厉害,包括我们当时兼并的罐头厂。如果只有一个领导,哪怕告状打小报告也只有到我这里,不会形成帮派体系。实际上,娃哈哈的部长就相当于副总经理,生产部长管生产,财务部长管财务。我们民主集中制,有事情大家商量、讨论,但拍板之后必须执行,这样效率会比较高。

  娃哈哈是从小做大的,许多事情我都亲力亲为。现在企业规模大了,我也分级授权,但搞新的东西我还是亲自去管,这样了解得比较清楚。

  《21世纪》: 娃哈哈实行全员持股,这样是否会走吃大锅饭的老路?

  宗庆后:我们有合同约定,承认这个合同章程的,就可以持股。第一,在这里工作的人持股才有分红,离开企业就要原价退回。第二,每年评定,有详细的考核指标,依表现可升可降,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相结合。分红是激励机制,但如果没有竞争机制,到一定时候就变成吃大锅饭了。

  《21世纪》: 混合所有制现在成了一个时髦话题,娃哈哈会参股或收购一些国有企业吗?

  宗庆后:混合所有制我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国企全员持股,这样它的经营者、生产者就有责任心。但民营企业进入国有企业,如果没有话语权,等于给它送钱去,相当于国有企业把民营企业吃掉了,进去干什么呢?现在说放开铁路啊什么的,民营企业不会进去的,铁路负债那么重,而且也不盈利,进去怎么活下来?

  收购国企要看情况,我提过建议,国企要弄混合所有制经营,资产出售要按净资产标准,国有企业才敢卖,民营企业也愿意买。如果没有这个标准,到时候翻旧账说侵吞国有资产,那就麻烦了。当然,国有资产不能贱卖。

  “放慢脚步,方向也要调整”

  低价竞争会把行业搞垮,且企业没有利润,就没有钱投入创新。

  《21世纪》: 任何产品都有生命周期,娃哈哈的饮料主业遇到天花板了吗?有人说,娃哈哈的多元化失败了,对此你怎么看?

  宗庆后:任何事情都会有争议,这很正常,只要自己心中有数就行了。产品是有生命周期的,做得好的话会长一点。我们不断在补充新的产品,一代一代接上去。前年我们增长幅度低了点,主要是不想参与低价竞争,娃哈哈要履行龙头企业的责任。很多行业都是龙头企业拼命扩张以后,大家低价竞争把行业搞垮了。而低价竞争没有利润,企业就没有钱投入创新。

  娃哈哈要进入世界500强就要增加营业收入,要有增量,现在我们在往饮料的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今后老年人的保健需求比较大,此外很多中国人有富贵病,所以我们在开发生物工程、中医食疗的产品。我们还在节能环保方面做文章,开发节能电机,因为我们有两个机电厂,也有技术。我们的做法是谨慎发展,小步快跑。

  《21世纪》: 市场对你们的新产品比如富氧水也有争议。

  宗庆后:富氧水国外早就有,我国第四军医大学也在研究,还得了国家科技二等奖。我们很早就组织了专家认证,2007年就通过省卫生厅报批卫生部。卫生部专门批复,富氧水作为普通食品管理,一定要用医用氧加氧,纯度要99%,但里面的含氧量每升不得超过150毫克。我们现在按照标准生产,生产许可证也领出来了,最后检验结果也是符合标准的。

  《21世纪》: 娃哈哈为什么选择奶粉和白酒做多元化标的?

  宗庆后:浙江对口支援贵州,我们选了白酒项目,因为茅台镇有独特的资源,而且中国人有酒文化。现在政府消费少了,涉足白酒看起来有点问题。但这个时候进入白酒行业的成本也会比较低,而且我今后做的是老百姓喝得起的好酒,不是高档酒,我们的渠道也能销低档酒,所以我认为还是能发展的。

  奶粉我们是国外原装进口,代工厂是百年老店荷兰皇家企业,喝过的都说好。但检验程序太长,荷兰那边原料、生产、出口都要检验,到我们这里海关也要检验,这个过程最短六七个月,这样显得批号就比较早了。对此我很头疼,我最近向有关部门提出,海关检验、商检是不是要限制一个时间? 另外我感觉现在渠道要价太高,否则奶粉不用卖那么贵。

  《21世纪》:这是你们在企业内部要求员工推销奶粉的原因吗?

  宗庆后:是的,我们对销售公司有指标,但员工是自愿的。如果员工直接促销,由于是半价,卖给亲朋好友很便宜,我不亏本,员工可能还赚点钱。

  《21世纪》:娃哈哈在杭州租楼开的娃欧商场效果似乎并不理想,原因何在?

  宗庆后:电商对零售业的冲击很大,因此我现在放慢了脚步,方向也要调整,要适应社会需求。以前我想做国外的精品,但反腐败以后高档品需求减少,我今后要搞老百姓消费得起的东西。我们不是搞商业地产,是做下游零售,我相信零售业的实体店、大商场还会发展的。

  “实体经济税赋较重,盈利困难”

  审批制度改革到现在,收费没有减少,而是增加,就换了个名堂。

  《21世纪》:娃哈哈有充沛的现金流,在全国有几十个生产基地,具有搞资本运作和房地产的有利条件,你们为什么始终坚守实业?

  宗庆后:钱生钱不是实体经济,不创造财富。我们每年在科技上投入,对新的产业投资,全员持股,每年分红,企业良性循环。

  我不大善于公关,也不希望权钱交易,实实在在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我们做实业靠一分一厘积累起来,稳步发展不是很好吗?做了资本运作、做了房地产以后,其他产业就不想做了。如果去搞房地产,每个报告下面要敲100多个图章,头都痛死了,而且很容易产生权钱交易,把自己栽进去干什么呢?

  《21世纪》:那为什么现在不少实体企业却热衷于资本运作?

  宗庆后:现在实体经济税赋比较重,盈利比较困难,特别是民营企业,在紧缺经济的时候小打小闹可以弄起来,但现在是过剩经济,市场竞争很激烈,如果你还没有壮大起来,就没有市场竞争力。很多实体企业看到搞实业没有搞房地产、资本运作来钱快,都转向了,造成现在的经济有问题。

  按理说,虚拟经济应为实体经济服务,但现在虚拟经济把你口袋里的钱拿到自己口袋里,损害实体经济,来得快去得也快,不会长久。电商也是虚拟经济,说要颠覆所有的传统产业,你把它颠覆完了,你卖什么东西去?电商正常的操作对实体经济是有帮助的,但如果无序操作,反而会影响实体经济。

  此外,网上虚假信息令实体企业防不胜防,两年前有人把娃哈哈营养快线正常的蛋白质凝结现象歪曲成凝胶,说“能当避孕套”,使我们产品声誉严重受损。

  《21世纪》:娃哈哈考虑过参股民营银行吗?

  宗庆后:曾有报批民营银行的企业叫我参股,我没去,没兴趣。民营银行首先要买保险,不买保险,老百姓谁敢把钱存在你那里?但买保险,你的成本肯定增加。你的存款利息还要比国有银行高,老百姓才会存钱在你这里。给中小企业贷款则不能利息太高,要不然人家也不愿意到你这里贷款。没有国家政策支持,民营银行哪有竞争力?

  另外,民营银行收储的点要多。但现在租房多贵啊,国有银行到处都是点,而且都是自己的房子,你到哪里去设点?在人才方面,国有银行的收入已经很高了,民营银行要高薪挖人,还需要更高的代价。

  《21世纪》:不少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说,做实业太累了。目前,中国的民营实体企业在发展中有哪些困难和问题?你对此有什么建议?

  宗庆后:确实很累。现在小企业贷不到款,要么都是高利贷,有的时候要年息45%,企业利润哪里来?所以政府要给做实体经济的企业创造好一点的投资发展环境。

  最近我去参加了一个审批制度座谈会,稍微理了理,我们公司的收费项目就400多项。审批制度改革到现在,收费没有减少,而是增加,就换了个名堂,什么“环评”啊、“能评”啊,都要第三方给你做报告,都要花钱。

  其实这不是很简单吗?环境保护只要把标准设置出来,把能耗标准定下来,符合标准就去干,不符合标准就查封你。另外,政府的监管也要落实责任制,例如食品安全,这一片工厂归你管,出了问题企业要遭罚,责任部门也要遭罚,才会有人真正去监管。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5/n401302434.shtml report 5270 杭州清泰街160号,娃哈哈集团总部所在地。这是一座陈旧的六层灰色小楼,它伫立在杭州火车站对面的高架桥边,三面被杂乱的居民楼包围。6月14日下午,刚从深圳回杭的娃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